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其他部门及企事业单位 > 太仓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014184859/2012-00023
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太仓市环境保局
2012-05-30
太仓市环保局2011年度工作总结
有效

太仓市环保局2011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12-05-30 00:00访问量:
【字体: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顺应人民群众对改善环境质量的新期盼,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为动力,持续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重点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有效防范环境风险和维护环境安全,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一、全力以赴,顺利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核省级评估

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事关太仓城市品牌大局,与当前我们正在推进的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发展循环经济等工作是高度一致、有机联系的。建立健全创模工作机制。市政府出台了《太仓市迎接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工作方案》和《太仓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召开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动员大会。市政府成立了太仓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领导小组,负责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并进一步明确了创模复查的组织架构、责任单位以及具体实施方案。精心准备创模资料。我局成立了模范城市复查工作技术资料组,抽调了各科室精干力量8人负责创模资料的收集整理汇总,建立了相关部门的协调机制和工作机制,将模范城市26项指标进行分解落实,明确了阶段性目标,定期进行交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先后完成了《太仓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持续改进工作报告》、《太仓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核技术报告》、《太仓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自评估报告》、太仓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宣传片和技术资料多媒体声像资料等。认真实施创模重点工程,于2011年10月20日通过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省级预评估。

二、  强化执法监管,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深入开展全市涉污企业环境综合整治。针对华东督察中心、苏南督察中心查出的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对全市310家涉污企业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制定下发了《太仓市工业涉污企业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意见》及《太仓市工业涉污企业环境综合整治验收办法》,细化整治标准,严格验收办法,通过加强整治指导、跟踪整治进度、强化督查机制,大力推进企业环境综合整治的深入的开展。全市已有255家企业基本完成整治任务。

深入开展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对一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以及群众重复投诉、久拖未决的环境问题,确定了7个省级、2个苏州市级、10个太仓市级突出环境问题;对17家单位实施了限期治理;对20个重点环境问题实施挂牌督办。分别明确了整改内容和解决时限,突出环境问题、限期治理和挂牌督办的各项问题大部分已完成。特别是挂牌督办的养殖污染和木材熏烤行业整治得到了市政府高度重视,各镇(区)、有关部门联动,实现了重大突破。全市违建土窑258间,除了27间土窑该做库房、办公室以外,其余全部拆除完毕,顺利完成了整治任务。挂牌督办的畜禽违法养殖取得攻坚性胜利,共整治规模化畜禽养殖场794家,关闭736家,减少生猪存栏数19.1万头。开展了重金属专项整治,配合苏州市编制完成了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对重金属企业启动了“三限”管理,对2家铅蓄电池企业做出了停止生产的行政处理,让群众远离重金属污染危害。启动了新一轮化工生产企业整治行动,全市小化工废水预处理工程开工建设。

加强工业污染源现场执法。建立了企业环境行为信息系统数据库,全面推进了重点企业环境行为信息登记工作。大力开展日常监管、联合检查、夜间暗查、中队互查等多形式执法检查,对全市310家涉水企业开展了全面详查,全年共现场检查14009人次,检查企业5803厂次,发放信息反馈单1258张,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77份,共开征排污费5982万元,入库5627.8万元。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工作,公平、公正处理每一案件,立案处罚81件,罚款金额434.7万元,没有一起诉讼或要求听证。积极推进环境行为信息公开工作,15家国控、省控企业的环境行为、339家企业的环境行为分别在网上、《太仓日报》予以公开。对涉源单位和射线装置单位现场检查52厂次,放射源检查覆盖率100%,射线装置检查覆盖率100%;对产废单位和经营单位现场检查326厂次;取缔废桶回收利用经营点3个;严格危废转移审批及各类许可证审批,共审批473批次;36家再生资源进口企业列入全省最早报批许可证的批次名单。

强化自动监控运行管理。成立局信息中心,完成太湖流域自动监控项目建设,完善自动监控系统硬件配置;开展排污口设置和在线监控装置安装规范化整治工作;规范和完善在线监控运行管理制度。对重点嫌疑企业实行分时分段加密监控、在线突击性监察等方式,发挥自动监控在污染源监察中的作用;对3家电镀企业试点安装重金属在线仪。开展固体废物网上申报登记工作,首批放射源基本完成在线监控,21家国控危废产生单位、33家省控危废产生单位、130家市控危废产生单位全部纳入省危废管理动态信息系统管理,成为全省首批产废单位在线申报全覆盖的市,为全面加强危废产生、转移、处理全程监控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规范日常信访调处,履行信访接访、交办、查办、督办、反馈等各个环节。建立信访月度分析制度,每月形成分析报告上报主管局及各区镇,加强信息反馈沟通。认真开展环境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年”活动,对难点信访采取领导包案制加大调处力度。每季开展信访后督查,确保整改要求落到实处。共接到信访案件1863起,办结1855起,办结率为99.6%。

进一步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根据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要求,对辖区内饮用水源地、化工园区、重点风险源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继续开展环境风险源调查建档工作,完成苏州级风险源数据库填报172家。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完成《太仓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突出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规范编制企业环境应急预案,指导企业开展了环境安全事件应急演练。

三、  坚持多措并举,确保实现减排“开门红”

构建减排新合力。2011年是“十二五”减排的开局之年,按照国家减排核算的新精神、新要求,进一步摸清减排“底”、找准减排“点”、算好减排“账”,以更加严格的减排标准倒逼产业结构调整,为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赢得先机、打下基础。一是全面完成了苏州市下达给我市的“十一五”总量减排目标任务,做好了2010年度我市减排材料准备,通过了环保部对我市减排情况核查。二是按照2011年度上级下达的减排目标任务,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对“十二五”减排形势进行了调研分析,制定了2011年度污染物减排计划,确定COD、氨氮减排项目7个、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项目3个,并督促落实。编制了《太仓市“十二五”减排规划》以及《太仓市“十二五”减排工作方案》。完成了市第三批污染物减排奖励项目“以奖代补”资金的核算工作,对水污染减排项目13个、大气污染减排工程20个实施奖励,合计奖励金额297.22万元。

突出减排新重点。抓住火电行业这个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减排重点。太仓港协鑫发电有限公司的5号、6号2台3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顺利完成了脱硫改造和脱硝治理工程,并通过了江苏省环保厅组织的专家组考核验收,成为江苏省电力行业率先完成新一轮脱硫改造和烟气脱硝,争做江苏全省老机组脱硝“第一例”。这项总投资为1.6亿元的脱硫改造和脱硝治理工程投入运行后,一年可削减氮氧化物约4568吨;二氧化硫在达标排放的情况下,通过“一炉一塔”的改造后,一年可减排二氧化硫约500吨,改善太仓地区环境空气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抓住城镇污水处理厂及其管网建设这个COD和氨氮减排重点。上报了沙溪、浏河和江城3家污水处理厂减排工程,预计分别削减COD和氨氮500余吨、40多吨。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厂和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扩建城区、城东、江城污水处理厂和小化工废水处理工程,不断增强减排的载体建设和能力建设,为确保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突破减排薄弱环节。加快实施蓝天工程。启动港区西北线和沙溪东北线供热管网建设工程,完成延伸至双凤的供热管网并投入运行。建成蒸汽供热管网50公里,淘汰锅炉40多台。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继续做好机动车环保标志核发工作,做到机动车环保标志核发工作与机动车尾汽检测相结合,并步入正常运行状态。制定了《太仓市油气回收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启动了油库、加工油站、油罐车的油气回收工作。

四、  服务经济发展,把环保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重

要抓手

全方位为重点项目提供优质服务。对新建的重点项目,做好跟踪服务,以上门服务、现场办公、全程跟踪服务等多种形式为企业提供环保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就怎样尽快完善环保申报审批手续献计出谋,指导企业尽快完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对已向上级环保部门进行申报的建设项目,做到事前指导、事中协调,动态跟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编制,同时积极与省、市环保部门做好协调工作,促进项目早审批、早动工、早见效,切实做到服务前移,帮助项目尽快落地。对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协助企业选择先进的治理设备,在项目未正式验收前,实行“试生产”制度,加强对污染治理设施的监测,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按照国家“三同时”制度要求,防止产生新的污染。对已建成投产的项目,积极做好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设施的验收工作。对已竣工项目及时提醒企业提交试生产和验收申请,验收时严格按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操作。

以行政审批为突破口认真做好建设项目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建设项目“七项审批原则”,劝退不符合审批要求的建设项目18个,总投资约2.4亿元。严格执行审批承诺制度,将服务内容、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等服务指南在报纸、网络上予以公布。对进驻审批中心的环保审批项目,坚持“一个窗口”受理的原则,实行网络化管理,真正使项目审批成为“阳光作业”。全年受理办结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项目1808个、申报表预审项目612个、报告表435个、报告书项目共计68个。1236个项目通过网上申报至环保窗口,现场办结的登记表项416个,现场办结率约60%。继续加强建设项目审批后的管理工作,将“十一五”期间所有审批的建设项目进行了梳理,按不同的验收类别进行归类整理,将一些项目验收权限下放到环保分局、环保办,进一步推动项目验收工作。针对项目试生产核准率不高现象,将建设项目试生产核准的现场踏勘工作移交给监察大队,充分发挥各监察中队在现场监察中的优势,有效加强了试生产管理工作。

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生态经济。推行清洁生产,已有34家企业通过了重点企业清洁生产中期评估,4家企业通过了验收。同时与经信委联合对11家重点能耗下达了自愿清洁生产任务,企业积极启动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开展全厂评估,努力达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目标。    

强化环境监测质量全过程管理。全面完成各项监测任务。全年获得水环境质量监测数据6712个,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7016个,污染源监测数据36116个,噪声监测数据3196个。大气自动站采集小时均值数61920个,水质自动站采集每4小时监测数据108120个,获得降雨监测数据151个。开展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了我市地表水监测点位和噪声点位的优化调整工作。开展饮用水特定项目前35项每月例行监测,对特定的80个项目进行了一次全项目分析。做好了城区40家单位的限期截污纳管工作,对原有城区河道水质监测点位进行优化调整,设置水质监测点位11个,并对城区河道水质做到每月监测一次。稳步推进环境监测现代化建设。加强监测能力建设。新添置了TOC测定仪、流动注射仪、石墨炉原子分光光度计、离子色谱等一批仪器设备,增加了TOC、DMF等多个项目的分析能力。对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修订了应急监测预案,添置了土壤重金属速测仪等应急装备。加强监测质量管理。顺利通过了美国ERA组织的土壤中重金属检测的国际能力验证和国家实验室资质认定复评审、扩项评审。先后参加了环保部标样所组织的六价铬、挥发酚的比对、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的水中砷和石油类的能力验证和苏州市站组织的降水中硫酸根和硝酸根的实验室比对。

五、注重生态建设,为太仓生态文明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积极开展生态文明试点建设。为生态建设注入新动力。对2010年度生态建设绿色细胞工程下达了200万元奖励资金,通过不断完善的奖励机制来多层次引导社会公众参与生态文明。生态工业园建设取得新突破。新区积极实践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掀起了省级生态工业园建设的新高潮,于5月7日顺利通过了省级考核验收。大力推进绿色创建。13个村积极申报江苏省级生态村创建工作。城厢镇东林村被推荐上报国家级生态村。明德高级中学被评为首批国际生态学校,建成苏州市级绿色学校1所,省级绿色学校3所。申报创建省级绿色社区5个,组织4个社区进行省级绿色社区的复查。探索绿色细胞工程建设走进军营。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被全军总后授予“生态营院”光荣称号,推动了绿色营区向生态营区的升级转变。

营造生态建设绿色氛围。积极参加全国第一届生态文明试点经验交流会暨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扎实开展“365”环保公益宣传,利用“6·5”世界环境日,组织开展环保“三十佳”评选表彰活动和“我为生态太仓作贡献”主题演讲比赛。制作展版20多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以及宣传品共计5万多份,接待咨询群众5000多人次。与“埃克森美孚志愿者绿行动”环保团队、公益环保组织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开展绿地认养活动。

注重生态环境教育。《太仓日报》刊出有关环保类新闻131条,专版25期。与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共同走进西区社区、县府社区开展“小筷子•大作为•救地球”和“呼唤明天的绿色”等环保宣传。与埃克森美孚环保志愿者在新区三小、经贸小学开展校园行环保知识讲座;积极参加国际生态学校培训工作。

六、强化作风效能,建设一支作风硬朗、业务精湛的环保队伍

继续深化主题活动。积极开展“2011年纳税人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和配合市人大做好评议环保工作。召开了局系统作风效能建设推进会,在环保系统开展“创先争优鼓干劲、服务发展立新功”和“群众满意窗口”主题实践活动,在局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锐意创新求突破、务实奋进争一流”思想再解放大讨论活动,向局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各镇走访环保重点企业等形式,发放500余份征求意见表,听取环保工作意见、建议共计46条。并根据科室职能,明确分工,认真加以落实整改。

强基工程夯实党建基础。对局党总支委员及监察大队、监测站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积极参与市级机关组织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组织参加全市红歌合唱展演、“百舸争流竞先锋”金仓湖龙舟赛、广场服务、业务咨询、便民惠民等优质服务集中展示活动。局班子成员走访慰问体弱多病的离休老党员,全面落实了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积极响应市委“共产党员关爱帮扶生活困难群众行动”,党员领导干部纷纷带头捐款,共捐助16400元关爱帮扶困难群众。做好省级文明行业单位与浮桥镇新城花园社区结对工作,出资2500元资助5户贫困户。按时足月上缴了党费,发展2名新党员,4名同志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毫不松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邀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顾金泉莅临环保局调研、指导环保工作。开展树立岗位勤廉标兵、警示教育等活动,组织全体人员收看全省、苏州市环保系统组织反腐倡廉和预防职务犯罪巡回宣讲电视电话会议;邀请上级环保部门、市纪委、检察院、法院领导来局以案说法,作廉政建设专题讲座;组织全体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全面参与环保中心工作,纪检监察部门领导多次对被列入省级、市级突出环境问题、挂牌督办环境问题以及重点难点环境信访问题进行现场督办。全面深化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开展了“做勤政环保卫士、创群众满意窗口”主题实践活动。在全系统人员中重申环保人员“六项禁令”和预防失职渎职的“八项要求”,重点围绕环评审批、危废经营许可、环境执法、排污费征收等廉政“风险点”,查找管理盲点、严格内控程序,强化刚性监督。对所有重点项目环评审批以及重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资金项目安排,做到集体会审、集体决策,防止权力失控。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污水处理初、中级操作工以及进口企业管理人员参加培训;开展行政案件听审。监察大队通过组织专项知识学习、污染源详查等方式努力提升全员执法能力;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开展移动执法调研,建立企业环境行为信息管理系统,对企业环境行为实行信息化管理;积极参与太仓市行政执法队伍星级评定,获得三星级行政执法队伍称号。监测站贯彻落实质量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对照《江苏省环境监测人员上岗操作考核实施要求》,组织14名人员报名参加省上岗证理论考核共122项次,积极开展实验室操作的考核及分析项目的AQC试验。

今年以来,面对新形势下的环保工作,太仓市环保局锐意创新、务实奋进,转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正确处理好了当前与长远之间的关系,充分挖掘做好环保工作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为太仓开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局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