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其他部门及企事业单位 > 太仓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014184859/2012-00008
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太仓市环境保局
2012-03-16
2010年太仓市环保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年太仓市环保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2-03-16 00:00访问量: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本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建设,加大了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地服务社会。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门研究部署,明确分工,明确要求和责任。各部门各负其责,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专门成立了太仓市环保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委成员担任副组长,各股、室、所、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作为领导小组成员,负责本部门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具体工作。下设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定了2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本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完善,责任明确。

 

(二)公开方式以及内容不断拓展

 

  设置了局长信箱、网上投诉、投诉举报、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法律法规等政务信息的公开,除了本局门户网站(http://www.tcshbj.gov.cn/)以外,还在太仓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太仓”(http://www.taicang.gov.cn/)公开。

 

(三)开展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和办理工作

 

  明确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流程、时限等,并做好登记和签收工作,确保申请办理的安全性、快速、便捷。

 

(四)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措施

 

  明确了我局实施政务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推进机构、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程序等;明确了各条信息更新维护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更新周期和要求;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机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及政务信息公开办理工作的监督投诉等;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2010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196条。其中,环保新闻类信息70条,工作动态类61条,公告公示类48条,太仓环保专刊12篇,特刊1篇,还有办事指南及固废处理各1篇,在“中国太仓”网站发表3篇。并建立城区空气质量与饮用水源地水质日报制度,每日更新信息。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按照江苏省苏州市政府的政务公开要求,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

 

  2、环评公示、重大的违法案件查处结果、重大的活动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及新闻发布会予以发布。

 

  3、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务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都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4、编制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我局在网站首页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栏目。公民或法人组织需要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可以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见邮箱向我局申请获取。

 

四、咨询情况

 

  本局门户网站2010年度共接待网上投诉1264件,反应水污染,大气污染,噪音等问题。投诉举报的问题转交信访室处理,做到件件处理,件件回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局政务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源于本局的相关部门。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支出纳入本局机关的财政管理。

 

  2010年度,本局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七、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0年我局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深入。少数部门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认为公开就是公布,信息公布了就行。因此,需要进一步组织大家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正真领悟到文件精神。

 

  2、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加强。表现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或时间上有所滞后,从而减弱了公开的实际作用。

 

  3、网站的互动能力有待提高。主要体现在互动栏目的功能界面不够人性化,部分咨询回复不够具体和及时,不能真正达到互动的要求。

 

九、2011年工作打算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对原有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二〇一一年三月七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