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014184824/2023-00001
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太仓市统计局
2023-01-29
太仓市统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太仓市统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29 16:23访问量:
【字体:

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府职能部门方便基层、方便群众、依法行政、提高效率、强化监督的重要举措。2022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太仓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要求编制2022年太仓市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方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太仓市人民政府网站www.taicang.gov.cn上下载。如有疑问请联系太仓市统计局办公室(法规科),地址: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行政中心,邮编:215400,电话:0512-53527347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规范统计信息发布渠道和发布方式,加强统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的参与度,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公开实效

1.主动公开情况。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局认真梳理了权力清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目录等,通过太仓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同时也将广大市民关心的各类统计相关信息进行了公开。截止202212月共主动公开统计公报、月(季、年)统计数据、统计分析、统计快讯等各类信304条,通过自有网站发布211条,通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70条,其中政务信息公开发布7条。做好经济社会数据公开在《太仓日报》开设专版,发布《2021年太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对太仓经济数据进行了解释和剖析刊印《2021太仓统计年鉴》,向全社会公布2021年度我市发展成果包括农业、工业、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人民生活等27大类数据。借助多媒体宣传统计工作作客《政务直通车》民生专线电台栏目《相逢》节目直播间,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宣讲居民收支调查知识,解读城乡居民收支数据。

2.依申请公开情况。按照“一事一申请”原则,受理部门、方案明确,程序规范。截止20221231日,本年度依申请公开申请数为5项:本单位共收到网络依申请公开申请4项,信函申请1项,当面申请0项,其中予以公开答复1项,部分公开答复3项,不予公开答复1项,法提供0项,不予处理0项。全部事项均按要求在规定时限内答复,期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3.监督保障情况。我局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根据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做好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依申请公开、行政执法公开等内容的审核更新,保证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培训,切实增强信息报送和发布的质量,不断适应政务公开工作新要求。

4.安全保密工作情况完善《计算机安全管理制度》和《计算机保密管理规定》,对我局全部计算机定期开展病毒和木马等恶意软件进行查杀,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堵塞漏洞。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信息公开进行严格审签坚持以领导审签制度为原则,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发布和传递工作,严格执行国家保密法规,杜绝发布和推送涉密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公开意识不够强、公开时间略有延迟、公开内容还难以完全达到社会公众需要等。为此我们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整改,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各项工作要求提升政务公开力度,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作用

1.进一步强化学习宣传。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局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培训宣传,将相关政策文件继续纳入本单位学法内容,提高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优化工作作风。

2.进一步高信息公开的服务性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切实履行统计服务职能,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深入公开统计信息内容,提高统计信息服务社会公众能力。加强调研和分析,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要予以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进一步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制度,以便民利民为根本宗旨,在不违反保密等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尽量满足群众需要,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进一步强统计信息公开力度我局将整合门户网站信息和服务资源,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加强太仓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信息公开方面的工作,加强统计信息公开力度,做到认真分析,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尽可能完善每一模块的相应公开内容同时,努力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丰富性、时效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在办理2022年度信息公开申请中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太仓市统计局

2023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