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交通运输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01418471X/2021-00001
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其它
太仓市交运局
太仓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太仓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28 14:30访问量: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苏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和部署,始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交通运输政务服务,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及时、准确、全面公开交通运输信息,不断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创新信息公开方式、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为加快构建畅通安全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1.宣传教育培训

我局坚持每年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2020年邀请相关专家为全局和局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新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比和政务新媒体的运营等方面的专业讲解,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和水平。

2.主动公开

2020年,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市交通运输局优化信息公开模块,截至目前累计发布更新文字信息共81篇,其中交通信息67条、交通年鉴1条、公告信息13条。积极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使人民群众能够及时了解我市交通相关信息。微信公众平台截至目前共推送信息511条。为保障群众知情权,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力度,截至目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条,涉及安全生产、人事管理、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等多项内容,使广大市民能够及时全面地在网站上查阅我局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同时,我们与各级媒体沟通协作,加强对外宣传,全年在各类媒体发布信息共计385篇。

3.依申请公开

202011月,我局收到一起依申请公开事项,已按规定答复

4.政府信息资源管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信息公开责任制。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是本部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二是不断完善长效化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重要性工作来抓,纳入日常履职过程中。始终抓好制度建设,持续完善《太仓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太仓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太仓市交通运输局责任追究制度》等,对交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专门的工作制度,明确了办理程序和要求,确保政府信息能及时、依法、有效地公开。

三是强化公开审核机制,始终按照谁主管、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程序。实行保密审查前置制度,在拟稿纸上设置政府信息公开选项,由分管领导进行公开保密审核。局办公室坚持做到严格把好审查关,防止三密信息和内部信息公开,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5.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我局强化网站日常管理,注重平台建设,按照市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要求,对网站栏目进行适当增减。目前,市政府网站交通出行栏目共设3子栏目,方便广大市民了解交通、关心交通、参与交通。新媒体建设初见成效,传播面积广的特点不断突显2020太仓交运政务微信公众号,全年发布511条内容,关注量增长到两千四百以上,阅读量持续上升中。

6.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

为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系统年度工作考核,对信息发布的内容、管理原则、发布流程等进一步细化要求,制定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并建立健全评议反馈、责任追究等制度,做到日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公众日益增长的交通运输信息需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拓展;二是公开力度离公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正在逐步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渠道不畅,没有形成政务公开的大格局,致使一些信息公开有所滞后。 

下阶段市交通运输局将不断深化主动推开,加强机制创新,强化与公众的互动沟通,主要做好以下措施:一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综合运用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主动积极的发布各类信息;二是加强工作机构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效开展;三是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形成全系统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我局共办市政协委员提案7件,市人大代表建议15件,全部按时办结答复,圆满地完成了建议提案办理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