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014184576/2023-00032
综合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报告
太仓市人民政府
2023-02-20
太仓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有效

太仓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3-02-20 10:51访问量: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和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高质量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要求,现发布《太仓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太仓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苏州市委市政府和太仓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我市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

(一)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发布管理。持续深化网站内容建设,2022年累计发布网站信息10763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7727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2986条,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文件167份;系统梳理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99条,均通过政务公开专栏集中、规范公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做好对上内容保障工作,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位列全省第一。加强监管执法信息公开,依托太仓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行政许可信息1.48万条,行政处罚信息1.13万条。着力打造“阳光财政”,全力优化政府、部门及所属单位预决算报表等信息公开工作,已完成2022年度部门及单位预算公开232家。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公开要求,按照江苏省财政厅相关规定,及时将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项目基础信息、项目总投资、已实现投资等信息录入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由江苏省财政厅统一公开。

(二)加强重大政策发布管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苏州市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打造产业创新集群、构筑一流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做好重大政策、权威信息发布工作,依托“营商环境”专栏累计发布各类营商信息348条;积极探索涉企政策精准推送,持续深化“政策计算器”平台建设,2022年发布各级政策5280条,累计发布政策14852条;政策计算器累计点击量近1.4万次;面向订阅企业实现政策推送4562条。创新推出“货运码”,开通重点企业绿色通道,开辟港口物流专线,引导企业“陆改水”,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强化就业稳岗政策宣讲推送工作,依托政府门户网站“人才与就业”栏目和“太仓人社”微信公众号精准推送各级政府出台的就业支持政策,累计发布各类政策及补贴公示109条。同时,进一步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解读和政策培训工作力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持续打响“乐就太仓”公共就业服务品牌,发放稳岗资金超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百千万技能强企”工程培训达2.7万人次。

(三)提升政策解读质效。在实现政策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报批、同步公开的基础上,引入视频解读、漫画解读等新模式,全方位多角度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进行实质性解读,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对政策的知晓度,全年发布各类解读材料63条;畅通全方位政策沟通渠道,线上融汇高频事项办事指南、材料等基本要素编制《百问百答》,嵌入微信公众号平台,提供全天候掌上咨询。开设“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线下专窗和线上服务热线,提供咨询和串联申报服务。推出“下调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涉企‘一件事’网上申办”等13条政务惠企政策汇,精准激发市场活力。线下以发布“政务服务品牌矩阵”为契机,放大“1+9+N”市镇村融合服务,设立一体化政务公开专区,打造“一站式”综窗服务,做到就近通问、全城通答,让群众进政务大厅的门“必有所获”。

(四)认真落实年度公开要点。优化“发展规划”栏目,实现“十一五”至“十四五”主动公开规划信息的集中分类发布,扎实做好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更新维护,2022年共计发布规划信息35条。依法依规做好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每月定时公开重大项目、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2022年度累计发布20期实施情况,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了解。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统筹用好市政府门户网站疫情防控专栏及各类政务新媒体等信息发布平台,依托“娄城防疫”小程序,进一步完善“综合网格+微网格”治理体系,主动公开涉疫信息1369条,确保群众及时知晓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充分运用市政府门户网站经营纳税栏目,及时准确发布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制定出台“惠企八条”、服务业纾困解难“20条”,实现组合式税费优惠163亿元、留抵退税40亿元,全力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五)严格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妥善做好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协助调查工作,2022年以来共制作反馈报告5份。做好市政府本级依申请公开答复以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指导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办理市政府本级依申请公开答复44件,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认真指导全市各板块、部门办理疑难复杂依申请公开答复,持续提升全市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收集整理全市行政机关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加强调研分析,研究提出具体办法建议。

(六)全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持续优化调整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创新梳理交通运输、医疗保障等领域标准化目录。依据《太仓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动态调整制度》,明确目录动态调整适用情形和流程责任,全年更新各领域目录百余稿。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向村、社区延伸,依托阳光村务监督平台,重点公开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和补贴等信息,将村务信息延伸到户、推送到端。创新开设“太融e”APP,实现城市服务、治理统一入口,构筑数据通、业务通、证照通、支付通和便民服务通一体化城市服务总入口平台。“太融e”入选2022年苏州市数字政府优秀案例、全国智慧城市运营典型案例。建强“太仓一网通办”平台,1519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申办”,751个事项实现“两个免于提交”,26项涉企事项全省率先实现“跨区即办”。完善法人、自然人两个全生命周期服务,30个“一件事”实现“掌上办”。完成“12345”“12315”等23条热线归并,受理各类群众诉求及网格事件32万件,办件满意率达98%。

(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把握网络直播发展趋势,全程直播新闻发布会19场次、在线访谈(政务直通车)11场次,全面覆盖教育、医疗、养老、食品安全等民生关注话题;扎实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深化与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市公安局、综合指挥中心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增强回应主动性、时效性,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建立健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年度工作报告制度,统一规范发布企业群众诉求受理,累计处理信件4426封,办结率达90.6%。发布重大行政决策征求意见信息17条、民意征集信息13条。开设热点回应专栏,围绕社医保、公积金、房地产、疫情防控等方面舆情,发布热点回应信息105条。

(八)完善各类公开平台。建设完成政府门户网站智能问答系统,增强信息处理的自动性,有效提高群众办事效率。深入推进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顺利完成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工作,进一步丰富网站形式、充实网站内容,并计划于2023年推出门户网站适老模式,全方位扩大受众面。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完成市各镇(区、街道)、各相关部门“机关简介”栏目建设;目前各地各部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页面正建设优化,将从展现形式、信息归类等细节入手,更形象直观得展现工作动态。依托太仓市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实现全市政务新媒体可视化监控,2022年以来累计编辑信息45篇,归档管理留言信息17723条,发出疑似错别字提示近16334次、疑似严重错别字提示971次,全力保障全市政务新媒体顺利通过各项检测、平稳有序运营。

(九)着力强化工作监督保障。制定出台《太仓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全年重点任务及责任单位。对照上级政务公开评估指标、问题清单认真开展自查工作,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加强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努力推动各项要求落实到位。举办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开展全市政务公开典型案例交流,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增强网络安全保密意识,认真落实信息发布“三级”审核机制,持续优化规范工作流程,强化信息发布监督管理。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开展常态化监测,全年形成监测报告65份,对于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导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1

5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667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437

行政强制

2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6849.8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8

24

2

2

27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5

10

2

1

9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0

3

3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8

8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4

14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1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4

8

1

10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4

4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5

5

(七)总计

247

23

2

2

27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1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5

1

0

3

9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太仓市政务公开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载体建设仍需深化;政策发布解读的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待进一步推进。因此,下阶段我市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化政务公开载体建设,细化完善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栏目,加快推进适老化改造,全方位扩大网站受众面;依托太仓市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进一步优化我市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模式;二是扎实政策发布解读工作,认真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工作要求,着力提升解读质量、丰富解读方式、提升解读效果;三是细化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依托基层政务公开目录清单,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的政务公开服务。

六、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

全市行政机关在办理2022年度信息公开申请中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