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014184373/2021-00002
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其它
太仓市农业农村局
2021-01-21
太仓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太仓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28 13:34访问量:
【字体:

2020年,我局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太政办〔2020〕147号)等相关文件精神,主动、及时、规范公开我局政府信息,切实保障公民获取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总体情况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科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我局更新并公开了《太仓市农业农村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太仓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审核制度》、《太仓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以及责任追究机制。政务信息公开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发布,谁公开、谁负责一事一审的原则,进一步规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条,其中部门文件9条,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及指南3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公示公告48条、动态信息29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在太仓电视台组织新闻发布会1次,介绍了太仓市长江禁捕退捕工作有关情况。参加《相逢》节目1次,介绍了我市粮食生产农业全程机械化工作相关情况。

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开工作全年共发布各类公告公示信息48条,包括新型职业农民认定名单公示,秸秆机械化还田补助公示、农药经营许可公示及各类涉农项目招投标公告公示。

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按照“谁审批、谁主管、谁监管”的要求,通过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系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工作,完成动物诊疗许可证核发、农药生产经营使用主体及农药产品质量监管等15项执法监管任务,与市场局对农业转基因、地产大米开展联合双随机检查2次,检查企业5家。共公示行政许可152条、行政检查56条、行政处罚6条。

完善标准化行政权力清单。依据“四级四同”全省农业农村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局行政权力清单,做好江苏省政务服务网标准化清单认领维护,调整后,我局共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9类行政权力事项440项。

全力推动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机制建设。我局积极配合联动中心,各条线随时待命,全力解决群众的各项农业农村领域诉求。2020年度,已受理群众各类办件349条,办结率为1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在依申请公开方面,2020年全年,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度,没有发生过针对市农业农村局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措施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方面,目前公开内容主要为部门工作动态及各类涉农项目的公示公告,但部门工作动态内容比例相对较少,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广度还有欠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仍需进一步提升,以确保政务信息内容准确、发布及时。三是相关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如还需完善定期自查抽查工作机制,按月对政务新媒体进行登记统计,切实做到政务新媒体数据进出有序、有底可查。

今后,本局将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革,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增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和自觉接受监督意识,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围绕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紧扣工作中的难点、热点和群众关注的焦点,积极探索信息公开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不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准确性、时效性和专业性,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亮点工作

为深入贯彻各级政府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工作要求,全面部署本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进一步提升局属各单位、各科室应用新兴媒体的能力,我局明确了单位内部信息发布流程。各条线信息员提供基础信息,收集修改后交分管领导审核签字,最终定稿转局办公室统一发布。“层层审核,统一发布,责任到人”的信息发布流程,确保了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安全性、可靠性。

2020年度,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的微信公众号“太仓三农”正常运行。通过“太仓三农”微信公众号,我局及时发布各类日常工作动态,各条线的特色亮点工作、活动以及农业政策法规解读,打造了广大市民了解掌握农业农村领域信息的重要平台。2020年度,“太仓三农”微信公众号已发布各类推送143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表格一)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4

2

17313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7

1

250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22

1

58

行政强制

39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5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

1300.293万元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表格二)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表格三)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