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城市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014187099/2014-00004
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其它
太仓市城市管理局
2014-02-04
太仓市城市管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太仓市城市管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4-02-04 00:00访问量:
【字体:

  2013年,太仓市城市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太政办〔2013〕129号),紧密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现按照《太仓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暂行)》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将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健全组织领导机构

  一是政务公开领导机构正常运作。我局专门成立了由一把手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有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机制正常运作,工作机制明确。二是专职人员确保工作常抓不懈。在领导小组的内部设置常设机构,分派专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组织协调和有关日常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常抓不懈。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实现网络覆盖。我局各科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另分派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的具体工作,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落实。

  二、完善制度,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齐抓共管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明确。分解政务公开职责,明确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其他领导分工抓,要求各部门各司其职,一级抓一级,一级向一级负责,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作为考核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作为评选先进、奖惩、晋升的重要依据。二是责任单位具体落实工作。各部门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分别由其负责人组织实施。同时,其他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逐步实现全局政务公开的制度化,使之成为我局的一项基本工作制度。三是多部门齐参与。按照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局各部门齐参与推进,使政务公开真正做到了“五个到位”,即领导到位、认识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和计划到位,实现了政务信息形式透明化、公开地点公众化、公开内容通俗化、热点问题专项化。

  三、丰富内容,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公开目录

  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我局在今年修订了《太仓市城市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太仓市城市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另外还制定了一套信息安全管理规定,以高效、快捷、便民为原则,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操作程序规范,方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我局应当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进行查询。

  (二)充实公开内容

  坚持依法、全面、真实的原则,把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主动公开多个方面的内容。先后设置“机构主要职能、领导班子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发展规划、计划总结、行政许可、行政监管、行政处罚、便民服务、举报投诉、城管政务、专项行动、行业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网上申请”等多个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为全面,以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四、强化载体,提升政务公开服务水平

  一是用好政务公开大型电子显示屏。2013年共公开政务活动的有关政策、法规、制度、办事程序、收费标准等共**项,并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和社会热点问题及时更新有关内容,定期发布重大政务信息、公布重大政务决定,初步实现政务公开工作实时化。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宣传栏。在设立政务公开宣传栏、政务公开岗亭,定期更换内容,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局的各项政务要事等,使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了解政务信息,2013年共制作了10期,发布各类政务公开信息55条。三是办好政务公开《城管简报》专刊。2013年《太仓城管》共印发月刊25期,积极反映各部门工作进展和动态、工作成绩和主要工作措施、公布政务活动和统计信息等政务有关内容。四是完善中国太仓城管局网站以及城管执法大队网站。充分利用网站发布快、传播广的特点,设立多个栏目,及时发布有关党的政策、城管动态、办事流程等各种信息;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的互动功能,设立“部门信箱”等栏目,随时接受群众的各种诉求信息,并第一时间将结果在网上公布,真正做到将便民落到实处。城管局网站2013年共发布有关党的政策、城管动态、办事流程、诉求服务回复解答等各种信息92篇。城管执法大队网站2013年共发布有关党的政策、城管动态、办事流程、诉求服务回复解答等各种信息35篇。五是媒介创新设立政务公开栏目。充分利用网络、有线电视、报纸的作用,在太仓日报、太仓电视台等媒体上创办政务公开栏目、节目,专门与电视台合作创立《城管行》栏目,与太仓日报合作创立“城市管理”专版,公布我局有关政务活动、重大决定、主要措施和相关政策等,让政务公开走进千家万户。

  五、立足服务,提供政府信息查询服务

  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我局在今年修订了《太仓市城市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高效、快捷、便民为原则、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操作程序规范,方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我局应当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进行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