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其他部门及企事业单位 > 太仓市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014184314/2015-00076
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其它
太仓市地税局
2015-01-30
苏州市太仓地税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苏州市太仓地税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5-01-30 00:00访问量:
【字体:

2014年,苏州市太仓地方税务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持续增强地税工作透明度,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不断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完善组织领导,加强制度保障。我局结合部门实际,建立健全了地税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系列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的日常工作来开展。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太仓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地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规划、重大事项、重要文件的审核与决策,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地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考核。按规定全面整理近年来地税政府信息并向社会公开,重点公开办税过程中涉及公众的各类信息,充分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规范税收执法,实现阳光办税,创建一流的纳税服务水平。三是加强监督。实行内外监督,构建多主体、多渠道、多层次的监督网络,多途径、多方式地听取社会各界和广大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监督。同时,把政务公开同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相互贯通,相互促进。

(二)依法主动公开,促进规范发展。我局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可信、方便纳税人的要求,密切结合地税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努力把政务公开工作贯穿于地税工作全过程。组织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有关文件精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级地税局、市政府等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一系列文件规定。研究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学习宣传,提高了机关全体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通过制订《苏州市太仓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系列文件》,明确了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及职责,规范公开范围和内容和时限。并确定了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和责任单位。通过制定了《苏州市太仓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明确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人员职责、审查流程、范围、检查监督及责任追究,确保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国家秘密信息安全保密。通过一系列举措,促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更规范的方向发展。

(三)完善便民体系,服务持续优化。纳税服务持续优化。围绕做强宣传服务、做实办税服务、做深权益保护的要求,不断优化纳税服务体系。“纳税人之家”被评为市级机关“三星级机关优质服务品牌”,地税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被评为“标准化服务窗口先进集体一等奖”。一是拓展宣传阵地。每月编制《涉税信息月报》,定期举办税收政策通报会和新办企业辅导会,制作税收宣传动漫、专版等,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发布,推出太仓地税官方微博、12366微信平台,重点宣传最新政策法规和税收热点问题,提高宣传咨询服务效率。今年,我局借助太仓市图书馆借阅量大的优势,依托其平台,设立“书香税苑”图书专柜,向市民普及税收知识、宣传政策法规,提高税法知晓度和遵从度。同时,邀请6位“中国好人”共同参与各项税收宣传活动,扩大税收宣传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将“便民办税春风”吹进千家万户。二是减轻办税负担。拓展“影印系统”功能,全面推广“免填单”业务,进一步简并业务流程和涉税资料报送。合理设置办税服务点,积极推广应用自助办税机,大力构建“三位一体”的办税服务体系,努力实现“8小时内、8小时外服务一个样,实体办税、网上办税服务一个样,城镇区域、乡村区域服务一个样”。积极推进税控机网络化改造,大力推行网开发票、网购发票,为纳税人节约办税成本近500万元。三是提升税法遵从。实施基础信息推送确认制、风险应对纳税人基础信息核实机制,明晰了征纳双方法律责任。通过窗口提醒、申报辅导等方式,引导纳税人依法办理涉税事项,及时化解税收风险。通过 “纳税人之家”、“纳税人学校”,开展51次进街道、进社区、进企业活动,面对面回答涉税咨询,心贴心解决涉税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我局多方面主动公开各类信息。主要通过苏州市太仓地方税务局外部网站以及新闻媒体、办税服务厅、12366纳税服务热线、公告栏、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地税部门信息,积极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和回复工作机制,向公众提供了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截至目前,一是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512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307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059条,通过各类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6条;二接听12366热线咨询电话 25561 条,发放《涉税信息月报》35940 份;三是处理12345便民服务热线转来的各类涉税咨询19件、投诉23件;处理寒山闻钟、市长信箱转来的投诉各1件,有效保障了纳税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4年度未收到任何依申请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无偿为社会及纳税人提供公开信息,通过多渠道多形式提供公开信息,方便纳税人,服务纳税人,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长期、持续推进,公开的内容和服务的方式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深入拓展完善。2014年,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大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结合我局税务工作实际,加大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

二是继续完善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建立承办单位与申请人之间的电话或面对面沟通反馈制度,及时回应和解决申请人的信息公开诉求,力求获得申请人的满意。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组织学习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办理人员的政策水平。

二○一五年一月三十日

附表

计量

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512

其中:1.政府公报

2.政府网站

50

3.新闻发布会

4.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

2462

公开查阅点查阅人数

人次

28560

公开查阅点利用件次

件次

3562

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0241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6.其它形式申请数

本年度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