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其他部门及企事业单位 > 太仓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014184859/2019-00019
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其它
太仓市环境保护局
2019-04-17
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报

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报

时间:2019-04-17 14:16访问量:
【字体:

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报

太仓市环保局

一、组织领导

一是领导重视。2016年2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部署全面推进各级行政机关政务公开工作以来。局领导高度重视,每年年终专门听取一次专题汇报,充分了解本年度政务公开情况,并研究部署明年工作。局班子领导就分管业务中面临的问题,多次接受过电视台采访等活动。通过带头发表文章及举办各种宣传活动,为企业、群众解读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政策。二是队伍建设。市环保局政务公开工作实行局办总抓、科室负责制。局办公室指定一人负责上传下达,各科室出一人负责信息撰写,科室领导负责信息把关,大队信息中心负责信息上传维护等工作,要求每个科室,每月至少报送信息2篇,每年不少于24篇。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工作体系,确保政务公开及时准确发布。为提高政务信息写作水平,局团总支邀请市委、政府信息科领导为年轻同志开展写作培训,极大的提高了各科室同志信息写作水平。三是制度建设。政务公开工作已纳入我局年终考核项目,为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局内部研究制定了信息发布流程,信息有科室同志及时撰写后,由部门领导审核签字后,再有分管领导审核通过后才能上传,并填写信息发布审批表。

二、日常工作

一是重点推进。2018年7月底,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太仓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市环保局认真学习,逐条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以来,共发布简报22篇,全面透明展示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全过程。发布环境保护相关信息230多条,涉及固废辐射、污染防治、行政处罚、环评审批等诸多方面。发布国家重点企业监控情况700条,涉及小时数据720000条。高度重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整治突出环境问题和重点区域的环境污染问题,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2897件,调处率100%,处结率95%。二是主动公开。按规定做好环评信息公开,推进“阳光环评”,全年共审批建设项目694个。完成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系统备案项目843个。依托政务中心一张网,按照“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全程公开、快递送达、网端推送、无偿代办”的方式开展审批,鼓励建设单位开展网上申报。2018年初发布了中国太仓网站环保板块内容保障机制指南,详细说明内容保障发布机制、内容保障发布频次、内容保障绩效考核体系三方面。依申请公开方面,本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5件,2件为书面申请,3件在苏州依申请公开网站申请,均已按时间节点进行了回复。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978条。三是公开渠道。通过两微一端新平台,从微博发布环境质量数百条。2018年5月设立了微信公众号“263太仓在行动”,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百姓展示太仓“263”专项行动的最近进展,发布信息250多条。

三、其他工作

亮点特色。市环保局信息公开工作,兼顾两微一端的同时,保持传统期刊,每两个月一期的《太仓环保》。第一部分就是决策参考,解读至少一片最新政策法规,比如解读《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另外涵盖了市环保各个业务科室及各区镇的环保工作进展,也包括了“263”专项行动涉及各个部门和各个区镇的工作进展。同时拓展视野,引用世界各地及国内各地对于环境改善的优良做法,以及最新的技术应用。如四川推出全国首个“环保积分”平台,日本协同应对大气污染与气候变化等。其中绿色论坛栏目,每期引用一片调研文章,例如关于浏河镇浏河塘河长制工作的调研报告。

市环保局政务公开工作没有出现被上级通报或应公开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