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014184576/2021-00013
综合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报告
太仓市人民政府
市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20 11:25访问量:
【字体: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政府办公室信息科联系(地址:县府东街99号,邮编:215400,电话0512-5395245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公开水平得到稳步提升。全年发布信息7217条,其中重点政务信息2708条、公示公告信息486条、绿色通道信息160条、政策解读信息87条;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件,办结27件,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导致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一)平台管理情况。以政府网站为主线。积极配合上级做好网站集约化工作,7月初启用苏州市统一技术平台,完成IPv6技术改造,并对信息发布、查询等功能进行了完善,网站整体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强化网站日常管理,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及时处置错链、普通错别字等问题,管理形势保持平稳有序,全年未发生严重错别字、政治性表述错误等信息事故。进一步加强网站对上报送工作,着力提升信息质量,拓宽信息渠道,全年录用省级信息87条、苏州市级信息843条,录用量、录用率“双升”。以政务新媒体为导向。完成太仓市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主体建设,对全市政务新媒体更新维护、信息内容、互动回应、运行状态进行可视化监控,计划于2021年初上线运营。邀请第三方机构定期开展全市政务新媒体运维监测,及时发现、整改问题,确保“信息更新快、互动有回应”。

(二)政民互动情况。促进政策落地,建立长效解读机制。重塑公文OA系统文件签批流程,要求各类政策出台前,牵头起草部门将文件和解读材料一并报批,并在3个工作日内通过政府网站或政务新媒体公开发布,全年制作发布政策解读87期,政策文件解读比例大幅提升。在“太仓市企业服务总入口”打造政策计算器,收录各级各类政策3914条,其中太仓本级政策187条。围绕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招生政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等民生热点,举办新闻发布会17期、在线访谈10期,及时传递政声、解疑释惑,取得良好社会反响。以政务大厅为延伸。大力推进实体政务服务中心与网上办事大厅融合,全年受理办件91.18万件,其中即办件44.36万件,承诺件46.82万件,办结率96.95%,提前办结率96.8%。推进智慧政务大厅建设,在多领域推出10个高频“一件事”,“新生入学”“新房入住”等“一件事”率先实现“掌上办”。行政审批事项材料缩减50%,环节缩减30%。推进38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70%以上县(区)个性化服务事项全域通办,477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

(三)监督保障情况。市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主管单位,定期对全市政府部门信息员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并对相关单位年度工作进行考核,结果纳入全市服务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定期开展自查,同时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分别对网站及新媒体进行监测,出具监测报告,对于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要求各单位上交整改报告。不定期进行“回头看”抽查,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5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

894万

*规范性文件统计数据口径较上年发生变化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

3

0

0

0

0

2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1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1

0

0

0

0

1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1

0

0

0

0

2

(七)总计

24

3

0

0

0

0

2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员队伍建设有所欠缺;政务公开载体日常监管压力仍然较大,公开内容和形式还不够丰富。因此,下阶段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深化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统一部署和有关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公开平台、专业队伍,构建政务公开事项目录体系,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切实强化政务公开培训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交流,提高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加强对信息员的培训,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班、座谈会等方式加强业务指导,并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和宣传,着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严格按照考核标准,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该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切实强化公开载体日常管理。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信息数据互融互通,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建设全市统一的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加强常态化监管,创新监管方式,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深化政务新媒体在线互动啄木鸟行动,推动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打造一批素质过硬、影响力大、在网民中具有良好口碑的旗舰政务新媒体,不断提升我市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形成全市政务新媒体规范、创新、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20年,我市通过门户网站主页专栏的形式,对相关提案办理结果进行了公开,地址为:http://www.taicang.gov.cn/taicang/srddbjy/tt.shtml和http://www.taicang.gov.cn/taicang/szxta/tt.shtml。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