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交通运输局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01418471X/2018-00079
其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其它
太仓市交通运输局
2018-11-30
太仓市交通运输局机构职能

太仓市交通运输局机构职能

时间:2018-11-30 11:24访问量:
【字体:

根据《中共苏州市委、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太仓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苏委〔2009〕276号)和《中共太仓市委、太仓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太仓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太委发〔2009〕35号),设立太仓市交通运输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正科级建制。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和苏州市有关交通运输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组织起草交通运输地方性实施意见和规范性文件;拟订并执行全市公路、内河航道和港口、地方铁路、城市公共交通、交通物流业等行业发展战略、产业政策。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工作。

(二)组织编制全市综合运输体系规划;组织拟订全市公路、内河航道和港口、地方铁路、城市公共交通、交通物流业等行业发展规划和计划;参与现代物流、城市公共交通设施、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规划;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统计和信息引导工作;负责全市陆域、内河水域和港口的统一管理工作。

(三)负责全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的监督和管理,监督检查交通建设工程的质量与安全;负责全市公路、内河航道、车站、内河交通船闸、城市公交场站等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和养护管理;负责公路标志标线和航标、交通监控、通讯等附属设施的建设维护;负责全市内河港口公共设施建设和养护管理;负责重点交通工程建设的组织实施;负责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与运营;协调铁路建设项目的建设管理。

(四)负责全市公路运输、水路运输、城市轨道交通运输、城市公交、出租车运输、港站疏运和汽车租赁、搬运装卸、港口、营业性客货场站、运输代理、仓储、配载等的行业管理和市场监督;负责机动车维修、营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和从业人员管理、船舶机驾人员培训等行业管理;负责全市公路的营运监督管理。

(五)承担全市交通运输综合协调职责,负责全市交通运力的综合平衡;组织实施指令性计划运输、重点物资运输、紧急物资运输、节假日运输工作;指导交通运输枢纽管理工作,贯彻交通物流业的政策标准并监督实施;负责交通运输行业利用内资、外资工作和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

(六)指导全市路政、航政和运政等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全市公路车辆通行费的收费管理;负责内河船舶港务费和船舶检验费、内河船闸规费的稽征管理,组织协调或参与交通运输建设资金的筹集与监管;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内部审计工作,监督管理局属企业国有资产。

(七)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市内河通航水域、内河港口的水上安全监督、船舶(含船用产品、水上设施)检验和船舶防污染监督、船舶和船员证照发放、救助打捞的行业管理;承担并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应急处置工作。

(八)组织实施交通运输行业科技与信息化政策、规划、技术标准和规范,组织重大交通科技项目攻关;指导并监督交通运输行业质量、技术、通信信息、环保、节能减排工作,推动行业科技与信息化进步。

(九)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国有、集体企业开展工作,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

(十)承办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交通战备办公室工作。

(十一)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市交通运输局设8个内设机构,均为正股级建制。

(一)办公室

组织协调局机关工作,处理党委、行政日常事务工作,指导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办公室工作;负责文秘、会议纪要、信息、办公自动化、机要、保密、档案、文印、信访及新闻报道、新闻发布工作;负责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内容的更新;负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及议案的办理工作;负责起草局综合性文稿、重要报告、史志、年鉴等工作;负责局重要活动和综合性会议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局领导公务活动的安排和日常公务接待;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落实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拟订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及全局性工作的督促检查;负责局机关资产管理、后勤保障、文明卫生、安全保卫工作。

(二)组织人事科

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全系统党组织建设的工作规划和目标,督促检查党建工作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负责局管干部的培养、选拔、考察和领导班子建设的有关工作,指导本系统干部队伍建设;负责局机关和指导局属单位机构编制、干部人事、社会保障、劳动工资等管理工作;指导局属单位智力引进、人力资源开发和人才培训工作;指导交通运输行业技师考评、工人岗位培训、工人技术等级考核、技术职称和继续教育工作;负责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出国(境)办理及相关外事工作;负责局管干部档案和指导基层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负责统战、对台(港澳)、侨务和知识分子工作;负责归口报表的统计和党费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的服务与管理,指导局属单位落实好老干部政策;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职工队伍建设工作;制定争创文明单位(行业)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计划,做好各类创建活动的指导、督查、考核、总结工作;参与作风建设、文明执法督查工作,做好交通行业优质服务指导工作。

(三)综合规划科(交通行业和交通产业项目招投标办公室)

研究拟订全市公路、内河航道和港口、城市公共交通、交通物流业等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战略、规划和实施计划;拟订全市综合运输体系发展规划;负责编制交通运输行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资金使用计划;负责交通基本建设项目的前期论证、设计审批和后期评价工作;负责局机关及基层单位基建方案审定和管理工作;负责交通运输行业统计、分析和预测工作;负责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

负责重点交通工程建设的组织实施;负责交通工程建设实施阶段程序管理;负责工程变更备案管理工作;负责全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的综合监督管理工作,维护市场的平等竞争秩序;负责交通运输行业和产业项目招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交通运输建设市场主体的资质资格管理和信用管理;负责全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抗震防灾管理工作;协调铁路建设项目的前期管理工作。

(四)综合运输科

根据交通运输规划和计划,指导全市综合运输体系建设;负责全市公路运输、水路运输、城市公共交通、城市轨道交通等运输行业管理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内河港口的管理工作;负责全市交通运力的综合平衡,执行国家指令性运输计划和紧急物资、重点物资的运输安排;指导和协调指令性计划、重点物资、紧急物资、节假日运输等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监督交通运输服务行业相关政策、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的实施;指导交通运输枢纽、交通物流业的发展。负责收集汇总国内外行业发展动态和相关信息,并建立行业信息库;负责“长三角”运输一体化等区域性发展合作的研究与组织协调;指导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工作。

(五)财务审计科(内部审计室)

指导并监督行业相关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的实施;负责编制本级和部门财务收支预(决)算,审核局属单位的财政计划(预算),审核局属单位的年度会计决算;负责财务审计报表资料分析上报工作,负责局属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负责局管资金的统筹、调度、拨付和管理;指导局属单位资金运作和预算管理;指导监督内河港口规费和交通行政事业性收费征收管理工作;负责办理系统内政府采购工作;负责管理局财务结算中心和局机关财务会计工作;负责交通运输行业综合统计工作。负责局属企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监管。

内部审计室职能:拟定本部门内部审计工作规章制度,参与制定有关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对本部门所属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和资产、负债、净资产及有关的经济活动进行审计;对本部门及所属单位经济管理和效益情况进行审计;对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任期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对本部门及所属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和有效性以及风险管理进行评估;负责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内部监督;负责审计整改的督查;协助审计机关做好本部门及所属单位的审计;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和本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求办理的其他审计事项;每年向本部门主要负责人提出内部审计工作报告。

(六)政策法规科

负责交通运输行业政策研究和法制工作,指导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工作;负责行业法规的贯彻实施及相关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制定、审核工作;负责交通运输法规宣传和普法教育培训工作;扎口、协调交通行政管理单位的行业管理;指导、协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承办交通运输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开展法律服务和咨询工作。

(七)行政服务科

负责协调系统内各执法单位、行政审批中心及相关部门的审批业务关系,宣传交通行政许可、审批(服务)相关法律、法规,研究交通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类项目的梳理、增减、提速、网上审批等管理工作。具体负责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交通行政许可、审批(服务)业务;负责许可证、批准文件及档案资料的管理协调工作;负责涉及行政许可、审批(服务)业务的咨询解答并提供相关服务;负责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窗口人员及窗口运行管理工作。

(八)科技安全科

贯彻落实省、苏州市科技与信息化工作政策,拟订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科技与信息化发展规划和实施计划;组织实施交通重点科技项目攻关,负责科技成果鉴定和新技术推广应用,推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科技进步和信息化发展;负责交通运输行业科技、信息化、质量、环保、标准、计量、节能减排等管理工作;指导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信息化网络建设,协调和推进电子政务工作,负责局网站和交通应急信息平台建设。

贯彻执行交通运输行业有关安全管理的政策、法规,拟订具体办法和规定;负责协调和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督促交通运输各级行政执法和行政管理单位严格履行行业安全监管职能,监督检查全系统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交通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负责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考核,组织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指导局属单位内部消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管理工作;指导、协调交通运输应急处置、公共突发事件处置、环境污染防治工作。

太仓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交通战备办公室。负责贯彻执行国家交通战备建设的方针、政策,拟订并监督检查交通战备发展规划、实施计划;拟订交通战备、港口战备保障方案,负责交通战备的组织实施和交通战备运输保障工作,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贯彻国防要求的立项会审和竣工验收,指导和督促交通战备专业队伍建设。负责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交通战备办公室日常事务和局人武、双拥工作。

三、其他事项

(一)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宜另行规定。

(二)综合运输体系规划方面的职责分工。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会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建立综合运输体系协调配合机构。市交通运输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综合运输体系规划,承担涉及综合运输体系规划有关重大问题的协调工作。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综合运输体系与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平衡。


太仓市交通运输局机构职能.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