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科技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014184613/2023-00003
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太仓市科技局
2022-12-31
太仓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太仓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3-03-30 12:22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精心指导下,市科技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有效推动科技系统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加强工作组织领导

持续健全全局开展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调整了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坚持党组核心地位组织党组听取法治建设年度工作汇报,提出工作建议。将法治建设纳入局内部对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议事制度等规章制度,落实法治宣传工作经费保障,将法治建设与科技创新工作同部署、齐推进。

二、坚持推进依法行政

牵头起草《太仓市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发展2025行动计划》《太仓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专项政策(二十条)》等政策文件过程中,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职律师提供日常综合性的法律顾问服务确保科技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要求,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并及时公布清理结果。推进政务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年内完成了《相逢》节目录制1期,举办新闻发布会1,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太仓科技”微信公众号、太仓市双创综合服务平台等载体,全面推进科技政务公开。

三、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每季度党组学法不少于一次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组织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专题学习会议,安排3名年轻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并全部通过取得新的行政执法资格证。全年组织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线上观看法庭庭审2次,提升领导干部行政诉讼应诉水平组织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太仓市2022年度“学纪学法”网上考试、第五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等活动,做到考学结合、学用结合,切实提高法治素养。

四、提升法治宣传教育质效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完善太仓市科创融合中心法治文化建设内容,举办线上线下的政策宣讲以及涉企法律宣传服务活动,以“培训+普法”“路演+普法”的形式,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与创新氛围。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科技进步法》《生物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知识,做好了民法典宣传周、国家宪法日等专题宣传。开展全国科普日普法工作,与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共同举办了2022年太仓市“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举办了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面向全市科研机构作“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专题宣讲。扎实推进“政社互动”,挂钩娄东街道花北社区每月开展主题宣讲、志愿服务、法律知识讲座等活动。

太仓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