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三农服务 > 太仓三农

太仓全力打好“三张牌” 绘就现代农业“新图景”

时间:2023-05-23 09:32来源:太仓市农业农村局访问量:
【字体:

近日,太仓市委市政府印发《太仓市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以夯实粮食安全为基本盘,聚焦农业产业现代化,支持鼓励国有资本及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农业产业发展,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打好“基础”牌,保障农业稳产增收。深入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我市开展全域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加快建设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和绿色智能植物工厂,推广应用高附加值水产养殖技术。加大国内外先进农机装备引进、示范、推广力度,建设“三农”大数据平台及“慧种地”无人农场,推动农机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至2025年实现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超90%,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超80%。

二是突出“特色”牌,做好优势产业文章。推广东林“生态循环”理念,布局农牧、农渔、粮蔬等多种循环种养模式,建立“1+6”农业有机废弃物就近就地综合利用体系,至2025年实现全市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覆盖。构建“1+N”农产品精深加工体系,加快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组建农产品品牌运营机构,做精做优“太仓大米”、“梅山猪”、“新湖番茄”等“土特产”品牌,提高全产业链效率和价值。

三是活用“创新”牌,探索共同富裕路径。构建以国资为主体的农业投资平台,吸纳资本投向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产品流通平台、农田基础设施、农业信用担保等领域。推进全市农机社会化服务运营体系改革,对村集体所属的农机装备、农事服务中心等资产评估作价入股,逐步实现农机资源统一配置、统一调度、统一管理。至2025年实现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000万元左右,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缩小到1.8以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