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其他部门及企事业单位 > 太仓市气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46720498X/2018-00002
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其它
太仓市气象局
2018-01-26
太仓市气象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

太仓市气象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

时间:2018-01-26 15:05访问量:
【字体:

2017年,太仓气象局根据《太仓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文件内容要求,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现对照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将今年以来政务公开工作作简要汇报。

一、 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1.指导思想。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的关心期待,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更好地服务于全面深化改革、太仓经济社会发展。

2.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明确责任科室负责日常工作事务。

二、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

(一)深化改革工作的公开情况

1.推进气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本单位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制定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根据省市政府和上级气象部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职能转变”总体要求和市政府的布置,认真落实布置本部门审批事项取消、下放和承接工作。进一步优化气象行政审批改革。

2.加强对涉审中介和涉审事项的管理。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完成了梳理涉审中介机构、清理服务收费等工作,要求中介服务机构优化服务、完善流程、规范操作;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取消部分涉企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和公布市级涉企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清单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规范涉企防雷中介服务收费。

3.梳理部门职责和权力事项,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坚持依法、高效、便民的服务原则,严格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全面推进双公示制度、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严把行政许可关。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的决定》文件精神,及时调整相关审批事项,逐步建立健全防雷安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一是做好气象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

4.建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相关工作举措,进一步规范气象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根据《关于印发太仓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通知》(太建法办〔2017〕5号)的要求,建立健全太仓市气象局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行政执法制度。推行行政执行公示制度,重在打造阳光政府,及时主动公开执法信息,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在规范程序,扩大记录适用范围,实现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在合法行政,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守住法律底线。

5.加强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完善部门新闻发布机制和主动信息发布机制,利用气象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气象服务信息。

6.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按照太仓市信用办《关于落实〈江苏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办发〔2016〕3号)文件要求,太仓市定于2016年3月底起开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自做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在相关门户网站进行公示(以下简称“双公示”工作)。我局根据要求,随即将该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截止目前,我局行政服务科已确定并报送太仓市气象局“双公示”工作分管领导、责任科室、数据录入人员名单,已经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数据录入至《苏州市气象局双公示信息管理系统》,并推送至苏州市气象局门户网站、“诚信苏州”网进行公示。同时也在加快进行太仓市信用办和太仓市气象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数据库的对接工作。

7.按照《苏州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行动实施意见》的要求和工作部署,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编制发布办事指南,公开项目名称、设置依据、服务时限,不断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把实体政务服务中心与网上办事大厅结合起来,推动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办理延伸。

(二)日常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1.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完善本局政务和各项办事公开制度,积极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严格执行重大事项“三人决策”制度。

2.做好日常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单位重大事项和文件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示;其他需公示事项按要求在单位公示栏、工作群公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