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014184576/2021-00018
综合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报告
太仓市人民政府
2021-02-02
太仓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太仓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2-03 09:37访问量:
【字体:

本年报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政府办公室信息科联系(地址:县府东街99号,邮编:215400,电话0512-5395245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市在中共太仓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和苏州市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切,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深化政策解读,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基固本,推动政务公开标准规范

1.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基础保障制度。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推进政务公开作为廉政建设、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先后多次召开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方面的专题会议,市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印发《当前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从四个方面提出13项具体工作举措。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太仓市政务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太仓市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太仓市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研究制定《太仓市政务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太仓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政务公开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

2.促进政策落地,建立长效解读机制。重塑公文OA系统文件签批流程,要求各类政策出台前,牵头起草部门将文件和解读材料一并报批,并在3个工作日内通过政府网站或政务新媒体公开发布,全年制作发布政策解读87期,政策文件解读比例大幅提升。在“太仓市企业服务总入口”打造政策计算器,收录各级各类政策3914条,其中太仓本级政策187条。围绕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招生政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等民生热点,举办新闻发布会16期、在线访谈10期,及时传递政声、解疑释惑,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3.强调答复规范,完善申请办理机制。深化新修订《信息公开条例》学习领会,开展专题培训,邀请律师、专家、学者,全面解析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的新形势、新要求。完善政务公开内部协调机制,确保答复,特别是涉统计数据类申请答复数据同源、口径一致。举办依申请公开信息化办理系统操作讲解会,进一步规范答复机制、明确答复流程,确保答复合情、合理、合规。全年共受理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3件,办结113件,全市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导致的行政复议被纠正和行政诉讼败诉,市政府本级连续六年答复无复议、无诉讼。

4.落实统一部署,编制公开标准目录。围绕国务院26个试点领域,逐项认定政务公开事项类型、事项名称、事项依据等基础信息,梳理办理主体、办理时限、办理环节等服务信息,明确公开属性、公开渠道、公开对象等操作信息,并对事项编码和信息编码进行了完善,形成了含19项要素的《太仓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积极推进镇区级目录编制工作,对照市级目录,逐项认领形成本级试点领域目录;将试点领域外的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事项编入《其他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最终形成11份涵盖“N+1”个领域的镇区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二)突出重点,推动政务公开提质增效

1.围绕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做好政务公开。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每日实时更新疫情通报,发布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化解潜在舆情风险。上线太仓市民口罩预约购买平台,通过“网络预约+网上支付+自提或快递到家”的模式,降低民众聚集风险,缓解口罩购买压力。积极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政策宣传送达,第一时间转载6篇“苏政50条”助力企业发展政策服务指南,整理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汇编。上线速复通APP,累计备案6531家工业企业、1253家服务业企业,审核人员101517人。

2.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做好政务公开。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标准化工作,对36个部门1355项行政权力子项进行再梳理,“不见面”审批事项比例达到97.79%。深化太仓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办法》,全年归集信用数据70.7万条,出具信用查询报告548份。强化“双公示”信息应用,根据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公众的需要提供信用报告、娄城积分等信用查询服务,发布“双公示”信息和守信失信等重要信息,并实现“双公示”信息与“信用苏州”系统对接,相关信息同步、同源在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3.围绕助力经济发展做好政务公开。更新《行政事业收费目录》,发布政府定价或指导价商品和经营服务性收费清单。充分运用网站、新媒体、电话等渠道,对《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奖励政策》、《关于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措施》等惠企政策所涉企业开展线上线下政策宣传与辅导。依托“BEGI·N”金融沙龙、金融服务顾问走访,主动上门宣传太仓金融支持企业“二十条”政策等各项金融惠企政策。组织金融机构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开展金融政策解读、金融知识普及等宣传活动200余场,发放资料1.9万余份。召开稳岗补贴发放政策宣传专题新闻发布会,制作发布宣传解读材料16篇,并对发放稳岗返还补贴的2.87万家企业名单进行公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月度发布职工职业技能补贴等信息,对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进行专题解读,全年发布各类活动信息780条、就业岗位信息超28万条。

4.围绕民生热点关切做好政务公开。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公开,全年发布监督检查信息240条,食品安全红黑榜信息39条,根据民意开展“你点我检”专项检查58次,评级商家五千余家。做好公租房、保障性住房分配情况公开,全年发布四批公共租赁房配租公告。通过在线访谈形式在线解答“疫情背景下如何做好中考高考准备”问题,帮助考生和家长及时掌握考试资讯。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公开,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均制定院务公开制度,并在门诊等显著位置实时发布信息;上线“健康太仓”APP,实现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全年完成门诊网上预约16.5万人次,调阅健康档案6.3万人次。

(三)壮大载体,确保政务公开形式多样

1.以传统媒体为基础。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多种传播策略,充分发挥融媒体舆论引导作用,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在报纸新闻版开设专题栏目及时解读各类重大民生措施、惠民利民政策;在周末增刊开设“政策速递”版面,及时传递上级出台的各类政策,全年刊播报道300余篇。报纸《小周热线》、广播《有事我帮忙》等栏目及时回应民众诉求,做好答疑解惑。4月推出《曝光台》栏目,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连续曝光,及时跟踪反馈,有效推动问题整改、优化行风政风。

2.以政府网站为主线。积极配合上级做好网站集约化工作,7月初启用苏州市统一技术平台,完成IPv6技术改造,并对信息发布、查询等功能进行了完善,网站整体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全年发布信息7217条,其中重点政务信息2708条、公示公告信息484条、绿色通道信息159条。强化网站日常管理,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及时处置错链、普通错别字等问题,管理形势保持平稳有序,全年未发生严重错别字、政治性表述错误等信息事故。进一步加强网站对上报送工作,着力提升信息质量,拓宽信息渠道,全年录用省级信息87条、苏州市级信息843条,录用量、录用率“双升”。

3.以政务新媒体为导向。完成太仓市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主体建设,对全市政务新媒体更新维护、信息内容、互动回应、运行状态进行可视化监控,计划于2021年初上线运营。邀请第三方机构定期开展全市政务新媒体运维监测,及时发现、整改问题,确保“信息更新快、互动有回应”。顺应网络发展趋势,积极培育政务新媒体品牌: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回应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制作发布多篇“爆款”文章,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微信公众号传播影响力排行榜上,连续26期位列城市排名50强、县级市前三,动漫《市场监管简介》获首届全国市场监管“三微”大赛三等奖;市公安局围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长江禁捕、防骗反诈等工作,常态化开展宣传,微信公众号全年推送信息889条,处理网民咨询、诉求2969件,“太仓警方”抖音账号发布视频121部,视频播放量超3014万次,位列苏州政务抖音榜前列。

4.以政务大厅为延伸。大力推进实体政务服务中心与网上办事大厅融合,全年受理办件91.18万件,其中即办件44.36万件,承诺件46.82万件,办结率96.95%,提前办结率96.8%。推进智慧政务大厅建设,在多领域推出10个高频“一件事”,“新生入学”“新房入住”等“一件事”率先实现“掌上办”。行政审批事项材料缩减50%,环节缩减30%。推进38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70%以上县(区)个性化服务事项全域通办,477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

(四)落实监管,提升政务公开准确性实效性

建立网上巡查工作机制,定期对各部门政务公开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不留死角。结合重点方面政务信息公开目录逐项、逐条检查,确保各单位及时、规范、准确发布信息。定期对全市政府部门信息员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并对相关单位年度工作进行考核,结果纳入全市服务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定期开展自查,并建立通报机制,同时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分别对网站及新媒体进行监测,出具监测报告,对于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要求各单位上交整改报告。不定期进行“回头看”抽查,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5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31

+284

49443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53

+482

14091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666

+1021

13844

行政强制

254

-12

11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8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41

56405万元

*规范性文件统计数据口径较上年发生变化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4

12

1

15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7

3

2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5

9

1

6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9

2

2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3

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4

4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2

1

3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2

2.重复申请

4

4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1

(六)其他处理

4

4

(七)总计

131

12

1

14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0

3

3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1

0

2

1

0

1

1

3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区镇(街道)标准目录仍需进一步细化完善;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员队伍的专业素养有待提高;政务公开载体日常运维和监管压力仍然较大,公开内容和形式还不够丰富,影响力不够。因此,下阶段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统一部署和有关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公开平台、专业队伍,构建政务公开事项目录体系,全面实现太仓市基层政务公开内容标准化、公开流程规范化、公开工作制度化、公开平台便捷化。推动太仓市、区镇(街道)政府实现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公开、政务服务全流程公开的良好局面。

(二)切实强化政务公开培训工作。积极运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巩固拓展主流舆论阵地。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政务新媒体运营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其政治素质、业务知识、保密观念、沟通技巧、文字能力、网络运用等专业技能。通过运用新技术、新渠道,掌握舆情处置的主动权,从而更好地塑造政府文化,树立良好的政府公信力,增强传播效果,提升宣传能力和水平。

(三)切实强化公开载体日常管理。为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建设全市统一的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科学优化我市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模式。同时加强常态化监管,创新监管方式,从源头杜绝更新慢、互动差、错别字等问题,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深化政务新媒体在线互动啄木鸟行动,顺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培育独具特色的政务新媒体品牌,打造一批影响力大、具有良好口碑的旗舰政务新媒体,从而更好地塑造政府文化,树立良好的政府公信力,增强传播效果,提升宣传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

2020年,我市通过门户网站主页专栏的形式,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进行了公开。公开专栏地址分别为:

http://www.taicang.gov.cn/taicang/srddbjy/tt.shtml,

http://www.taicang.gov.cn/taicang/szxta/tt.shtml。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