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太仓教育

关于2012年太仓市财政教育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5-12-15 14:33来源:教育局访问量:
【字体:

太财行[2012]9

太教发财[2012]4

关于2012年太仓市财政教育经费

预算安排情况的报告

 

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教育厅:

为贯彻落实教育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学校经费保障机制,根据苏财教(201238号文件通知,对照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的实施意见》的精神,现将我市2012年财政教育经费预算安排情况报告如下:

一、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加大财政教育投入

我市紧紧围绕《太仓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太仓市教育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确定的时序进度,深刻认识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好教育投入各项工作,确保经济社会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2012年预算财政教育经费拨款169971万元,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17.74 %,高于2011年的16.71%

二、提高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加快校舍升级改造工程建设步伐,进一步提升办学条件

我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从2011年的每生每年小学586元,初中750元增加至每生每年小学650元,初中800元,按实际在校学生计算,共计安排3136.6万元,其中市本级安排2730万元,其余部分为各镇区财力安排,高于省定标准。校舍维修改造资金按学校校舍面积每平方米10元标准计算,安排维修专项资金670万元,用于校舍的日常修缮维护支出。另外,2012年中小学校舍升级工程项目中新开工的重建、加固工程建设面积达82135平方米,工程总投资额21520万元,2012年市本级财政部门预算安排资金15000万元。落实校舍升级工程设施设备配套资金和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更新共计1575万元;安排太仓市第一中学校区改造及教育装备资金850万元。

三、 加大师资队伍建设投入,健全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我市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支持师资队伍建设的各项资金投入政策。2012年根据师资队伍建设的需要安排专项经费505万元,列入市本级部门预算,主要用于师资培训、高水平教师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等。

非义务教育学校的经费保障做到稳中有升,预算编制与管理参照义务教育中小学,根据市级部门预算编制要求与定额标准编制年度预算。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生均公共财政拨款水平4775元,其中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标准500元,普通高中教育学校生均公共财政拨款水平7239元,其中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标准500元,学前教育生均公共财政拨款水平4988元,其中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标准200元。近年来,我市加快对高中阶段学校的规模建设,使各学校的整体形象提到一大致相当的平台,让更多的学生共享良好的办学条件、优质的教育资源。2010年开工的异地新建太仓高级中学新校区项目总投资3亿元,通过土地置换的方式筹措资金,全部投入由市财政安排土地出让收入解决,截止2011年投入建设资金19500万元,2012年预计投入6000万元。安排沙溪高级中学教学楼新建资金735万元,在保证新建项目资金的基础上,积极化解老债,2012年度安排贷款资金财政贴息及利息支出655万元。

四、关注校车安全,完善各级各类教育帮困助学体系

根据《校车安全条例》和《太仓市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实施意见》,我市今年安排2165万元用于校车更新及日常运行,使各学校接送学生的车辆成为家长和社会普遍认可的安全车、放心车。

依据苏财规[2012]10号文件精神,我们对义务教育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摸底,并将按省定受助比例和标准对需要资助的学生发放生活补助;2012年起,财政拨款对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伙食费实行免费;完善学前教育资助体系,对符合资助条件的幼儿按省定标准予以补助;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普通高中学生、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行国家助学金政策和免学费政策,每学年按实际需要拨付,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标准每生每年15002000元,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标准每生每年约2300元;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发放标准每生每年1500元;2012年市本级部门预算已安排各类助学金等专项资金460万元。另外,我市还每年投入60万元在陆渡中学内设立了“初中特困学生免费教育班”,每年招收约40名学生,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费、生活费、包括交通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

五、专项管理,统筹安排,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我市按照省关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征收使用管理方面的要求,将所征收的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及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按比例计提的教育基金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管理,按照"纳入预算、明细核算、先收后支、统筹安排、专款专用、结余结转"的原则管理和使用,并由教育部门提出资金安排的具体方案,与市级财政部门协商决定。2012年计划征收教育费附加25000万元,地方教育附加 16500万元,安排教育部门使用的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及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按比例计提的教育资金 41385万元,其中安排校舍升级工程专项资金27773万元,购置教育装备及教育信息化建设3996万元,安排学校公用经费814万元,其他支出8802万元。

 

附件:12012年市、县(市)教育经费安排情况统计表

      22012年市、县(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情况统计表

      32012年市、县(市)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情况统计表

      42012年市、县(市)扶困助学经费安排情况统计表

      52012年市、县(市)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征收使用及土地出让收益中按比例计提教育资金使用计划表

 

 

太仓市财政局   太仓市教育局

一二年五月十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