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014184576/2022-00007
综合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报告
太仓市人民政府
2022-01-24
市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25 16:36访问量:
【字体: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政府办公室信息科联系(地址:县府东街99号,邮编:215400,电话0512-5395245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太仓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细落实,公开水平得到稳步提升。全年发布信息9168条,含政务动态类信息3731条、公示公告类信息347条、政策解读类信息104条;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0件,办结60件,全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导致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一)平台管理情况。全面深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完成“一号登录”功能模块部署。对标省政府、苏州市政府网站规范建设政务公开专栏及政务公开考核指标,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主动扩充形成35个主动公开栏目,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进一步加强网站对上报送工作,着力提升信息质量,全年录用省级信息94条、苏州市级信息1030条,录用量始终保持前列。打造太仓市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实现全市政务新媒体可视化监控,去年5月试运行以来累计编辑信息551篇,归档管理留言信息13000余条,发出疑似错别字提示近万次、疑似严重错别字提示58次,目前该平台已正式上线。

(二)政民互动情况。不断提升政策解读质效,在实现政策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报批、同步公开的基础上,强调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全年发布各类解读材料104条。定期进行抽查,对解读质量差、浮于表面的一律退稿重制,全年发布各类解读材料104条;把握网络直播发展趋势,依托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直播中心栏目,先后对17期在线访谈进行全程直播,涉及基础教育、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等民生话题,在解读政策的同时回应热点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同时将“2021‘沪苏同城’太仓合作对接会”、“太仓市政务服务品牌矩阵发布会”等重要活动纳入直播范围,进一步做强直播内容建设,形成亮点品牌,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三)监督保障情况。市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主管单位,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并对相关单位年度工作进行考核,结果纳入全市服务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定期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分别对网站及新媒体进行监测,全年形成监测报告58份,对于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加强点对点交流。不定期进行“回头看”抽查,确保各项整改措施均落地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8

2

5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6

6

4

0

4

0

6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9

1

3

0

1

0

1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5

5

1

0

2

0

3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3

0

0

0

1

0

4

(七)总计

46

6

4

0

4

0

6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市政府办公室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域各项规定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网站功能有待进一步细化完善;二是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不够丰富多样;三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因此,下阶段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细化完善政府网站功能模块。当前,已成功部署完成“一号登录”功能模块,计划于近期上线智能问答模块,切实提高信息处理自动性,提升市民办事效率。进一步完善网站搜索功能,实现“搜索即服务”,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新体系。

(二)拓展政务公开广度和深度。充分运用基层政务公开目录清单,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加强政策类文件解读,创新公开形式和渠道,提高公开质量。不断优化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工作,注重从公众的视角去谋划、审视和完善公开内容,推动政务公开在改革创新上跑出“加速度”。

(三)深化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在形式、内容、标准上的有效衔接,以镇级目录编制经验为基础,细化梳理公开标准,优化完善公开目录。探索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固化到协同办公OA系统和业务流程中,实现政务公开操作与政务运行同步运转。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21年,我市通过门户网站主页专栏的形式,对相关建议提案办理结果进行了公开,地址为:http://www.taicang.gov.cn/taicang/srddbjy/tt.shtml和http://www.taicang.gov.cn/taicang/szxta/tt.shtml。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在办理2021年度信息公开申请中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