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014184672/2017-00044
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其它
太仓市财政局
2017-02-28
太仓市财政局关于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太仓市财政局关于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2-28 00:00访问量:
【字体: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太仓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太政办〔2016〕110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由太仓市财政局编制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内容,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太仓市财政局办公室(地址: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政府行政中心6号楼A座1802室,电话:53890320,传真:53540710)。

  一、概述

  按照《通知》要求,我局加强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务微信平台建设,充分运用“中国太仓”官网、“太仓财政”微信号、“太仓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诚信太仓”平台,各类新闻媒体、报刊年鉴等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财政政策和财政数据,全面推进地方预决算、减税降费、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进一步扩大和细化了财政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增强财政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影响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加强“中国太仓”财政专栏主动信息公开,其中:在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动态信息254条,主要包括财政公告、政务公开、会计之窗等栏目信息。二是及时在“中国太仓”官网上更新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成绩查询公告,并同步转发至“太仓财政”公众微信号,全年发布会计资讯34条。三是在“诚信太仓”官网平台上报送信用信息633条,切实抓好落实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双公示”工作。四是积极做好新媒体建设工作。增设专门人员作为公众微信号运营人,负责推送内容的编辑、报审、发布和回复工作。全年办理回复“太仓财政”转办微信咨询11条,咨询人均表示认可;发布政务微信信息共42条,无负面、不利影响发生。五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财政专栏公开信息213条,全面反映了全市财政工作动态、年度预决算、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内容。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强化地方预决算信息公开

  一是政府预决算公开。我局印发了《2016年太仓市市级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太财预〔2016〕3号),并及时在“中国太仓”门户网站(财政预决算专栏)上公开了2015年全市政府决算和2016年全市政府预算情况。二是部门预决算公开。及时批复了2016年市级部门预算和2015年市级部门决算。全市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和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工作,共涉及68个部门(涉密部门除外)已在限期内全面完成上网公开工作,并通过了省级督查组专项检查。所有部门公开内容,全部统一在“中国太仓”门户网站(财政预决算专栏)公开。部门预决算公开内容也全面细化:主要是部门概况、部门预算情况表、部门预算安排说明、名词解释四个方面。在一些群众较为关注的项目上,如“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的预决算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公开为“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要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情况。三是预决算相关内容公开。按照《关于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实施意见》(苏发〔2014〕14号)要求,我市制定了2016年度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并与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清单一起公开;同时我局制定了《太仓市财政局管理制度公开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目录内容包括《太仓市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办法》、《太仓市市级财政资金支付若干规定(试行)》、《太仓市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实施方案》、《太仓市代理财政资金业务金融机构考核办法》等14个规范性文件,明确了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时间、形式及相关工作要求,细化预决算报告编制要点,加强全市财政资金管理,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

  一是贯彻减轻企业负担精神,做好各类减负政策的传达、公开、落实工作。2016年起暂停征收防洪保安资金,停止向水泥生产企业征收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取消网络计量检测费、粮油储存品质检测费,将现行对小微企业免征的国内植物检疫费等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2016年全年预计将减轻企业负担逾6000万元。二是财政会同物价部门公布《太仓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截止2015年12月31日)》涉及我市21个执收部门、88个一级收费项目,181个二级收费项目,其中涉企收费项目96个。与上年相比本次减少了4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其中涉企项目减少39个,同比下降29%。三是开展收费清理改革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对照省财政厅要求,清理2013年至2015年以来减负的15个文件的所有收费项目,共涉及19个业务主管部门,其中取消了40项收费项目上,停征了15项收费项目,免征了44项收费项目,降低标准7项。

  (三)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一是公开《太仓市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规范太仓市市级预算单位政府采购行为的意见》、《太仓市2016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等系列文件。二是在“苏州市政府采购网”上全面公开政府采购项目招标公告、采购文件、质疑答复、中标公告等信息,主动公开涉及政府采购监管的政策、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投诉处理决定书等法律文书。三是全年通过政府采购网站和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发布了792条信息,强化政府采购领域的透明度和完整性。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继续完善依申请公开协调会商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申请,按时办理公开申请和意见投诉。截至目前,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来件1件,全年无超时办理案件,办结率达100%。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被予以纠正或败诉的案件。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社会公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全面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载体有待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部评价、监督管理机制等需要进一步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完善信息内容支持体系,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及深度,抓住决策、执行、结果等环节,将人民群众最关注、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予以公开,不断提升财政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