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014184672/2011-00046
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其它
太仓市财政局
2011-11-25
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度财政预算草案

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度财政预算草案

时间:2011-11-25 00:00访问量:
【字体:

关于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1年1月6日在太仓市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周大伦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太仓市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财税部门认真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依法强化收入征管,切实加强支出管理,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全年预计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70亿元,比上年58.8亿元增收11.2亿元,增长19.05%,完成市人代会通过的预算收入任务67.28亿元的104.04%,完成调整预算68亿元的102.94%。其中太仓港经济开发区港区(以下简称港区)预计完成税收一般预算收入8.82亿元,比上年7.41亿元增收1.41亿元,增长19.05%,完成市人代会通过的预算收入8.56亿元的103.04%。太仓港经济开发区新区(以下简称新区)预计完成税收一般预算收入20.01亿元,比上年15.92亿元增收4.09亿元,增长25.71%,完成市人代会通过的预算收入18亿元的111.17%。

  按部门划分,国税部门预计完成23.95亿元,比上年19.22亿元增收4.73亿元,增长24.64%;地税部门预计完成26.71亿元,比上年22.2亿元增收4.51亿元,增长20.32%;财政部门预计完成19.34亿元,比上年17.38亿元增收1.96亿元,增长11.28%。

  2010年预计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180亿元,比上年138.3亿元增收41.7亿元,增长30.15%,完成市人代会通过的预算收入任务156.6亿元的114.94%,完成调整预算178.8亿元的100.67%。按分税制划分,中央级收入63.1亿元,占全口径财政收入的35.05%,比上年实绩53.15亿元增收9.95亿元,增长18.72%;地方级收入116.9亿元,占全口径财政收入的64.95%,比上年实绩85.15亿元增收31.75亿元,增长37.29%。

  (二)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全年预算内总支出预计为113.3亿元(包括上级专款补助和上年结转资金),比年初预算86.58亿元增支26.72亿元,增长30.86%,完成调整预算106.46亿元的106.42%。其中港区预算内总支出预计为6.22亿元(包括上级专款补助),新区预算内总支出预计为21.4亿元(包括上级专款补助)。

  与年初预算相比,财政支出增长主要因素:(1)上级专项补助支出5.1亿元;(2)国有资产收入(列收列支)增支1.64亿元;(3)基金支出净增19.88亿元,主要是土地有偿使用收入全部入库增加支出。

  (三)财力平衡情况

    2010年,税收财力概算为44.87亿元,非税财力概算为4.25亿元,国有资产收入(列收列支)概算为10.64亿元,政府性基金财力概算为42.53亿元,社保基金(列收列支)概算为4.23亿元,加上省、苏州市各项专项补助预计5.1亿元,地方债券0.75亿元,上年结转4.41亿元,预算内总财力预计为116.78亿元。

  全年财政收支相抵预计滚存结余3.48亿元,扣除结转下年度项目预计3.48亿元,净结余为零。

  上述财政收支数字,待上级决算汇编审核通过后会有些变动。

  各位代表,2010年预算执行总体较好。全市经济的持续较快发展,为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奠定了基础。积极财政政策的落实,经济扶持力度的加大,为做大经济总量创造了有利条件。政府资金发挥引导作用,带动金融资本、企业资金的投入,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提供了动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顺利推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同时也应该看到,在财政运行和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难度加大,收支矛盾比较突出;部门预算制度还须完善,预算执行尚待加强;地方债务压力增大,财政风险应予防范;部分乡镇财政仍较困难,财政体制还需进一步完善。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1年度财政预算编制要以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务实奋进,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要扩大有效投入,大力促进经济、财政持续较快增长;着力推进转型升级,增强区域发展后劲;支持和发展“三农”,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安排使用好政府公共投资,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在预算安排上,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坚持保障重点的原则,坚持统筹兼顾的原则,坚持注重绩效的原则。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现提出 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财政收入

  2011年地方一般预算收入预算为81.2亿元,比上年预计70亿元增长16%,其中港区税收一般预算收入预算为10.8亿元,比上年预计9.15亿元(含耕占税、契税)同比增长18%;新区税收一般预算收入预算为24.58亿元,比上年预计20.82亿元(含耕占税、契税)同比增长18%。

  2011年全口径财政收入预算为208.8亿元,比上年预计180亿元增长16 %。

  (二)留成财力

  按中央、省、苏州市对我市实施的财政体制结算,预计2011年税收财力为51.6亿元,比上年税收财力概算44.87亿元(同口径)增加6.73亿元,增长15%。加上非税财力7.3亿元,国有资产收入(列收列支)9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力46.7亿元和社保基金财力6.39亿元,预计2011年预算内总财力(不包括上级专项追加及上年结转)为120.99亿元。

  (三)财政支出

  2011年预算内安排支出120.99亿元,比上年(同口径)预计106.52亿元增加14.47亿元,增长13.58%。全年财政收支平衡。财政支出具体构成如下:

  1、一般预算支出67.9亿元,比上年预计59.76亿元增加8.14亿元,增长13.62%。其中:

  (1)市本级支出36.4亿元(其中税收财力支出30.8亿元,非税财力5.6亿元),比上年33.2亿元增加3.2亿元,增长9.64%,按政府收支分类科目支出构成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79967万元(划出国土气象等事务支出),比上年增加4449万元,增长5.89%。主要用于党政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基本支出和各项事业发展经费。

  国防及公共安全41497万元,比上年增加4767万元,增长12.98%。主要用于公检法司及人武部、消防、驻太部队等单位基本支出和公共安全经费。

  教育42640万元,比上年增加3944万元,增长10.19%。主要用于教育单位基本支出和教育事业发展经费。

  科学技术4191万元,比上年增加545万元,增长14.94%。主要用于科技、科协等单位基本支出和科技事业发展经费。

  文化体育与传媒14426万元,比上年增加8968万元,增长170.56%。主要用于文化、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单位基本支出和事业发展经费。因广电传媒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增幅较大。

  社会保障和就业31270万元,比上年增加6814万元,增长27.86%。主要用于社保、民政、残联等单位基本支出和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就业补助、民政优抚经费等。

  医疗卫生20012万元,比上年增加4751万元,增长31.13%。主要用于医疗卫生单位基本支出和基本及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零差价、医疗保障、中医药等事业发展经费。

  节能环保8336万元,比上年增加289万元,增长3.59%。主要用于环保等单位基本支出和环境监察、污染治理、生态保护、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等支出。

  城乡社区事务20663万元(划出住房保障支出),比上年减少5189万元,下降20.07%。主要用于城管、住建等单位基本支出及城乡社区管理、规划、公共设施、环境卫生等事业发展支出。因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改用基金(土地出让收入)安排,一般预算支出有所下降。

  农林水事务28230万元,比上年增加2608万元,增长10.18%。主要用于农林、水利等单位基本支出及农业、农村、农民等“三农”发展支出。

  交通运输15807万元,比上年减少8736万元,下降35.59%。主要用于交通、港口、口岸等单位基本支出及公路、水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养护等支出。因交通建设贴息、交通项目失地农民社保改用基金(土地出让收入)安排,一般预算支出有所下降。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20644万元,比上年增加5446万元,增长35.83%。主要用于经信、安监等单位基本支出及工业系统改革资金、政策奖励及扶持资金、中小企业扶持资金等。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2872万元(从粮油物资管理等事务中划出),比上年增加780万元,增长37.28%。主要用于商务、旅游等单位基本支出及供销系统改革资金、旅游发展支出等。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5917万元(从一般公共服务中划出),比上年增加5328万元,增长904.58%。主要用于国土、气象等单位基本支出及土地管理、气象预警系统维护等。因国土部门非税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增幅较大。

  住房保障支出1991万元(从城乡社区事务中划出),比上年增加491万元,增长32.73%。主要用于老小区改造、廉租房建设等。

  粮油物资管理等事务1321万元(划出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比上年增加246万元,增长22.88%。主要用于粮食系统基本支出及水稻价外补贴等。

  国债还本付息支出279万元,用于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

  其他支出15136万元,比上年增加1220万元,增长8.77%。主要用于援疆支出及工资调整、津补贴改革等未确定科目的支出。

  预备费9000万元,比上年增加1000万元,增长12.5%。

  (2)国有资产收入(列收列支)9亿元。

  (3)镇区财力分成支出22.5亿元(不含市级转移支付),其中税收财力分成20.8亿元,占全市税收财力51.6亿元的40.31%。

  ① 港区财力分成支出2.89亿元(不含划拨浮桥镇财力分成),比上年预计2.49亿元(同口径)增加0.4亿元,增长16.06%,按政府收支分类科目支出构成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5533万元,比上年增加136万元,增长2.52%。

  教育500万元,与上年持平。

  科学技术1550万元,比上年增加51万元,增长3.42%。

  社会保障和就业4890万元,比上年增加838万元,增长20.7%。

  医疗卫生625万元,比上年增加140万元,增长28.88%。

  节能环保1163万元,比上年增加1033万元,增长797.52%。

  城乡社区事务12465万元,比上年增加839万元,增长7.21%。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1000万元,比上年增加992万元。

  其他支出388万元,比上年增加54万元,增长16.25%。

  预备费800万元。

  ② 新区财力分成支出8.88亿元,比上年预计7.68亿元(同口径)增加1.2亿元,增长15.63%。按政府收支分类科目支出构成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6861万元,比上年减少134万元,下降1.92%。

  教育6400万元,比上年增加889万元,增长16.13%。

  科学技术10800万元(包括市财政通过财力结算拨付的资金),比上年增加1470万元,增长15.76%。

  文化体育与传媒150万元,比上年增加2万元,增长1.35%。

  社会保障和就业5000万元,比上年增加213万元,增长4.45%。

  医疗卫生500万元,比上年增加10万元,增长2.04%。

  节能环保280万元,比上年增加39万元,增长16.18%。

  城乡社区事务50069万元,比上年增加5604万元,增长12.6%。

  农林水事务4100万元,比上年增加568万元,增长16.08%。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340万元,比上年增加204万元,增长150%。

  住房保障支出1000万元,比上年增加450万元,增长81.82%。

  其他支出800万元,比上年增加152万元,增长23.46%。

  预备费2500万元。

  2、基金预算支出53.09亿元,比上年预计46.76亿元增加6.33亿元,增长13.54%,其中:

  (1)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1.44亿元,具体构成如下:

  土地出让支出96634万元,其中土地储备中心收储成本及市属公司土地分成支出48000万元,土地出让净收益安排支出48634万元。主要用于农保、土地换保障、交通等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及贴息、部分政府实事工程建设等;

  文教基金支出721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中小学校舍提档改造、校园安全保障、民工子弟学校校车公交化及群众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等;

  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支出3600万元,主要用于路灯电费及老小区改造;

  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支出2702万元,主要用于江堤加固,圩区治理,防汛应急抢险等;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支出1695万元,主要用于残疾人就业及培训、康复治疗等;

  散装水泥及新型墙体材料基金支出1759万元,主要用于合格企业返退支出、上交上级支出等。

  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支出800万元,主要用于老小区改造及市政道路维修等。

  (2)社保基金支出6.39亿元,比上年4.23亿元增加2.15亿元,增长50.83%。

  (3)镇区政府性基金分成支出35.26亿元(其中土地分成支出34.72亿元),比上年23.5亿元增加11.76亿元,增长50.04%。其中港区土地分成支出6亿元,比上年3.4亿元增加2.6亿元,增长 76.47%;新区土地分成支出15亿元,比上年13.72亿元增加1.28亿元,增长9.33%。

三、全面完成2011年预算任务

  各位代表,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全市财政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突出工作重点,落实有效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一)努力扩大有效投入,加快经济发展。

  1、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作用。利用财政预算调节手段,尽可能多的将新增财力和土地出让收入用于支持转型升级,做大经济总量上面,重点支持新兴产业、服务经济、港口经济、城市建设、城乡一体化等加快发展。通过财政资金的集聚投入,引导和带动企业资金、社会资金、金融资金投入,充分释放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

  2、发挥财政政策的激励作用。要在保持原有政策连续性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并切实增强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重点要在大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的引进、工业载体和公共平台的建设、企业自主创新、“522”人才工程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和激励的力度,为企业和个人投资创业、技术创新、升级改造、扩大再生产创造更加宽松的财税环境,落实更加有利的优惠政策,促进经济的加速发展。

  3、发挥政府投融资的推动作用。要准确把握货币政策调整的新形势,积极应对面临的新挑战,创新投融资方法和机制。要加快国资公司整合重组步伐,着力做大做强做优平台,进一步增强政府投融资能力。扩大和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多途径、多样化拓展融资渠道和方式,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确保政府性投资项目顺利推进。

  (二)着力优化收支结构,稳增长惠民生。

  1、提高财政收入的组织和质量水平。进一步强化财政、国地税协调联动机制,分解收入任务,研究征管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提高组织水平。加快财税库银联网,完善重点税源监管,坚持应收尽收,做大收入总量,提高收入质量。加强税收法规宣传,健全综合治税体系,形成税收征管的整体合力,确保收入稳定增长。切实加大财源建设力度,发挥财政杠杆作用,鼓励企业依法纳税,调动镇、区组织收入积极性,优化收入结构,增加地方有效财力。

  2、突出财政支出的支持和倾斜重点。继续加大“三农”投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支持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健全民生投入增长机制,扩大养老保障覆盖面,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居民创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强化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增加教育投入,建设教育强市。要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把更多财政资源用于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三)致力深化财政改革,增强发展动力。

  1、加快推进财政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按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绩效评价“四位一体”的新理念,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管理,统筹预算内外资金使用,逐步将预算管理与绩效评价结合起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探索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管理机制,扩大项目跟踪管理范围,增强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继续完善财政分配体制,健全财权事权相匹配的管理制度,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2、积极构建财政“大监督”格局。建立健全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强化财政事前和事中监督,全面提升财政监督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投资评审监督体系,发挥投资评审源头控制作用。加快建立财政绩效评价体系,逐步扩大绩效目标管理范围。加强政府投融资管理,建立健全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防范财政风险。

  各位代表,2011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市财政部门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奋发进取,为开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