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太仓教育

2017年太仓市社区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17-05-26 08:34来源:教育局访问量:
【字体:

太社教发〔20171

关于印发《2017年太仓市社区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市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市开放大学、市社区培训学院、市老年大学、各镇(区、街道)社区教育中心:

  现将《2017年太仓市社区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区域、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请各镇(区、街道)制定下发本镇(区、街道)《2017年度社区教育工作要点》,及时部署落实相关工作。请各镇(区、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将《要点》于510日前报市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张明其,电话:53549665

  太仓市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2017421

  (此件公开发布)

抄: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

太仓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7421日印发

太仓市2017年度社区教育工作要点

  根据《关于加强社区教育工作 推进学习型苏州建设的意见》(苏教〔20167号)文件精神,2017年太仓市社区教育工作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人人参与社区教育,人人享受社区教育,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目标,按照“夯实基础、提升水平、优化服务”的工作思路,加强社区教育机构建设,推进社区教育内涵发展,打造终身学习活动品牌,为终身教育体系构建与学习型城市建设服务。

  1.立足均衡发展,夯实社区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大力加强社区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深入推进社区教育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不断满足各类居民学习提高和修身益智需求。加快完善以开放大学为龙头的社区教育三级办学网络。争创省级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苏州市学习型乡镇;通过开展省级标准化居民学校评估工作,整体推进太仓市居民学校建设。2017年建成省级标准化居民学校16所。

  2.丰富培训内容,优化社区教育专兼职工作队伍。坚持“前瞻性、科学性、可持续性”原则,持续推进社区教育专兼职工作队伍的优化工程。逐步建立完善社区教育名师师资库,发挥社会高水平专业人才在社区教育中的作用,积极推动中小学教师参与社区教育,2017年市社区教育名师力争达到50名。逐步完善社区教育志愿者队伍建设机制,建立社区教育志愿服务制度。大力开展多内容、多形式教育培训活动,通过专题报告、理论学习、论坛演讲、总结交流等形式不断提高社区教育工作者的业务素质。2017年度,计划组织5120人次参加社区教育理论与工作实践培训,进一步增强从事社区教育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提升社区教育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

  3.推动学习共同体建设,提升学习型组织创建水平。鼓励和引导社区居民自发组建形式多样的“草根”社团向学习共同体转变,构建遍布城乡的居民自主学习团队,实现自我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不断增强各类组织、团队的凝聚力和创新力。不断健全学习型组织的创建评估标准,推进全市学习型组织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分阶段开展各类学习型组织的创建和评估验收工作,夯实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基础,试点开展太仓市学习型社区、学习型企业(单位)、学习型家庭评比遴选工作。

  4.完善数字化学习服务功能,推广智能化学习方式。升级更新覆盖全市的数字化学习平台——“太仓市民学习在线”网站,为市民提供在线学习、学习推荐等便捷性、人本化的服务。通过改革市民终身学习学分奖励制度和创新星级学员评比工作,提高社区居民参与数字化学习的积极性,扩大市民学习在线的影响力。新增“市民学习在线”微信公众号平台,不断完善数字化学习服务功能。多渠道丰富网上课程学习资源,重点增设早教、老年教育内容课程,2017年底力争网站课程资源达4000门,网上在线注册市民人数达3.5万人。

  5.增强社区教育培训服务供给能力,满足居民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各镇(区、街道)、社区要紧紧围绕社区建设的中心工作和社区居民的教育培训需求,确定相关的培训课程和教学内容,加强培训课程和教材的建设工作,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17年确保各级各类培训总量达22万人次,农村培训总量6.69万人次,其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1.33万人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90人。继续做好退役士兵免费技能培训工作,确保合格率100%。市老年大学要进一步增强辐射功能,指导和协助镇(街道)老年大学开展各项创建工作,持续提高办学总体水平。

  6.积极开展课程资源建设,促进社区教育内涵特色发展。持续创新实施社区教育实验项目,推进社区教育内涵发展,推进社区教育课题项目扎实有效开展。各地要深入调查,摸清社区居民的学习需求,结合现有资源条件,组织力量实施开发工作,形成具有太仓区域特色的社区教育课程。追踪信息前沿,重视微课程建设,选评一批适合社区居民的优质微课程,提高数字化学习社区课程建设水平。2017年开发30门本土特色课程和社区教育微课程。

  7.加强基层宣传,营造全民终身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浓郁氛围,使学习风尚融入城市精神和城市文化。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及其他途径在全市营造崇尚学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通过编印学习读本、文艺演出、展览活动、知识竞赛、征文比赛、专题培训与讲座、终身学习成果展示等形式激发市民终身学习的热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多元的教育学习活动,促进社区成员不断体验学习的快乐。继续办好“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系列活动,并在活动形式和内容上不断创新,打造具有太仓本土特色的终身学习活动品牌。不断提高社区教育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提高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附件:太仓市2017年社区教育有关项目任务分解表


附件:

太仓市2017年社区教育有关项目任务分解表

省居民学校新增数

苏州市学习型乡镇

太仓市特色

项目建设

微视频数量

微课程数量

市民学习在线注册人数

学习周系列活动数

从业人员培训人次

汇总数

16

2

9

3

16

33000

16

224000

城厢镇

2

1

1

2

   5000

2

38000

沙溪镇

2

1

1

2

5600

2

30000

浏河镇

(度假区)

2

2

2

3500

2

30000

浮桥镇

2

1

1

2

5000

2

32000

璜泾镇

2

1

2

3200

2

20000

双凤镇

2

1

1

2

2000

2

19000

娄东街道办

2

1

2

8000

2

48000

科教新城

2

1

1

2

1000

2

7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