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城市管理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014187099/2015-00049
其他;政策文件; 其它
太仓市城市管理局
2015-03-31
太仓市城市管理“十二五”规划

太仓市城市管理“十二五”规划

时间:2015-03-31 00:00访问量:
【字体:

目   录

. 1

1“十一五”城市管理工作简要回顾. 2

1.1取得的成绩. 2

1.1.1  以城市环境为中心,创新市容管理的崭新模式. 2

1.1.2  以专项治理为重点,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2

1.1.3  综合整治为抓手,提高城市环境综合承载力. 3

1.1.4  以提升面貌为主导,提高城市整体功能和品位. 4

1.1.5  以依法行政为抓手,提升队伍执法能力和水平. 5

1.2存在的问题. 6

1.2.1  面对日益困扰的传统模式制约,城市管理体制要进一步理顺6

1.2.2  面对日益强烈的优质环境需求,城市管理难题要进一步破解6

1.2.3  面对日益显现的城乡一体格局,城管执法工作要进一步推进6

1.2.4  面对日益趋紧的外部因素影响,队伍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加强7

2“十二五”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原则7

2.1“十二五”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 7

2.2“十二五”城市管理工作原则. 7

2.2.1以人为本与依法行政相结合的原则. 7

2.2.2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的原则. 7

2.2.3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的原则. 8

3“十二五”城市管理目标任务. 8

3.1城市管理体制机制. 8

3.2城管队伍建设. 9

3.3市容秩序管理. 10

3.3.1市容市貌管理. 10

3.3.2机动车停车管理. 12

3.4行政执法管理. 12

3.5生活垃圾分类管理. 13

3.5.1生活垃圾分类收运. 14

3.5.2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14

3.6环卫作业管理. 14

3.6.1处理设施. 14

3.6.2建筑垃圾. 15

3.6.3卫设施. 15

3.6.4市场化运行. 15

3.6.5  环卫作业标准.... 16

3.7市政设施管理16

3.7.1养护管理16

3.7.2市政设施改造17

3.8照明工程建设18

3.9信息化管理                                      18

4.0公共服务. 19

4.0.1  12319服务. 19

4.0.2行政许可服务. 19

4.0.3社会动员. 19

4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20

4.1加强组织领导. 20

4.2建立适应城市管理的财政体系. 20

4.3努力提高各级干部和市民对城市管理的认识. 20

4.4创新实践,总结推广. 20


  言

  “十一五”以来,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我市“加快发展、转型升级、谋求新跨越”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坚持“做优机关、做实专业队伍、做强基层”原则,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扎实工作,使我市的城市管理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并有力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当前,我市已经进入创新发展和社会转型的新阶段,如何在“十二五”期间继续优化管理模式,突出管理特色,已经成为城市管理工作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方面。本规划以科学发展观为立足点,主要阐明“十二五”期间我市城市管理的指导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旨在为“十二五”期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指导。

  规划依据

  (1)《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2)《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意见》(江苏省人民政府)

  (3)《国务院批转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意见的通知》

  (4)《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

  (5)《太仓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6)《太仓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办法》


1  “十一五”城市管理工作简要回顾

  “十一五”期间,我市城市管理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改善人居环境,保持地方特色,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为目标,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创新城市管理方式、加强市容环境治理,优化城市环境功能,加速推进城市管理城乡统筹发展,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我局执法大队女子中队荣膺“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两项国家级荣誉,全系统先后获得“全省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暨城市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全省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全省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先进集体”、“苏州市城市管理先进集体”、“苏州市爱国卫生先进集体”、“苏州市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工作集体三等功”等多项荣誉。

1.1  取得的成绩

1.1.1以城市环境为中心,创新市容管理的崭新模式

  我们把市容秩序的管理作为城市管理的第一要务。一是进一步深化网格化和道路分级管理制度,完善“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管理机制,有效整合城市管理的资源和力量,在对城区主次干道和重点管理区实施管理的基础上,做细网格,进一步向其余道路和次重点管理区延伸扩展,在城区构建起全覆盖的管理网络。二是针对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城市管理工作中的痼疾和顽症,积极探索破解这些短板和瓶颈的创新之举,坚持疏堵结合的原则,合理增辟一些便民疏导点,并高标准予以推进和实施,有效缓解社会民生问题。三是做好沿街门店的“一店一档”工作,与沿街各经营户签订责任书,建立经营管理动态档案,及时掌握管理对象的变动情况,并作为切实履行市容环境管理职责的一个抓手。四是从市容管理工作的实际出发,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活动,确保市容秩序的整洁、规范、有序、文明。

1.1.2以专项治理为重点,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等重点工作,每年年初确定年度系列整治计划,每月突出整治主题,实施专项治理;结合城市化进程,充分发挥环卫保洁员队伍作用,强化城乡环境保洁;扎实推进老城区改造、雨污分流、主干道沿线立面等环境综合治理,重点推进204国道、339省道及沿江高速周边等道路环境秩序治理取得实效。20105月,我市数字化城管进入试运行阶段,构建起了精简高效、城乡一体,具有太仓特色的数字化城管运行模式,2011年事件部件建库项目获得了省测绘局二等奖。为完善“大城管”监督指挥平台,确保数字城管正常、高效运行,数字城管与28个城管委职能部门和新区实现了系统连接,并围绕系统操作做好了上门指导和专题培训工作,保证了系统的顺畅运转。

1.1.3综合整治为抓手,提高城市环境综合承载力

  环卫管理配强延伸。全面依托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城市道路的清扫保洁力度,扩大并延伸了环卫保洁的覆盖面,配强了快速保洁的力量和装备,推行精细化作业,对城区所有道路实行20小时保洁,主次道路实行人机结合清扫模式,背街小巷实行人工保洁模式,并适当延长重点地区和关键部位的保洁时间。此外,我局环卫处进一步理顺“大环卫”管理体制,完善了全市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体系,健全了全市环卫所长、爱卫办主任工作例会制度。市垃圾填埋场被国家住建部评为一级填埋场,同时我市的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集中收运处置经验得到了省住建厅的表扬和推广,并在中组部举办的“市长论坛”上作专题交流。照明管理抓紧抓实。积极推进城市绿色照明工程,通过打造“点、块、片”维护和改造模式,以点带块,以块促片,达到整体亮化效果,并确保了亮灯率和完好率保持在98%以上。在工程方面,照明管理处先后完成了“一门、二河、三路”城市照明建设和改造工程中的西大门亮化工程、盐铁塘沿河亮化工程、新浏河风光带亮化改造工程、府南街路灯改造工程、人民路路灯亮化改造工程、洛阳路路灯亮化改造工程,以及管理区路灯提档改造工程等。在节能方面,积极推广城市照明节能系统的运用,采用高光效、低能耗的光源灯具,在景观照明中引入LED产品,主城区外的道路实施单侧半夜灯控制,并合理调整了亮化熄灯时间,在我市城区外围道路安装了170台“三遥”路灯监控系统,使辖区内城市照明真正实现自动化。市政管理强势提档。不断强化市政管理力度,努力提升设施管理水平,确保了辖区内市政设施完好率达到了95%以上。在市政设施改造方面,先后对昆太路的下水道和人行道板进行了改造整治,实施了南园西路路面大修工作。在城市桥梁管理方面,定期对辖区内45座桥梁进行安全检查,完成了西城河桥、长春桥、古塘河桥3座危桥的改造维修工程。

1.1.4以提升面貌为主导,提高城市整体功能和品位

  全面推进市容管理示范路创建工作,对照省和苏州市创建工作标准,制定工作目标,明确阶段性工作重点,将创建活动向镇(区)拓展辐射,结合道路立面改造和老住宅区综合整治,加强创建指导督促,同步完善市政设施、实施亮化改造、绿化美化道路、提升街景品位、优化城市功能。新华东路、上海东路等2条道路被命名为“江苏省市容管理示范路”,人民南路、人民北路、太平北路等7条道路被命名为“苏州市市容管理示范路”,有力推动了城乡环境水平的整体提升。通过拆防并举,多管齐下,多网并筑,进一步完善了全市违法建设的查控网络,特别是健全了市区住宅小区违章搭建的网络建设,有效地保持了对全市各类违法建设查控的高压态势,有力地保障了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结合城市改造建设工作实际,我局以整饰颜面、扮靓门面为目标,致力于打造一批具有现代城市气息的户外广告精品工程,积极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作为,努力培育城市管理的亮点和力作。一是加强源头控制,做好户外广告的规划和超前介入。对我市新建楼盘及沿街商铺制作店招广告做到提前介入管理,积极参与前期的广告规划工作。二是加强规范管理,做好户外广告的合理设置。建立了大型广告联合会办制度,严把户外广告的审批关,各类户外广告的规划和设计做到手续齐全。三是加强清理整治,做好户外广告的破旧立新。有序组织开展了各类户外广告的清理整治,先后对市区、各镇及部分管理区的有碍市容、陈旧破损、不规范的户外广告进行了整顿。

1.1.5以依法行政为抓手,提升队伍执法能力和水平

健全队伍管理。在2010年进行的机构改革中,我局对内设机构及职能进行了调整,增设了政工科,使机关科室扩充至6个,使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工作任务进一步匹配,并组建成立了公安城管治安中队,通过实施“城警联勤”的工作模式,依托公安部门的资源优势,加强了紧密协作,实现资源集约化、信息共享化、保障一体化,做到在工作中融合,在执法中整合,在管理中配合,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得到了有序的开展,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此外,我局还在信息化建设试点单位——城西中队探索实施了新型的勤务模式。狠抓学习培训。我局始终把学习培训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根据队伍自身实际,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系统化的学习培训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信访和信息工作培训、数字城管终端设备使用培训,举办了《苏州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讲座,参加了苏州市法制办组织的法制员培训班,组织了新进执法人员上岗培训,组织开展了网上法律法规考试,每月开展法制员培训等,在全系统形成了积极向上、勤学善思的学习氛围。严格案卷审核。严把案卷审核关,根据《办案规定》,对审核案卷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凡是案卷中有程序不符、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裁量不当、用字不妥等现象,一律退回重办,保证了每一起行政处罚案件执法主体明确、事实清楚、程序合法、量罚合理、适用法律法规准确。同时,严格落实案件质量跟踪制度,坚持一案多审,实现了案件质量全过程跟踪考评,确保了没有一起行政复议变更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发生。完善制度建设。我局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工作,在原有各项工作制度规定的基础上进行全面梳理和规范,制定并出台了《领导干部问责制度》、《信息工作暂行规定》、《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关于直属单位选拔任用中层干部规定》等一系列科学规范、可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在全系统形成了比较完善配套的工作约束机制,提高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同时,为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围绕工作提速、行政提效、服务提质的目标,我局在全系统全面推行了日动态、周例会、月通报、季考评、年排名的工作制度。

1.2存在的问题

1.2.1面对日益困扰的传统模式制约,城市管理体制要进一步理顺

  一是城管委的综合协调、指导、督查、考核功能未得到有效发挥;二是数字化城管还未实现城乡全覆盖,运行不够科学高效,监督、指挥功能未得到充分发挥;三是镇(区)城市管理体制不够健全,政府层面的组织协调功能未得到正常发挥。

1.2.2 面对日益强烈的优质环境需求,城市管理难题要进一步破解

  面对常态长效的市容环境管理标准,在实际管理中还存在管理乏力的问题:一是市区道路、镇容镇貌、绿地保洁等管理标准不高,还没有真正实现精细化管理;二是中心城区停车压力还没有得到有效缓解,违章停车现象仍较为突出;三是油烟、噪声扰民、扬尘污染、流动摊贩等城市管理顽症没有得到彻底根除。

1.2.3面对日益显现的城乡一体格局,城管执法工作要进一步推进

  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落实和推进力度不够强。由于城管法律法规宣传不够到位,普通市民对城市管理部门职能、管理权限及违反城市管理规定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存在认识偏差,导致日常管理不顺畅。

1.2.4面对日益趋紧的外部因素影响,队伍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加强

  随着城市管理职能不断增加,市民关注度不断增强,城管人员工作能力和管理效能尚有不足:一是城管人员受训的规模、内容和时长还未完全达到规范化、制度化的标准;二是城管人员的晋升淘汰机制、奖惩激励机制、效能问责机制等管理制度有待完善。

2“十二五”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原则

2.1“十二五”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

  “十二五”时期,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做优机关、做实队伍、做强基层、做靓市容”原则,以构建和谐城管为主题,以加强队伍建设为主线,以初步构建查防控一体化网络为目标,严格按照“六个第一”的要求,努力实现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

2.2“十二五”城市管理工作原则

2.2.1以人为本与依法行政相结合的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实行人性化管理,做到关口前移、宣传在先、教育在前。坚持以人为本与依法行政相结合,就是在行政处罚中正确运用自由裁量权,做到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公开、公平、公正,做到以人为本与依法行政的和谐统一。

2.2.2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的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由政府引导多方社会力量为城市管理提供必要资源,同时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参与,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2.2.3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的原则

  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加强集中整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如违章搭建、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城市顽疾”问题的发生。在集中力量整治并攻克难点后,需进一步落实长效管理措施,通过落实目标责任制考核、强化奖惩措施等方式,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网络,实现城乡容貌同步提升。

3“十二五”城市管理目标任务

3.1城市管理体制机制

  探索城市管理新机制、新办法,构建严格管理、科学管理、高效管理的城市管理新格局。以打造田园城市新样本为工作目标,以“做优机关、做实队伍、做强基层、做靓市容”原则,以构建和谐城管为主题,以加强队伍建设为主线,以初步构建查防控一体化网络为目标,严格按照“六个第一”的要求,努力实现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

  深化以管理重心下移为特征的属地管理机制按照“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要求,坚持“城乡一体、责权配套”的原则,形成“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下放事权、落实责任、依法行政”的城市管理格局。

  强化城市管理委员会综合协调作用调整充实城管委的部门组成,明晰工作职责,紧密结合数字化城管平台,实时掌控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动态,采取多层次、全方位城管工作督查方式,使城市管理整体运行效率得到明显提升。

  拓展加速数字城管二级平台建设依托数字化城管平台,实现数字化、精细化、网格化的城市管理,做到发现问题有时效,监督推进有目标,考核评比有抓手。按照市政府《加快推进城市管理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完成城厢、沙溪、双凤、新区、港区、浮桥、浏河、璜泾等镇区数字城管二级平台建设。

3.2  城管队伍建设

  加强队伍的教育培训一是把握功能定位。要紧密联系中心任务和业务工作开展教育培训,加强对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本领。二是创新培训方式。要以“全员参与、立足岗位、练战结合、注重实效”的原则,实施“轮训轮值、战训合一”培训模式,重点开展信息化应用技能、勤务实战技能、执法办案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的训练,切实提高基层和一线执法队员的执法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三是拓宽培训范围。要在坚持面向城市管理干部培养领导人才、专业人才和研究人才的同时,积极开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理想信念、警示廉政等教育培训,不断夯实广大队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四是创新培训理念。要紧密结合不同类型、不同岗位人员的思想、知识结构和工作能力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遵循成长成才规律和教育培训规律,丰富和完善培训内容,加强培训科目、课程等建设,打造品牌培训项目,更好地为工作岗位需求服务。

  完善绩效考评机制一是科学确定考核指标。考评体系要进一步完善,注重全面性与针对性的统一,既包含普遍性指标,又包含与工作实际紧密联系的特殊性指标,要注重质的考察与量的规定的统一,既重视数据杠杆,又重视各方评价。二是合理设定考核内容和方式。将违法建设查控纳入绩效考核,把市容管理工作量化,市容考核采取“推磨”式互检,由考核办牵头,各职能部门监督,各中队互换循环考核市容的形式,同时对排名最后的3家单位负责人进行绩效面谈。三是发挥基层在考核中的主体作用。制定出台执法队伍二级绩效考核办法,消除以往考核中的弊病,放权于基层,让基层参与考核,有效提高考核的科学性、民主性、真实性。

  健全工作预警机制要建立健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预警机制和行政执法风险防范机制,完善各类应急处置工作预案,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提升社会服务管理水平。要加强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建立执法人员执法档案,加强对执法人员个人的考评,客观、真实、准确地记录执法队伍的执法状况。要细化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各级的执法工作责任,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败诉以及涉法信访案件、平时群众反映较多的执法问题,根据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追究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切实改变责任不明确、查究不到位的状况,全面提升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效率。

3.3  市容秩序管理

3.3.1市容市貌管理

  重规范,有效控制市容秩序市容秩序的管控,是城市管理的“主业”,必须牢牢掌控在手中。一方面要充分依托网格化管理和道路分级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查防控一体化网络,深入推进公安城管联动协作工作机制,确保管理工作的长效常态,实现市容秩序的整洁、规范、有序、文明,提升我市城市品位和市民生活品质。另一方面要创新服务管理方式,严格落实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按路段健全“一店一档”资料,同时采取疏导为主、治理为辅、堵疏结合的形式,在城区范围内开辟集中式的便民疏导点,做到统一用具、统一外观、统一管理,实行定人、定点、定时经营。

  细标准,加强户外广告监管。户外广告是一个城市的门面和脸面,直接代表着城市的形象。一方面要主动作为,与住建部门一起做好户外广告规划的编制工作,合理布局城市各类户外广告,提升我市城市空间景观的层次。另一方面切实抓好户外广告源头控制管理,超前制作新设门面或建筑局部立面、路段广告样本图,严格按图审批,强化日常巡查,及时督办相关手续,做好户外广告设置全程跟踪服务,并定期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此外,依托《太仓市店招店牌管理规定》,结合城市改造建设工作,破旧立新,逐步整治、拆除、查处不规范或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

  促推进,巩固扩大创建工作。市容示范路的创建工作历来是致力培育的一个亮点。要严格按照省住建厅和苏州市市容市政管理局的标准和要求,稳步推进示范路的创建工作,对经规划改造的路段、基础设施条件比较成熟的道路作超前谋划,进一步发挥示范效应。同时,要积极推进乡镇市容管理示范路的创建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做好相关指导和服务工作。

  强管理,做到工地文明施工。各类建筑工地是城市形象的一个缩影。要强化对城区各建筑工地的监管力度,实行动态和静态相结合的管理方式,其中动态管理是对工程车辆的管理,要与公安交警部门配合,把好建筑垃圾处置许可证和运输准运证的办理和发放工作,静态管理是对建设单位的管理,要做好文明施工协议书的签订工作,掌握各建筑工地的尾泥情况,实现源头、车辆、尾泥一条龙管理,并积极组织开展文明工地、文明施工等创建活动。

  严控制,拆防并举违法建设。违法建设是管理工作中的一大棘手难题。要充分汲取拆违的成功经验,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标本兼治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违法建设的查防控一体化网络,特别是完善市区住宅小区违章搭建整治的长效管理机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从源头上遏制违章搭建行为,同时要本着减存量、控增量的目标,对已有的违法建设要分步、分类依法予以清理,对市领导关心、市民群众关注的典型违法建设要坚决严肃予以处理。

3.3.2机动车停车管理

  扩大管理范围深入挖掘城区停车资源,本着能停则停、停则有序原则,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利用空地和绿地进行合理化改造扩增停车泊位。同时把政府公共停车资源、政府人防地下工程设施及其他具备条件的场地逐步纳入管理范围,满足市民停车需求。

  提高停车周转率优化完善停车收费管理调整方案,进一步发挥杠杆调节作用,提高泊位利用率;深入调查研究,协调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面向社会开放;整合公共资源,会同公安交警研究制定停车诱导系统方案,加快停车诱导系统建设,提高停车场车位利用率。

  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研究、探索行之有效的运营管理模式,按照政府监管考核、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积极引进具备资质的社会企业参与城市停车收费管理,进一步缓解城市停车矛盾。

3.4  行政执法管理

  不断健全队伍建设,展示城管人崭新形象。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履职的重要着力点,抓好基层,方能打牢基础,要紧紧围绕“廉洁、文明、规范、高效”的原则,以“学习强队、制度建队、情感带队”为目标。一是要把学习作为工作内在的需求、前进的动力和提升思想境界的根本途径,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知识素质和业务素质,在学习理论的同时经常性开展调查研究活动,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系统典型带的方式,汲取先进的有益尝试和成功经验,积极开阔视野、开放思路、更新观念,努力打造一支创新型团队;二是要要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要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确保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努力打造一支纪律型团队;三是要在全系统提升“全局配合一条心、部门合作一股劲、上下合力一盘棋”的工作境界,同时要关心每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做到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精神上激励,使每一个人干事有劲头,创业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努力打造一支和谐型团队。

  不断严格案卷审核,维护执法工作的权威性。把执法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执法水平上。通过加强人员培训,积极稳妥推进,使执法工作做到公开公正透明,不断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同时,要始终把好证据、自由裁量、程序和审核等“四大关口”,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梳理工作,进一步细化法定职能,在查处案件时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结案及时,确保执法办案的公正性、公平性和公开性。

  不断加强监督检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加强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的全面督查。要善于发现执法工作中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细化执法标准,严密执法程序,完善执法规范。要在执法监督上较真碰硬,强化过程监督,确保执法质量。要健全各部门和单位内部纠错机制,提高自我发展、自我纠错的能力。要加强执法工作信息化建设,在执法、整治、管理实行全程录音录像。要大力推进“阳光执法”,将执法依据、内容、程序等全面公开,依法保障和落实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真正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明。

  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推进队伍规范化建设。一是规范行政执法案件办理流程。要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缩短办案时间,要推行重大执法案件听证制度,要公开案件办理过程,严格执行办案程序,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要实行轻微违法首次免罚制,对违法行为轻微,且首次违反城管法规规章的,以批评教育为主,一般免予处罚。二是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要组织执法技能培训,定期召开执法经验交流会和疑难问题讨论会,要组织突发事件处置演练,模拟演练使用执法战略战术和技巧方法,要组织岗位练兵活动,每月落实不少于2个工作日的岗位练兵,要集中组织作风纪律教育整顿,强化执法队伍日常养成管理,要抓好执法队伍“行政执法公信力”实践教育。三是深入开展争创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星级单位活动,使所有执法中队达到苏州市城管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三星级标准。

3.5  生活垃圾分类管理

3.5.1生活垃圾分类收运

以“以点带面、简便易行、整体规划、条块结合”为原则,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持续营造生活垃圾分类舆论氛围,引导更多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坚持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建立校园分类体系,培养孩子从小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从而影响带动更多人群树立生活垃圾分类意识,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适时制定出台指导性文件,建立健全相关考核考评机制,强化各级监督检查,注重分类实效。

3.5.2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生活垃圾处理应按照垃圾分类标准分门别类进行。可回收垃圾由再生资源公司负责,进入再生资源回收系统;不可回收垃圾运往协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置;建成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之后,厨余垃圾由专业公司负责上门收集、进行资源化处理;有毒有害垃圾由环保部门根据有关技术要求进行处理。

3.6环卫作业管理

3.6.1处理设施

  我市填埋场于2009年9顺利通过了国家级无害化等级评估,获得了“全国一级无害化填埋场”的荣誉。20109月,我市填埋场库区封场工程顺利竣工。此外,20069月太仓协鑫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一期工程与20094月二期工程投入商业运营。这一系列硬件设施的建设,逐步实现了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的资源化处理。

3.6.2建筑垃圾

  建立完善建筑垃圾收运、处理体系,2012年完成建筑垃圾堆场规划建设,基础满足全市居民家庭建筑垃圾堆放需求;研究制订我市建筑垃圾收运处理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居民建筑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并根据实际需求添置相关设施设备。

3.6.3环卫设施

  垃圾中转站:每年新建2座垃圾中转站,市区基本实现约2-3平方公里/座,垃圾压缩率达到100%

  公共厕所:至2015年底前完成市区范围内再建13座公厕的工作目标,基本解决市民如厕问题。同时加强公厕保洁员队伍的管理,确保各公厕达到内外环境整洁,无蝇虫、无异味的要求。

  机械化:增加环卫作业车辆,垃圾收集运输机械化率达到100%,道路清扫机械化率达到85%

  果壳箱:道路、公交站台缺失果壳箱及时补充到位,预计2015年底基本实现果壳箱到位率达到100%

3.6.4市场化运行

  建立市场准入机制,引进社会化保洁服务力量。通过科学设定与审批社会化保洁服务企业从业资质、完善招投标办法、健全监督考核制度等措施,保证社会化保洁服务企业的有序竞争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继2007年,对公共卫生间保洁实行市场化外包之后,2012年计划将城区夜间道路保洁、板桥区块道路日间保洁以及城区垃圾桶清洗3项业务推向市场,2013年计划将无物业小区保洁与市区非法小广告业务纳入市场化运行范围。并将通过充分调研、稳步推进,规范招标、严格制度,巩固质量、加强监督等手段,根据实际情况持续深入地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

3.6.5环卫作业标准

  建立城乡一体化的环卫管理体系,切实提高环境质量,进一步规范环卫作业市场化管理工作,扩大市场化作业范围;建立完善的市场准入机制,确保环卫企业资质,保证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提高一体化道路保洁标准,根据一体化保洁实施情况,及时掌握试点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存在的问题,寻求有效解决途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以“定人、定职、定标准、定任务、定奖惩”为原则,严格考核标准,完善管理网络,进一步提高市场化保洁作业质量。

3.7市政设施管理

3.7.1养护管理

  管理区域范围在做好老城区市政设施管养工作的基础上,2013年开始接管新区一期市政设施的养护管理工作,范围扩大到东至G15沈海高速,西至G204国道,北至S339省道,南至新浏河。2015年开始接管科教新城市政设施管养,新增北起新浏河,南到健雄路,东起东仓新路,西到G204国道。管理范围从目前的8平方公里扩至56平方公里。

  数字市政建设依托局数字城管平台,开发建设数字市政管理平台,计划2014年完成一期工程,包括桥梁监控、监测系统、积水点监控系统等项目。2015年实施二期工程,新增桥梁监测监控及积水点监控点,建设完善桥梁信息化管理系统等。

  桥梁检测按照养护规范要求,对城区44座城市桥梁进行定期检测,并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根据移交情况对新移交桥梁进行定期检测,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城区桥梁安全运行。

  养护设备添置2012年新添小型高压清洗车一辆,用于背街小巷、小区疏通雨水管道。2013年添置应急排水抢险车一辆,用于防汛防涝,添置大型高压清洗车一辆,用于新区清理雨水管道,铣刨机一辆用于沥青路面的修补。2014年添置热再生修补车及沥青开槽灌缝车各一辆,用于沥青路面的维修。通过设备添置,提高快速反应及应急处理能力。

  养护基地建设为适应逐步扩大的管养范围,进一步提高市政设施管养水平,计划分期建设市政养护基地,规划主城区设三个点,2015年建设新区市政设施养护点。

  养护队伍目前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由中标单位进行养护作业,随着范围的扩大,养护工作量的加大,计划到2015年,组建市政养护队并打造成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队伍,作为城区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3.7.2市政设施改造

  道路及背街小巷改造2011年完成影剧弄、致和塘南岸、长埭路~西城河道路改造。2012年实施北门街(新华西路~郑和西路)、人民南路(新华西路~上海西路)改造工程。2013年计划对郑和东路(东仓路~娄江路)、太平北路(郑和路~城北河桥)、弇山西路(太平北路~G204国道)、长春北路(郑和西路~弇山西路)和县府街(太平路~东港路)等道路进行改造。2014年实施府南街、南门街、兴业弄和康福弄等道路改造。2015年完成中心路、新华弄和洛阳西路改造。

  危桥改造2012年完成人民路人民桥拆除重建,2014实施武家桥重建工程,2015年计划对卖秧桥拆除重建。

  积水点改造 2012年对人民南路、上海路和昆太路积水点进行改造。2013年对弇山路、长春北路交叉口、太平路、弇山西路交叉口和郑和路积水点进行改造。2014年实施桃园二村强排水工程;东仓南路积水点改造和南园西路积水点改造。2015年实施德兴小区积水点和万鸿小区积水点改造。通过积水点改造工程,消除城区积水点,确保主城区安全度汛。

3.8 照明工程建设

  2011年,完成三遥控制终端及防盗监测系统升级工程,使得控制及防盗报警方式智能化,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完成人民路亮化工程、致和塘南岸、影剧弄街巷改造工程、东仓路亮化改造工程,亮化工程开始全面采用LED灯具。2012年,完成新华街、人民南路、海弘里外滩等亮化改造工程、北门街路灯改造工程、南洋丽都亮化改造工程、东港路、武陵街、县府街等路灯改造工程。2013年,完成东大门亮化改造工程、新浏河风光带亮化改造工程,提高我市夜景亮化的美观度。2014年,启动城市照明自动化单灯监控终端、全资产信息系统安装工程及节能器大修工程,使路灯控制水平进一步提高,完成上海路亮化改造工程、北门街亮化改造工程。2015年,完成南门街路灯新建工程、新世界LED像素屏工程,新华街路灯改造工程及东园等游园亮化改造工程。

3.9 信息化管理

  完善数字城管市级平台体系监督指挥中心要进一步完善数字城管市级平台的体系建设和GIS地图基础数据,对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继续开展经常性上门指导和协调工作,切实解决下派案件中的疑难问题,努力提高数字城管系统的综合效率。2011年要完成信息采集员队伍组建,开发城管勤务MGIS地理信息平台,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市容管理(含勤务模式)、市政管理(含地下管线和照明)、环卫管理、城管OA和移动办公等七个方面,全部实现在地图上作业。2012年加快推进二级平台建设,力争用两年时间完成数字城管的全覆盖。

  实现“城管勤务通”功能、城管信息化平台建设升级依托现有数字化城管平台,结合城管执法责任区模式的逐步推开,开发建设数字城管全覆盖系统,完善城管勤务系统、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审批、网络党建、绩效考核等10个子系统;购置硬件设备,升级整合局门户网站、区镇数字化城管、数字环卫、数字市政、数字照明5个分系统。加快城管工作信息化建设步伐,实现城市管理工作的信息化、精细化、高效化,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提质增效。2012年完成方案制定,2013年上半年完成系统开发,2013年下半年在市区试行,2013年末至2014年初在有条件的镇(区)试行,2014年全面推开。

4.0  公共服务

4.0.1  12319服务

  拓展“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的服务功能,突出提升事件处置效率和工作效能,更好地服务民生。通过建立网上“12319”咨询平台、定期组织服务面对面活动、提升专业部门处置效率、加快推进镇()平台建设、增强12319服务人员团队意识、多种形式宣传活动等举措,进一步提升服务功能建设水平。

4.0.2行政许可服务

  规范户外广告行政许可服务,完善户外广告全程跟踪监管机制。不断规范行政许可程序,着力加快行政服务效率。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的规范化运作,积极推进项目网上审批,努力做到网上可审批项目一律网上审批办理。加强户外广告市场化运作力度,借助行政许可网上审批查询系统实现审批与监管对接,通过公开拍卖公共场地户外广告设施设置位置使用权等方式,引导和规范户外广告行业健康发展。

4.0.3社会动员

  继续实施城管与媒体互动宣传,充分发挥报纸、广播和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专版、专栏、专题主阵地功能作用,全面宣传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方面的政策法规、经验做法,及时反映城市管理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效。围绕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中心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系列宣传教育,做到主题宣传突出重点,日常宣传保持力度。利用网络媒体信息传递范围广和传递速度快的优势,重点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不断完善宣传和服务功能,通过网络即时发布城管信息,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政务公开的透明度,实现与市民互动,服务社会的宗旨。

4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城市管理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关系到整个城市的运行和发展,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加强领导,统筹规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4.1 加强组织领导

  全市各级、各部门领导(特别是城管委组成单位主要领导)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城市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领导,下大力气做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工作。

4.2建立适应城市管理的财政体系

  要加大财政对城市管理的投入,增加公共财政对城市管理的支持,建立合理的公共财政体系,保障城市管理各项资金落实到位。要加强对基层城市管理工作的支持力度,在资金、人员、设备等各个方面给予足够的保障。

4.3努力提高各级干部和市民对城市管理的认识

  一是要创造条件,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加强全员培训,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城市管理的有关知识,提高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二是要加强城市管理的宣传教育。发动新闻传媒大力宣传城市管理工作,使每名群众都能感到自己在城市管理中能发挥积极的作用,从而自觉地投入到维护城市管理的行动中来。

4.4创新实践,总结推广

  根据城市管理的具体要求,从我市实际出发,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及时总结、宣传和推广在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和好的做法。对于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经验,要从点到面,逐步推进,促进我市城市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