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其他部门及企事业单位 > 太仓市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014184314/2021-00001
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其它
太仓市税务局
2021-01-20
国家税务总局太仓市税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太仓市税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21-01-28 16:38访问量:
【字体: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太仓市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紧密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主要通过苏州市税务局外部网站及太仓市人民政府网站、微信、新闻媒体、办税服务厅、纳税服务热线、公告栏等多种形式,及时、全面、有效地公开部门信息,向公众提供了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一)围绕中心工作,持续做好主动公开。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主动公开当前重点、热点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各类稿件72篇,其中,中央级31篇,省级41篇,取得了较好成效。注重发挥新媒体优势,注重普及税收政策和解读,在宣传形式上注重互动型实效宣传模式,有效扩大了信息公开覆盖面。紧抓减税降费等热点,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多篇稿件先后被人民网、新华网、《新华日报》《江苏经济报》《江苏法制报》《江苏工人报》等多家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报道。

(二)严格管控流程,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方面的法律法规,完善登记、传阅、办理、答复、寄送、归档的工作流程,确保依申请公开答复程序合法,流程合规。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对于答复难度大、牵涉部门多的申请件,加强部门间沟通,研究共商后形成答复意见,确保答复内容合法有据。严格规范行文格式和答复用语,确保答复文书严肃严谨。2020年,未收到和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公开事务而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三)依法及时规范,抓好政府信息管理。强化专人专岗负责,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建立健全规范有效的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加强办事时限、岗位责任制等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形成科学规范的信息发布体系。完善政务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明确发布信息涉及不同机关部门时,及时沟通、确认,保证行政机关发布信息的准确一致。在政府信息的公开审查、发布权限、工作责任,以及涉密文件的规范化管理等重要事项上,既保证制度的硬性规定、工作的规范流程,也注重灵活运用、依法合理满足纳税人知情权,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实施。

(四)发挥部门特色,打造税务特色政务公开品牌。网站建设是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一环,我局在太仓市人民政府网站上有“政务公开”以及“税务服务”等信息发布模块,明确专人运营维护,定期发布税务公告、政策解答等相关信息,2020年共面向纳税人发布政策及服务类信息52条,方便纳税人随时随地查阅公开信息。不断完善太仓税务官方微信平台,结合税务工作热点,加大税收政策、工作动态和涉税服务权威平台建设,2020年共计制作发布微信专题437期。完善升级96888743纳税服务热线,提高接通率,2020年累计解答纳税人各类涉税咨询127910条,接通率始终维持在98%以上,即时办结率达100%

(五)严格监督审核,完善责任追究。建立自上而下的工作体系,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人每年定期听取专题汇报,统筹部署全年工作;分管领导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推进与落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改进措施。严守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严格审核公文及信息内容,各部门负责人和具体撰稿人是实施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的第一道关口和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实施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的主关口和直接责任人。对未履行保密审查职责,造成泄密的,由相关部门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处理。明确责任追究机制,凡是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故意或者过失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予以严肃处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627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0

407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4

 -4

565

行政强制

 5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8

9398363.8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长期、持续推进,公开的内容和服务的方式要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深入拓展和完善。回顾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个别栏目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政务公开的渠道较为单一,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对此,我局采取了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积极挖掘,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涉及范围广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公开内容,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服务效能。二是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渠道。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积极利用政务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为纳税人提供更加及时、便捷的互动交流方式。三是持续完善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研究建立承办单位与申请人之间的电话或面对面沟通反馈制度,及时回应和解决申请人的信息公开诉求,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公众获得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