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其他部门及企事业单位 > 太仓市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014184314/2011-00017
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太仓市地税局
2011-01-04
太仓市地方税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度报告

太仓市地方税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度报告

时间:2011-01-04 00:00访问量:
【字体:

 

               太仓市地方税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太仓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太仓市地方税务局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要做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咨询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太仓市地方税务局,电话:53711136。

  一、概述

  2010年,太仓地方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太仓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江苏省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系列文件》有关规定,构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健全了工作运行机制,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效果。

  主要通过太仓市地方税务局外部网站(http://sz.jsds.gov.cn/)以及新闻媒体、办税服务厅、12366纳税服务热线、公告栏、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地税部门信息,积极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和回复工作机制,向公众提供了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col6371/index.html

  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太仓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有关规定,对主动公开的地税部门信息进行保密审核。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太仓市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地税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各级地税机关按有关规定全面整理近年来地税政府信息并向社会公开,重点公开办税过程中涉及公众的各类信息,充分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通过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监督,促进各地规范税收执法,实现阳光办税,创建一流的纳税服务水平。

  (二)深入学习宣传,提高全体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我局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可信、方便纳税人的要求,密切结合地税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努力把政务公开工作贯穿于地税工作全过程。一直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局机关学习的重点内容。我们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有关文件精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省地税局、苏州地税局等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一系列文件。开展政务公开征文活动,研究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学习宣传,一方面提高了机关全体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另一方面也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促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更规范的方向发展。

  (三)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为配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我局根据市政府和省地税局、苏州市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太仓市地税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制订了《太仓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系列文件》,明确了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及职责,信息公开的原则及公开范围,对公开的方式与程序、监督与责任追究措施做了具体的规定。一是规范了公开内容,公开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收入统计、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行政许可和非许可行政审批、行政收费、纳税服务、办税程序、征收管理、税务稽查、涉税认定结果、税务行政处罚、税收法律救济、税务师事务所管理、举报投诉监督等18类地税部门信息。二是规范了公开形式,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互联网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三是规范了公开时限,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太仓市地税机关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变更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四是规范了公开程序,制定了主动公开的流程和依申请公开的流程。五是规范了责任主体,确定了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和责任单位。

  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涉及到的保密问题,我局制定了《太仓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明确了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人员职责、审查流程、范围、检查监督及责任追究,确保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国家秘密信息安全保密。

  同时,我局还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操作流程等制度规范,指导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系统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四)突出重点,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我局以纳税人为关注焦点,把关系纳税人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对近年来涉及纳税人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清理,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整理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此基础上,编制了《太仓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太仓市地方税务局公开目录》。《指南》对公众获取地税政府信息的方法、程序、范围、时限作出了具体说明。《目录》结合地税实际,共编制了18个一级类目和57个二级类目的公开范围。目录覆盖全面,包含政府部门要求公开的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收入统计等类目;针对纳税人关注的办税信息公开,设置纳税服务、办税程序、征收管理、行政许可和非许可行政审批等类目;抓住可能会出现问题的事项公开,公布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行政收费、税务稽查、涉税认定结果等信息;加强对关键环节的监督,公开行政处罚、税收法律救济、举报投诉监督等信息。对于主动公开内容,实现网上即时查询;对于依法申请公开内容,可以通过网络实现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和回复。此外,我们还加强对全系统公开目录的编制指导工作,规范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0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近60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我局网站开辟专栏、资料索取点等,并重点加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四、咨询情况

  2010年,我局共受理电话咨询10000多个;受理便民服务系统来信32件,互动网站咨询200多条;诉求处理5件,市民来信来访6件, 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访问量为200000次。

  五、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局2010年度未收到任何依申请公开。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七、政府支出和收费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源于本局的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纳入本局机关的财务管理。

  由于本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2010年度,本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实施以来,我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主动公开由本局产生的信息。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认识,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理顺日常推进机制,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准确把握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间,加强对直属单位、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沟通、指导和协调,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统一性、协调性还需不断加强,我局将继续努力,千方百计,为群众、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公共服务。

  

  二○一○年十二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