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太仓教育

2016年太仓市教育局部门预算公开(5月18日)

时间:2016-09-12 14:04来源:教育局访问量:
【字体:

太仓市教育局2016年部门预算

为了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根据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对我局2016年部门预算情况予以公开,具体事项说明如下:

一、 太仓市教育局主要职责

(一)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国家和地方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负责拟订全市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规划、措施,并组织实施。

(二)研究全市教育改革发展战略思路,加快全市教育现代化建设。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全市教育体制和办学体制等方面的综合改革;拟订全市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并负责指导、协调和组织实施。

(三)负责全市各级各类教育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负责全市教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发布。

(四)负责本部门教育经费统筹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有关教育经费筹措办法、学校收费标准,对全市教育经费筹措、使用进行指导管理和监督;拟订市级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教师奖励基金及其他由市统筹使用的经费的安排计划;按有关规定管理国外(境外)对我市教育援助和教育贷款;负责统计全市教育经费投入情况;对局直属单位经费进行审计监督;负责局直属单位国有资产管理。

(五)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负责义务教育的指导与协调,负责全市普通高中教育、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工作;落实国家和省基础教育教学基本要求和教学基本文件,积极推进实施基础教育地方课程教材,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六)推进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改革,落实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指导文件和教学评估标准,推进中等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职业指导工作;统筹社会教育,推进农村成人教育的建设与发展;推进全市终身教育实验工作;指导并管理社会力量举办各类教育机构的有关工作。

(七)协助上级部门、地方政府做好与地方高校的协调、服务工作,推进地方高等教育发展与改革,提高地方高等教育质量。

(八)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直属单位党的建设工作;负责校级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相关管理工作;做好学校的统战工作和老干部工作。

(九)负责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德育工作;规划和指导全市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学校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工作及国防教育工作;负责校园安全防范、综合治理和稳定工作。

(十)负责局直属单位、学校党的纪律检查和监察工作;协助市纪委(监察局)指导各镇学校纪律检查和监察工作。

(十一)统筹规划并指导全市教师和教育行政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负责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提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建议;指导全市教育人事制度改革;负责全市教职工的人事管理及劳动工资工作;负责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参与并承办教师职务资格的评审、推荐工作;负责师范类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

(十二)主管全市高等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考试工作和义务教育阶段教育入学工作;负责全市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有关事项;负责全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及其他有关教育考试的管理工作。

(十三)规划指导并推动全市教育系统的教学研究和教育科学研究,推进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

(十四)归口管理全市教育系统对外交流和合作工作。管理本市与港澳台地区的教育交流合作工作。

(十五)负责指导全市教育督导工作,组织和指导对中等及其以下教育的监督检查和评估验收工作;指导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和质量的监测工作。

(十六)在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统筹管理和指导协调全市语言文字工作;指导全市文字规范化建设,监督检查语言文字的应用情况;负责全市普通话推广工作。

(十七)统筹规划并指导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装备建设与勤工俭学工作;对直属单位和学校的校舍、土地等教育资产实行监管。

(十八)指导学校安全教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协调全市教育系统校园安全稳定、平安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负责管理校园安全和综合治理工作;会同公安等部门指导、督查教育系统所属学校的校园安全、平安建设和综治工作;负责对基层单位保卫干部定期进行业务培训;协助相关部门处置学校突发事件;会同相关科室指导学校做好师生伤害事故的预防和处置工作。

(十九)负责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开展行风评议工作, 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会同相关部门完成信访答复工作,对党员干部和教师违纪案件进行查处;负责对学校财务进行内部审计,对学校招生、收费、政府采购等工作进行监察。

(二十)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太仓市教育局机关设8个内设机构,均为正股级建制:

(一)党政办公室(行政服务科、法制科)

(二)基础教育科

(三)人事师资科

(四)发展规划与财务科

(五)德育与体卫艺科

(六)高等教育与职社教育科

(七)安全保卫科

(八)监察审计室

市直属单位:市本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8个。其中:事业单位6个(太仓市人民政府督导室、太仓市教师发展中心、太仓市招生办公室、太仓市勤工俭学与教育装备管理中心、太仓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太仓市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小学2所(太仓市实验小学、太仓市经贸小学),初中3所(太仓市第一中学、太仓市实验中学、太仓市沙溪实验中学),高中3所(江苏省太仓高级中学、江苏省沙溪高级中学、太仓市明德高级中学),职业类学校1所(江苏省太仓中等专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1所(太仓市特殊教育学校),幼教中心2个(太仓市实验幼教中心:下辖实验幼儿园、娄东幼儿园、华盛幼儿园;太仓市艺术幼教中心:下辖艺术幼儿园、南园幼儿园、县府街幼儿园)。

三、 2016年部门工作要点

2016年度,全市教育系统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太仓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江苏省教育现代化示范区”的战略目标,以教育现代化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努力办好公平普惠、优质多样、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提增优质资源,推进太仓教育现代化建设

1.科学谋划“十三五”教育发展。科学制定太仓教育“十三五”规划,确定新时期教育发展的指导方针和举措,在更高起点上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努力开拓体现时代发展要求、符合太仓实际、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发展之路。同时,认真分析由国家生育、户籍、高考等政策的变化带来的人口增长趋势,根据我市《教育设施布局规划》和各区镇教育资源需求情况,合理制定今后五年学校建设计划,做到适度超前,按需推进。出台《“十三五”期间新建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库》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2.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确保特殊教育学校、明德高中报告厅和创四星维修改造、明德初中体育馆与食堂、恒通佳苑幼儿园、紫薇幼儿园等项目秋季竣工投用;抓好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太仓实验中学、朱棣文小学、镇洋小学和幼儿园、良辅中学体育馆与食堂、鹿河幼儿园、浏家港幼儿园等项目的建设时序进度;启动港城中专、港城中学、高新区实小、南郊小学、东安幼儿园、东方幼儿园建设;抓好政府实事工程——学前教育设施扩建工程和消防安全提升工程,南门街幼儿园和朝阳幼儿园新建、伟阳幼儿园扩建年内完成基础建设,整改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存在的消防隐患,达到合格标准;着力推进义务教育改薄、幼儿园校舍升级改造、校舍维修等工程建设。

3.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继续加强智慧教育“三通两平台”建设。重点推进太仓教育综合管理和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两大平台的二期项目建设,加快太仓教育班班通资源平台和网络学习人人通平台建设,切实提高班班通和人人通使用率。强化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分类开展校长、教师和管理人员研修、培训活动,提升培训实效和应用水平,以高素质人才队伍支撑教育信息化高水平开展。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为契机,大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数字化教学环境建设、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二、加强教育改革,持续激发教育发展活力

4.深化教育管理综合改革。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2016年我市将试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建立与校长职级制配套的任职资质、遴选标准、培养培训、考核评估、待遇保障等制度,推动校长的专业化发展,营造教育家办学的氛围,进而全面提升中小学校办学质量。通过教育行政部门与区镇互动、行政部门与学校的联动,进一步完善各学段招生办法,确保阳光招生、有序招生。继续完善高中招生政策,以考试招生公平维护教育公平,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和谐。开展义务阶段(5年+4年)学制的试点,探索自主招生、积分入学等改革前期论证工作。

5.优化质量监控机制。完善区域-校际-校内调研机制,组织项目化的主题调研活动。学前阶段开展游戏化项目结对园之间的互动调研。义务教育阶段开展办学标准化调研。高中阶段学校组织进行互助式合作调研。健全中小学教学衔接机制,研究不同学段的学校管理、队伍建设、课程管理、学生成长等特点,分区域开展常态化深度衔接工作。优化各级各类学校教学考评机制,完善各学段教学质量评价方案和制度。全面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将委托苏州市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进行全样本学业质量评估,不断改进学校常规教学管理与特色项目建设的考评方法。引导学校不断优化以校为本的评价和质量保障体系,树立全面的教育质量观。

6.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深入推进职业教育“双元制”本土化实践,重点加强与德国职业教育双元课程、评价标准、职业资格考核标准的对接与消化吸收。制定有关普通高中学校与中等职业学校融会贯通工作的实施办法,构建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多元化人才成长“立交桥”。加快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先期进行港城校区建设布局规划。加强双师型教师建设与培养,完善教师企业实践制度。深化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展“中德合作”双元制大学试点工作。以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为标准,提升实训基地、培训中心的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师生技能大赛水平和对口单招本科录取率。

7.加快社会教育发展步伐。继续加强开放大学工作,以远程开放教育中心、非学历继续教育中心、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和社区教育管理指导中心“四个中心”为建设目标,同时科学整合社区培训学院功能,健全与老年大学的联动机制,形成以开放大学为龙头、社区培训学院与老年大学为两翼、社区教育中心(乡镇老年大学)为骨干、市民学校为基础的社区教育体制。结合学习型乡镇(街道)的创建工作,大力推进学习型组织与学习型家庭建设,“太仓市民学习在线”注册市民数力争达到6%的比例。

三、深化素质教育,推动教育内涵发展

8.提高德育工作实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深入实施理想信念教育、民族精神教育、文明养成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和生命健康教育。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继续开展好名优班主任工作室、班主任发展共同体、初任班主任培训班、班主任心理健康通识培训等工作。发挥学校主导作用,密切家校联系,健全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制度,引导广大家庭主动配合学校教育,巩固学校教育成果。

9.提高学科教学质量。加强对课程、教材、教法和学生的研究,充分论证课堂教学质量常态分析及管理机制与教学各环节的内在联系。围绕“好课”品牌建设,推进学习型团体建设(包括学科组建设和课堂自主学习小组建设)。以课程游戏化项目为抓手,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实施以提升教育质量为核心的“学校品质提升工程”,加快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以星级复评和晋星为契机,继续推动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发挥课程基地在深化教学改革和转变育人模式中的作用。鼓励学校结合实际开设校本选修课程,提升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研究性学习的课程化建设水平,着力做好区域特色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10.强化办学规范管理。落实《江苏省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考核实施细则》和《江苏省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考核标准》,完善素质教育督导考核机制。认真组织责任督学常态挂牌督导工作,引领学校不断提高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加强对中小学在执行国家规定课程、控制学生在校时间和家庭作业总量、一课一辅征订情况、禁止乱补课乱收费等方面的执行情况的督查。本年度,将对12所学校开展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活动,全面完成本轮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综合督导工作。

11.打造素质教育品牌。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认真做好学生健康监测。深化“阳光体育”活动,确保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用于体育活动,创新大课间活动模式,丰富综合文体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巩固绳毽区域特色建设和“武术进校园”活动成果,积极推进校园足球运动。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汉字书写等活动,义务段学校开展“夺章争星”阅读实验活动,争创首批“江苏省书香校园”。开展科技教育活动,着力打造青少年科技教育品牌,提高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普及程度。

12.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加强涉外办学规划和管理,引进优质项目,丰富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内涵与形式,拓宽学生成才发展渠道与途径。开发国际理解教育课程和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中外学生的文化认识和交流了解。积极推动国际友好学校结对建设。选派骨干教师赴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进修,组织学生境外修学体验,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

四、强化人才建设,整体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质

1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继续开展师德建设专题教育月活动,组织教师集中学习《教师管理制度汇编》,举办“开学第一课”师德讲座,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和宣传力度,引导教师做“四有”好教师,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贯彻落实《关于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做立德树人楷模的实施意见》《太仓市关于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的若干意见(试行)》等文件精神,着力治理有偿家教、违规收受学生或家长礼品礼金、体罚(变相体罚)或不公正对待学生等师德失范行为,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

14.改进师资培训工作。结合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培训工作组织实施力度。将教师专业标准解读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核心素养。抓好校长、后备干部培训,开展学校管理层培训,组织分管校长、职能科室主任培训。加强对校本研修的指导,研究校本研修的有效方式。改进菜单式送培活动,调动学校、教师“点菜”选学的积极性,满足教师的多样化需求。继续选送有潜力的中青年骨干到省内外学校进行浸润式培训,与国内实力雄厚的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引智培训。

15.壮大骨干教师队伍。落实《太仓市教育人才计划实施办法》,坚持“打造名家、培育骨干、提升整体、推进均衡”的工作思路,抓紧实施新一轮太仓教育人才计划。组织新一轮骨干教师培训班,举办第二期名师工作室成果展示,组建第三期名师工作室,提升名师工作室建设质量,放大名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积极做好江苏省第十四批特级教师推荐工作。评选新一批太仓市学科带头人、学科能手、学科新秀、星级教师,完善骨干教师考核奖励办法,以骨干教师评选、考核带动学科发展、教师发展。

16.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继续贯彻《关于加大教师流动力度,促进太仓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合理推进教师交流工作,促进城乡师资队伍均衡发展。贯彻《太仓市教育系统事业单位教职工绩效考核指导意见》,继续完善绩效考核办法,积极指导学校根据实际情况修订绩效考核方案,着力构建导向明确、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根据不同学段、学科实际需要,招录少量代课教师以补充编内教师的不足。坚持实施新教师预分配和农村任教服务期制度,做好跟踪调研,继续抓好职初培训,使他们到农村学校任教有较高的起点。出台校外专家选聘、管理办法,鼓励社会人才深入学校发挥才智,引导学校宽口径用人、优化队伍结构。

五、全面从严治党,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17.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切实增强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的意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自觉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工作规程及相关制度,优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方式,建立从小问题、小事情抓起的层层防线,让党员领导干部明确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改进领导干部“廉政谈话”方式,开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谈话”活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18.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提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我是共产党员”专项教育活动成果,加强思想引领,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担当。落实《关于加强全省中小学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理顺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准确把握加强学校党建工作与深化教育改革、推进依法治校的内在关系。加强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支部活动日等基本制度。加强党建品牌建设,深入推进教育系统“365服务工程”,拓展党员联系群众渠道,树立党员教师良好形象。

19.全面加强依法治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重点进行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加强监督和审计。突出对规范办学收费、大宗物资采购、食堂管理、教辅资料征订等的监督检查,完善校长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全面落实“七五”普法工作,将学法纳入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和校长培训、教师继续教育内容。深入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普法教育,以多种形式推进学校法治文化建设。深化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完善教代会制度,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机制。

20.提升教育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教育惠民服务中心建设和阳光信访网的管理,健全学校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高效及时处理各类信访纠纷问题。在试点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区工作委员会的运作机制、模式的研究,分析试点工作取得的经验和不足之处,尝试探索大学区委员会的运作模式。进一步加强教育宣传工作,利用好《太仓日报 教育专版》、太仓电视台“教育视界”栏目等市内宣传主阵地,大力强化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建设,提高教育舆论影响力。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工作。继续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21.切实保障校园安全有序。进一步增强人防、物防、技防能力,加强和规范校园专职安保人员的管理,校园视频监控、紧急报警、周界报警等设施做到全方位覆盖并实现与公安部门联网。利用“安全教育平台”,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广泛开展交通、消防、禁毒、防灾教育和演练活动,提高师生自我保护能力。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建立排查整改台帐,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涉校涉生重大安全事故。加强教育系统应急管理工作,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继续实施“集中采购、定点配送”制度,确保学生餐安全营养。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

根据《关于编制2016年太仓市级部门预算的通知》(太财预[2015]6号)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局业务实际情况,坚持量力而行、精打细算、勤俭办事,进一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五、2016年太仓市教育局收支预算说明

(一)2016年收入预算

总收入68362.96万元,均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

(二)2016年支出预算

总支出68362.96万元,其中:

1.基本支出38757.58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2.项目支出29605.38万元: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发展项目、省直发展项目、市县发展项目支出安排数。

六、2016年太仓市教育局“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预算说明。

“三公”经费支出包括太仓市教育局机关及直属学校和单位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费。2016年太仓市教育局“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数为1110.4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31.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人数7人。

2、公务接待费支出167.3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7.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67.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4、“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及说明:2016年因公出国(境)预算数31.5万元,比2015年减少9万元,降低了22.22%;公务接待费支出167.35万元,比2015年减少55.75万元,降低了24.99%;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7.6万元,比2015年减少11万元,降低了13.99%。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减少主要是因为我局本级及直属单位厉行勤俭节约,减少不必要的接待及严格公务用车审批制度。

5、培训费支出84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开展教师专项培训直接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培训场地费、讲课费、培训资料费、交通费等支出。

太仓市教育局

二〇一六年五月十八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