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太仓教育

冲刺“第一方阵”,实现跨越发展!全市普通高中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1-10-18 14:28来源:太仓市教育局访问量:
【字体:

10月16日下午,全市普通高中教育工作会议在江苏省太仓高级中学文治厅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冲刺‘第一方阵’,实现跨越发展,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副市长顾建康,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王晓芸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教师发展中心、招生办、督导与质量监测中心、教育信息化中心负责人,各高中校级领导、高三教师、获奖教师,省太中专对口单招相关教师等参加会议,教育局副局长吴健主持会议。

会上,对2021—2022学年度全市高中教师把握学科能力竞赛获奖教师和团队,获得2021年普通高中教育“卓越贡献奖”“减负增效奖”“全面育人奖”的教师进行了表彰。

为更好推进2022届高三教育工作,聚焦高中教育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5个专项攻坚团队正式成立,它们分别是教发中心学科建设先锋队、省太高卓越攻坚突击队、省沙高淦昌凌云攻坚团队、明德高中分类提质突击队、华顿外国语学校精准教学攻坚团队。会上,举行了攻坚团队授旗仪式。

攻坚团队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表示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坚定的信心,更务实的作风,燃烧激情,竭尽全力,用汗水和爱心为太仓2022年高考再添壮丽一笔!

会上,省太高、省沙高、明德高级中学分别从学科备课组建设、高三管理团队、高三德育工作等不同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了管理、教育教学的经验与思考,表达了“活力”备考、决胜高考的信心与决心。

教发中心主任杨建清对2022届高三工作提出了指导建议,他希望学校和广大教师锚定政策,坚持三“学”,锁定素养,力求三“增”,厘定规划,确保三“有”,助推教育的发展增量。

顾建康充分肯定了全体高中教育人在“新高考”首战告捷中付出的努力和智慧,同时面对新要求、新期待、新目标,顾建康指出:

一是在“新高考”的形势下,要有立德树人,教育为民的“一种声音”。要心怀教育为民的责任和使命,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高中,聚焦师德师风创新,强化立德树人,不断丰富和创新德育载体,培养拥有坚定的政治品格、强健的体魄、健全的人格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在“下一站上海”的战略中,要有冲刺“第一方阵”的“一个目标”。要有冲刺苏州教育“第一方阵”的勇气和精神状态,尽心谋划2022年新高考各项举措,认真总结新高考经验,注重高中教育的科学研究,推进高中教育创新驱动,加快推进育人方式转变,加大教育人才引育力度,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质量。

三是在“振翅高飞”的进程中,要有高中教育跨越发展的“一致行动”。要坚持全市高中教育“一盘棋”思想,市教育、各职能部门及各高中校要深刻认识高中教育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注重上下协同、远近结合、协调发展,牵住高中教育的“牛鼻子”,激发学校办学活力,让高中教育在多元特色发展上振翅高飞。

王晓芸肯定了上一学年全市高中教育工作并对各高中校的管理团队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王晓芸指出,本次会议不仅是全市新高考首站的总结会,更是2022年高考再出发的誓师会,教育系统要紧扣市委、市政府拼出“太仓速度”目标任务,加快实现“三聚三争”目标任务,奋力冲刺苏州教育“第一方阵”。

一要把握要求,锚定目标,以“滚石上山、负重前行”的决心抓好高考研究。要着力推进高考政策研究科学化,进一步明晰高三教育发展方向,要着力推进教育创新举措系统化,统筹推进高中校优质发展,要着力推进学生全面成长专业化,促进各类学生得到最优发展。

二要狠抓关键,创新驱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锐气提升教育质量。要突出教育教学精致化管理,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多元发展,要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建设,增强校本研训创新动力和活力,要统筹高中教育全方位力量,形成最大合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要科学统筹,创新机制,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担当建强教师队伍。要推出高标准师德建设新思路,引导广大教师崇德修身、潜心育人,要树立高质量人才培养新导向,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新格局,要优化高效益干事创业新生态,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教育生态。

在随后举行的活力教育大讲堂中,正高级数学特级教师张云飞为全体与会者作了题为《提高备课质量的几点粗浅想法》主题讲座。讲座围绕关键词“观念”“执行力”“合规律”“氛围”展开,阐述了提高高三备课组活动效率的有效路径,给与会者带来收获和启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