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三农服务 > 太仓三农

严把“农产品”安全关 守护“舌尖上的春节”

时间:2023-01-20 09:06来源:太仓市农业农村局访问量:
【字体:

为做好春节期间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局持续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双随机”监督检查和草莓专项检查行动,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消费安全,让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提前部署,突出检查重点。当前正是春节前农产品销售旺季,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制定并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双随机”监督检查的通知》《关于开展我市地产草莓质量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成立检查小组深入农产品生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围绕节日期间消费量大、问题隐患较多的“菜篮子”产品,有针对性地开展监测,确保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 

严控农残,全力守护年味。检查小组从全市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名录中随机抽取,并实地检查其生产环境、农业投入品购买使用等情况,抽检主体覆盖六镇一区。同时,对春节期间集中上市的草莓这一时令水果,检查小组开展了专项检查行动,工作人员现场利用胶体金检测技术对草莓种植过程中高频使用的腐霉利、百菌清、多菌灵三种农药残留情况进行快速定性检测。本次行动共检查农产品生产基地19家次,累计抽检样品19批次,覆盖蔬菜、水果等产品,样品已全部制样送检,截至目前抽检样本未检出超标情况。

服务指导,强化应急值守。在开展监督检查和抽样的同时,检查小组就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向农户开展了宣传工作,引导生产者规范用药、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严格落实春节期间24小时双人到岗值班制度,确保应急值守到位、应急处置到位,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和反映的问题。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持续绷紧农产品质量安全这根弦,继续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监测、执法检查力度,全力护航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守护太仓市民“舌尖上的春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