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014184672/2019-00005
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其它
太仓市财政局
2019-02-18
太仓市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太仓市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18 16:26访问量:
【字体: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太仓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太政办〔2018〕169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由太仓市财政局编制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内容,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太仓市财政局办公室(地址: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政府行政中心6号楼A座1802室,传真:53540710)。

一、概述

按照《通知》要求,我局加强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务微信平台建设,充分运用“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江苏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太仓财会”微信号、“诚信太仓”平台,各类新闻媒体、报刊年鉴等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财政政策和财政数据,全面推进地方预决算、减税降费、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进一步扩大和细化了财政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增强财政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影响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加强“中国太仓”财政专栏主动信息公开,其中:在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235条,其中会计之窗26条,政务公告128条,政务公开30条。二是及时在“中国太仓”官网上更新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成绩查询公告,并同步转发至“太仓财会”公众微信号,全年发布会计资讯26条。三是在“诚信太仓”官网平台上报送信用信息4条,切实抓好落实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双公示”工作。四是积极做好新媒体建设工作。强化微信公众号宣传效果,微平台建设不断加强,财政热点资讯、财政法规解读、财政政策、财政工作动态等信息公开范围不断拓宽。2018年,“太仓财政”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信息39期69则,粉丝阅读量达17638次,总粉丝量达5000余人。因运营需要,“太仓财政”微信公众号整体迁移至新公众号“太仓财会”,打造全新财会人员服务平台,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五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财政专栏公开信息170条,全面反映了全市财政工作动态、年度预决算、规范性文件、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内容。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深化政府预决算信息公开

一是稳步落实全市政府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召开全市部门预算编制暨2018年度预决算公开工作会议,出台《2018年太仓市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方案》,落实责任细化公开要求,统一公开平台,统一公开标准。完成2018年太仓市政府预算公开工作,指导市级69个非保密部门和新区、港区完成预算公开工作。同时对部门预决算公开内容进行核查,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整改。二是完善“江苏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运行管理,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三是公布《2018年太仓市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目录》,市级专项资金项目调整为27项,公布重大财税制度文件2项。四是持续巩固提升其他重点信息公开力度,每月上旬公开全市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公布地方政府债务领域信息、PPP项目政策、财税体制改革信息、企业奖补资金分配信息、防范金融风险信息等。

(二)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

重点围绕减税降费等税收优惠政策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做好我市收费目录的制定和公布,实时更新《行政事业收费目录》,坚持打造公开公平的收费环境。2018年3月,公布了《太仓市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清单》,本次《基金目录》中公布的19项政府性基金项目是截至2017年12月31日在江苏省境内征收的政府性基金项目。2018年6月,公布了2018年度《太仓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收费目录》中明确规定了6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涉及企业负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为14项)。贯彻减轻企业负担精神,做好各类减负政策的传达、公开、落实工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停征或取消了排污费、劳动能力鉴定费等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预计为企业、个人减负3500多万元。

(三)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一是出台《太仓市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方案》,确保政府采购阳光运行,对市级政府采购项目的信息发布机制、公开载体进行明确,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水平,促进政府采购活动公开公平公正。二是继续做好政府采购协议供货供应商招标结果公告等重点信息的公开,强化政府采购领域的透明度和完整性。由采购单位与采购代理机构按照采购流程,在苏州市政府采购网上及时完整地发布采购信息,同时通过数据接口推送至江苏省政府采购网。三是全面推行网上商城和网上竞价采购采购模式,形成“互联网+政府采购”的新形态。自2018年5月1日正式启用以来,出台实施了“网上商城”品目及相关操作规程,严格实施网上商城采购的全过程、全痕迹管理模式,全年累计办理网上直购、竞价业务588笔672.2万元。政府采购“网上商城”运行成效明显,通过网上商城建设,提高了政府采购效率,有效解决了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的难题。

(四)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以建设“政务服务一张网”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局内设科室服务承诺事项,梳理网上政务服务单点目录清单,动态调整办事指南,不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及时调整“行政权力清单”38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项、“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7项、“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7项,各类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制定了“两库一清单”,将财政支出、财政收入、会计代理记账机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财政票据、单位账户等7项财政检查事项纳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18 年实施随机抽查5项,公示抽查结果13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在对信息公开办件流程优化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接收、登记、办理等环节中各科室的职能分工,通过继续完善依申请公开会商制度,协同律师介入、事中提醒等机制推动案件快速办理。根据省财政厅关于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的工作要求,实现了记录留痕可查,责任具体到人。严格按照“三项制度”落实行政决策法制审核,确保办案不出错、质量不下降。 2018年共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案件2件,全年无超时办理案件,办结率达100%,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被予以纠正或败诉的案件。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社会公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全面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载体有待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部评价、监督管理机制等需要进一步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完善信息内容支持体系,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及深度,抓住决策、执行、结果等环节,将人民群众最关注、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予以公开,不断提升财政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