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014184576/2022-00142
综合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通知
太仓市人民政府
2022-07-20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太仓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有效
太政办〔2022〕98号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太仓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2-07-21 14:28访问量:
【字体:

各镇人民政府,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太仓高新区、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科教新城管委会,娄东街道、陆渡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各直属单位,健雄学院:

《太仓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太仓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苏政办发〔2022〕35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苏州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苏府办〔2022〕108号),进一步提升我市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现制定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如下:

一、助力建设综合更优的政策环境

1.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苏州市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打造产业创新集群、构筑一流营商环境、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等重点工作,及时做好重大政策、权威信息发布工作。

2.对于各类行政规范性文件及与企业群众关系密切的重要政策文件均要开展解读。解读材料要突出核心内容,综合选用文字解读、图文视频、新闻发布会等形式,避免出现为解读而解读的形式主义问题,避免简单套用文件编制说明,全面提升解读质量。

3.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重点领域政策发布解读力度。及时公开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客运等行业帮扶政策,积极引导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4.依法依规做好扩大有效投资相关规划、政策文件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十四五”专项规划及区域规划做好信息发布与政策解读。做好本地区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完善规划公开机制,创新规划展现形式,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使用。建立市场主体反映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问题的办理和反馈机制。持续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

5.充分运用市政府门户网站经营纳税栏目及时准确发布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通过制作各类形象生动的动画及小视频,进一步强化对税收优惠政策的咨询和辅导,加大对骗取税费优惠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

6.积极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深入推进太仓市企业服务总入口建设,积极探索涉企政策精准推送,持续深化“政策计算器”平台建设,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二、助力建设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

7.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统筹用好市政府门户网站疫情防控专栏及各类政务新媒体等信息发布平台,重点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疫苗接种等方面及时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同时,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协调,进一步规范流调信息发布和管理,保护个人隐私。

8.强化就业稳岗政策宣讲推送工作,精准推送各级政府出台的就业支持政策,动态公开技能培训政策规定及经办流程。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解读和政策培训工作力度,使各项政策能够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

9.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2022年底前,全市政府网站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推进政务类移动客户端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规范高效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落实好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指引。

10.持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结合政务公开最新要求、评估指标,适时优化调整“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加快政府部门、各镇(区、街道)和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更好地适应群众获取信息的习惯和现实条件。

11.提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政策咨询服务水平,建设完善统一的智能化政策问答平台,结合江苏12345热线百科,更好解答生育、上学、就业、创业、养老、医疗、纳税、疫情防控、水生态环境、水旱灾害防御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围绕各类高频政策咨询事项,鼓励以视频、图解、文字等多种形式予以解答。

12.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优化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清单,落细落实日常维护和动态调整工作。对于尚未出台本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样本的部门,应对照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部门三定方案,积极做好编制工作。继续深化标准目录与业务系统的融合,强化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推动办事服务“快递式”公开。各地各部门要及时公开涉农补贴申报信息、各类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实际发放情况。各村要及时通过村务公开栏及“e阳光”平台进行公开,公开期满相关材料留存村委会供村民查询。

三、助力建设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

13.结合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各地各部门应结合实际情况有序推进,力争2022年底前补录完成并做好集中公开工作。积极探索建立本地区统一的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加强政策集中公开成果运用。

14.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重点关注公民身份信息和表述正确性问题,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制度。

15.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公开内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公开;公开内容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要选择适当方式公开,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

16.严格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答复工作。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推动依申请办理的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同时加强与申请人的直接沟通,准确了解申请人诉求,切实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各地各部门收取信息处理费前,报市政府办公室备案。

17.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按照国务院主管部门出台的有关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重点督促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公共属性较强、需要重点监管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强化制度落实。

四、进一步强化工作组织保障

18.推动落实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在发布重大政策的同时做好解读工作,主动解疑释惑,积极引导舆论,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前瞻性做好引导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19.各地各部门要在单位内部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协调联络工作机制,指导协调和督促推动各业务科室按要求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市政府办公室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加大指导协调力度,主动帮助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

20.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本工作要点,细化任务要求,逐项推动落实。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未完成的应及时整改完善,并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