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014184576/2015-00052
综合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报告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03-30
太仓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太仓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3-30 00:00访问量:
【字体: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存在的问题,2014年工作打算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中国太仓”和档案馆公共查阅场所公布。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http://www.taicang.gov.cn)下载。如对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政府办公室秘书科联系(地址:县府东街99号,邮编:215400,电话0512-53524319)。

  一、概述

  2014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央、省和苏州市的统一部署,深入推进《条例》的全面落实,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更新公开载体,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力促进了太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平稳较快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市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落实行政首长第一责任人和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制度。各镇(区)、各部门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信息员,更新、健全了组织机构。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市政府办公室统一领导,各镇(区)、各部门办公室具体负责的良好局面。

  (二)完善“中国太仓”政府门户网站

  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各部门在“中国太仓”网站统一公开本部门政务信息的同时,也在各自网站上做好相关政务信息的公开工作。2014年,市政府办公室对各镇区及机关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开展2014年度太仓市政府网站评测活动,测评结果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并在“中国太仓”门户网站上公布。

  (三)加强新闻发布和网络舆情处置

  2014年我市围绕江海河三鲜美食节暨旅游文化节、竞走世界杯、娄东文化、沙溪古镇、太仓快航、深度对接上海等主题组织媒体见面会、新闻发布会10次,围绕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太仓、政社互动、居家养老与文化养老、中德企业合作、城乡一体化等主题不定期组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集中采访近30次,编发各类新闻通稿、情况通报 1100多篇。加强网络舆情的监管和研判,及时督促各镇(区)、各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回应;对于一些不实的信息,借助“@太仓发布”政务微博,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化解舆情。共编印舆情周报51期、舆情专报17期,发出舆情转办单87份,落地查证网民90余人,删除有害信息2700余条,有效防止了有人利用网络煽动闹事,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在市档案馆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依托全市档案工作网络,加强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上报工作,实现纸质、电子双套和网上查阅。2014年,接受公开查阅5637人次,调卷9097余卷,网上查阅319次。在市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通过触摸屏、公示栏、网上查阅等多种途径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五)强化热线功能,拓展信息发布渠道。一是办好12345便民服务热线。2014年,受理群众诉求221887件,办结率99.96%,群众满意率99.75 %。二是办好政务直通车栏目。2014年共播出45期,有多家单位一把手领导亲自上线答疑解惑,较往年有很大突破。三是做优“连心桥”栏目。2014年共播出232期,616条新闻,报道部门解决群众困难事约390起,追踪报道了67个问题的落实解决,报道了20个群众关心的政策解读。四是做好“寒山闻钟”论坛诉求办理。2014年,共受理办件848个,其中交办件36个,论坛事项平均回应时间4.65个小时,平均处办时间70.6个小时,办件及时关注率和按时处办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年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17件。

  (二)主动公开形式。市民通过“中国太仓”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可查阅市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市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市民查阅市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市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与此同时,我市加强了便民服务中心、政府及部门网站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载体功能。各部门也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政府及市政府各部门在“中国太仓”政府门户网站,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共收到并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申请21件。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市政府及市政府各部门2014年度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今年我市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运营维护花费23万元,由于市政府及市政府各部门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有关的费用。

  六、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到位,信息公开存在被动应付的现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还需要在实际执行中进行调整和规范,理清工作职责,增强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平台、依申请获取政府没有主动公开的信息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培养。

  七、2014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机制,拓宽公开方式和渠道,拓展公开领域和内容,做到及时、准确、充分、有效。加大决策信息公开力度,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各种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加大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的信息公开力度。做好涉及民生的信息公开,重点关注对与民生改善息息相关的物价、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加大对政府信息的评议考核及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部门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工作水平。

  (二)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巩固和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渠道,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提供更为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深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强行政权力库管理维护,完善以权力库为核心的行政权力运行平台,适时对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加大政企服务平台推广工作力度,在平台使用过程中,注重收集用户意见建议,及时对平台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整合政府信息资源、适应移动办公需求、提供更加合理的功能模块。

  (三)深入推进办事公开的各项工作。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各项工作,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大力拓展基层办事公开载体,完善三级便民服务网络功能,利用现代传媒载体,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重心下移、触角延伸;完善办事公开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办事公开、服务标准、岗位责任、服务承诺、投诉处理、监督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形成一整套规范、严格的内部工作机制和长效管理体制,实现办事公开服务和管理标准化,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效果。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3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