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014184576/2022-00026
综合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报告
太仓市人民政府
2022-02-18
太仓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太仓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2-18 14:26访问量:
【字体:

本年报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部分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政府办公室信息科联系(地址:县府东街99号,邮编:215400,电话0512-5395245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太仓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苏州市委市政府和太仓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各项工作。

(一)政策发布解读体系进一步完善

1.强化信息发布管理。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重点,聚焦政府中心工作,及时发布各类政策信息168条;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管理,注重政务信息内容质量,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位列苏州第一、全省第一;系统梳理规范性文件211件,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均通过政务公开专栏集中、规范公开。积极探索涉企政策精准推送,持续深化“政策计算器”平台建设,发布各级政策1556条,累计发布政策6167条;“政策计算器”年点击量近万次;面向订阅企业实现政策推送2079条;推出工业经济“迈向中高端”政策申报系统,408个项目完成在线申报和审核,兑现奖补资金8000多万元。

2.提升政策解读质效。在实现政策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报批、同步公开的基础上,强调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依托第三方定期进行抽查,解读质量差、浮于表面的一律退稿重制,全年发布各类解读材料95条;积极运用政务公开品牌活动开展政策解读,举办专题新闻发布会17场、“政务直通车”在线访谈活动17场,招生、“双减”、婚姻登记等专题活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加快建设政府门户网站智能问答系统,计划下月初上线运行。畅通全方位政策沟通渠道,线上融汇高频事项办事指南、材料等基本要素编制《百问百答》,嵌入微信公众号平台,提供全天候掌上咨询。创办“惠企达”企业线上服务区,汇集全市惠企政策和服务,实现惠企政策“一秒达”,企业咨询“一键达”,补贴奖励“一步达”。目前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功能已全面上线。线下以发布“政务服务品牌矩阵”为契机,放大“1+9”市区镇融合服务,设立一体化政务公开专区,打造“一站式”综窗服务,做到就近通问、全城通答,让群众进政务大厅的门“必有所获”。

3.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扎实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深化与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市公安局、综指联动中心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增强回应主动性、全局性、务实性,发布重大行政决策征求意见信息15条、民意征集信息22条。开设热点回应专栏,围绕社医保、公积金、房地产、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教育医疗等方面舆情,发布热点回应信息84条。

(二)政府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1.集中公开规划信息。优化发展规划栏目展现形式,全面梳理历史规划信息,扎实做好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更新维护。强化重要专项规划编制与公开衔接,按照“批前公示和批后公布”两个阶段的要求,完善规划公开机制;以“网络+固定场所”形式公开成果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使用。

2.主动公开涉疫信息。突出防控指挥部在涉疫信息审查、发布等各环节的监管作用,确保涉疫信息发布及时、内容合规。优化政务公开专栏疫情防控专题设置,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精准防控、冷链物流等方面及时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并对核酸采样点、疫苗接种点、发热门诊、核酸检测机构、全员核酸应急采样点等信息进行公示。强化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与融媒体深度融合,形成疫情防控宣传合力,门户网站发布涉疫静态信息212条、电视新闻播发新闻1175条、太仓日报刊发报道1009篇,门户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205条。

3.及时公开重点信息。加强监管执法信息公开,依托太仓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行政许可信息4.25万条,行政处罚信息2.75万条。进一步落实执法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全市33个部门通过平台归集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结果等涉企信用信息十万余条。加强财政信息公开,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已完成2021年度部门预算公开61家。严格落实地方政府性债务公开要求,按照江苏省财政厅相关规定,及时将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项目基础信息、项目总投资、分年投资计划等信息录入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由江苏省财政厅统一公开。持续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公开力度,主动公开《太仓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清单》。建立健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年度工作报告制度,统一规范发布企业群众诉求受理,累计处理信件5045封,回复率达98.09%。紧紧围绕“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践行“一个号码服务社会”理念,优化归并热线60余条,上线智能语音移车、“一企来”等专项功能服务。持续深化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公开,每月发布重大项目和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深度公开17个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每月定时发布社会救助公示及相关政策文件,全年发布相关信息168条。

(三)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深化

1.加强目录编制优化。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全面梳理政务运行公开事项,积极做好相关领域标准目录的编制工作,形成“26+11+X”(26个试点领域、11个板块、X个其他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体系,梳理成果通过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集中展示页对外公开。建立《太仓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动态调整制度》,明确目录动态调整适用情形和流程责任,全年更新各领域目录百余稿。加快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应用,探索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固化到协同办公OA系统和业务流程中,实现政务公开操作与政务运行同步运转。

2.深化建设成果应用。印发《太仓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全年工作重点,强调“两化”建设成果应用。以政务服务方面为例:建成“太仓一网通办”总门户。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对面向企业和群众的所有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事项,逐步做到“一网受理、一次办成”。全省首家实现县域“市民中心”上线支付宝平台,电子证件、医疗等12个方面63项便民服务“指尖办”,1466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以企业群众办事堵点、难点为突破口推进“一件事”改革,全省率先实现“出生”“入学”“充电桩报装”等8个高频“一件事”掌上办,“净地不动产登记”“外国人在华工作居留”等5个“一件事”网上办。围绕“一件事”,制作4幅微动漫、2部微动画,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一件事”改革深入人心,前阶段“一件事”公开案例被省政府办公厅采用,在扬子晚报刊发。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健全“3553”差评整改提升体系,实现评价全面覆盖、差评全面整改、服务全面优化,目前政务服务评价满意率达99.99%。

3.推进公开延伸覆盖。积极强化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在形式、内容、标准上的有效衔接,在全市各镇(街道)分别选取试点村(社区),以镇级目录编制经验为基础,梳理公开标准,编制公开目录。实现全市镇级为民服务中心大厅村(居)政务服务事项公示公开全覆盖,办件信息同步回传镇集成指挥中心。鼓励开展村(居)务公开创新实践,例如城厢镇电站村依托“智慧电站数字中心”阳光村务平台和“走进电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实现“村务信息线上线下同步公开”“农旅信息村里村外广泛宣传”;科教新城常丰社区结合各年龄层居民生活习惯,采用“公示栏+微信群+入户”信息送达模式,扎实做好党务、政务、居务、财务公开。

(四)政务公开基础支撑进一步夯实

1.政务公开平台集约高效。全面深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完成“一号登录”功能模块部署。对标省政府、苏州市政府网站规范建设政务公开专栏和政务公开考核指标,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主动扩充形成35个主动公开栏目,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持续深化栏目建设,从展现形式、信息归类等细节入手,全力做好政务公开迎检工作。

2.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执行。妥善做好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协助调查工作,制作反馈报告8份;认真做好市政府本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全年收到网上申请39件、信函申请21件,均在规定时间完成答复,连续7年实现市政府本级0复议、0诉讼;严格做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监督指导工作,定期发布临近到期工作提示,全市收到各类申请约350件,均在规定时间完成答复。

3.政务新媒体发展健康规范。围绕《江苏省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指引》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集约关停有关工作,全年净注销新媒体8个;落实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制度和日常巡查制度,前三季度问题新媒体通报个数同比下降64%,顺利通过第四季度苏州市级抽查和全年四次省级检查。打造太仓市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实现全市政务新媒体可视化监控,5月试运行以来累计编辑信息551篇,归档管理留言信息一万三千余条,发出疑似错别字提示近万次、疑似严重错别字提示58次,目前该平台已正式上线。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太仓警方、太仓市场监管、太仓政务服务等一批优秀政务新媒体脱颖而出,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8

2

5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336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9685

行政强制

394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7663

注:行政许可、行政强制本年处理决定数量统计口径较上年发生变化。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05

17

6

0

4

1

33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63

2

1

0

0

1

16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4

3

3

0

1

0

4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3

0

0

0

0

0

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0

0

0

0

0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

0

0

0

0

0

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6

12

2

0

2

0

9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5

0

0

0

0

0

5

2.重复申请

4

0

0

0

0

0

4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5

0

0

0

1

0

6

(七)总计

299

17

6

0

4

1

32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6

0

0

0

0

0

6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3

0

1

4

3

0

0

0

3

0

0

0

0

0

注:诉讼数据3个均为2020年立案后结转,2021年判决。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太仓市政务公开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现有的成绩与领导期望、群众期盼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区镇(街道)、市级机关部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制度规范尚不健全,公开内容和形式还不够丰富;二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力度有待加强;三是政务公开载体建设仍需进一步深化。因此,下阶段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严格按照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人民群众关注关心的重点问题,创新融入微视频、漫画等,打破传统文字展现形式,进一步丰富公开内涵,最大限度发挥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运用基层政务公开目录清单,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和渠道,提高公开质量。继续抓好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紧扣上级工作部署,在现有目录的基础上不断细化完善各领域,扎实做好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推进政务公开覆盖行政权力行使全过程、政务服务全流程。

(三)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载体建设。细化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功能模块建设,加快部署智能问答模块,切实提高信息处理自动性,提升市民办事效率。充分运用太仓市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科学优化我市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模式。进一步培育新媒体品牌,深化新媒体服务内涵,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务服务平台融合,提高政务服务在线办理水平。

六、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

2021年,我市通过门户网站主页专栏的形式,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进行了公开。公开专栏地址分别为:

http://www.taicang.gov.cn/taicang/srddbjy/tt.shtml,

http://www.taicang.gov.cn/taicang/szxta/tt.shtml。

全市行政机关在办理2021年度信息公开申请中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