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太仓文化

太仓人口方言

时间:2020-09-16 09:09来源:太仓市文体广旅局访问量:
【字体:

    太仓方言属吴语。吴语,又称江东话、江南话、吴越语,自商周春秋至今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变迁,文化底蕴深厚。吴语主要分布于江苏南部、上海、浙江,以及安徽、江西、福建等部分地区,是中国官方定义的八大方言之一,拥有国际语言代码。语言学上,将吴语使用地域划分为多个层次的若干区域,太仓话被划入吴语太湖片苏沪嘉小片太仓大区太仓大区范围大致相当于清代太仓直隶州的辖境,即东北至海门、启东市,西北至太仓与昆山、常熟接壤处,南至今上海市吴淞江北岸。在太仓大区内,除太仓话之外,还有嘉定话、宝山话、崇明话、海门话、启东话等与太仓话的近缘方言。当代太仓方言根据语音特征,分为三个小片 :一是北片,大致包括鹿河、王秀、归庄和璜泾、时思、沙溪等地区,语音带有较明显的常熟音,突出表现为有翘舌声母 ;二是南片,大致包括与上海嘉定接壤的浏河、陆渡、南郊等地区,语音近嘉定音 ;三是中片,即除北片、南片以外的中段地区,语音接近昆山。三片的词汇大部分相同,语法基本一致。

太仓方言与普通话词汇的差别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同样的物体或概念,用词完全不一样。如普通话中的小姑娘”“花生”“好久等词在太仓方言中分别为小细娘(小娘家)”“长生果”“长远等。

二是词语的文字相同,但表达的意思不同。如普通话中的,在太仓方言中除了强壮的意思外,还有肥胖”“肥沃的意思。如该只猪养得蛮壮(这头猪养得很肥)、该块田蛮壮(这块地很肥沃)等。

三是有些复合词表达的意思相同,但排列次序颠倒。如普通话中的螺蛳”“热闹”“力气等词在太仓方言中分别为蛳螺”“闹热”“气力等。

太仓方言的语法特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

一是重叠法。太仓方言词汇中重叠用法较为广泛。量词、名词的重叠形式及其作用与普通话基本相同,而动词、形容词的重叠则较有特色。动词重叠:单音节动词重叠,经常在后面加助词。加,使动作表尝试性。如用用看”“看看看。加表示希望动作做得妥善一些,如写写好”“坐坐好。双音节重叠形式为 ABAB 式,表动作的短暂性,如打听打听”“孛相孛相。形容词重叠:单音节形容词重叠有自叠、附加成分重叠及嵌字重叠。附加成分重叠式一为 A×× 式,表示程度,如辣蓬蓬”“硬绷绷”“干卜卜”“胖笃笃;一为 ××A 式,表示的程度比前一种更高些,如绷绷硬”“彻彻软”“雪雪白。嵌字式为“AA,表示非常高的程度,如好过好验”“香过香验”“闹过闹验;还有“A A式,其作用与前一种相同,如好透好过”“香透香过。双音节形容词重叠有 AABB 式,如太太平平”“服服帖帖;以及“A AB”式,此多带有贬义色彩,如怪里怪气”“龌里龌龊

二是词缀。前缀阿~”:加在称谓前,表示亲昵,如阿婆”“阿伯”“阿弟”“阿大”“阿囡”“阿宝”“阿福”“阿张。加在某些形容词、名词之前,产生贬义,如阿憨(傻乎乎的人)、阿木林(反应迟钝的人);还有贬义而泛称的阿猫阿狗,以及称有流氓习气的人为阿飞。后缀~头”:加在形容词之后,构成名词,如老头”“滑头”“寿头”“老实头。加在某些动词、形容词之后,表示“……价值“……值得的意思,如看头”“吃头”“花头”“噱头。加在方位词和名词后,表示位置,如东横头”“上底头”“灶前头”“水桥头”“河滩头”“角落头”“床横头。后缀~子”:太仓方言中有一些在普通话里没有的尾的词,如角子(元以下货币单位)、哑子(哑巴)、皮夹子(票夹)、石卵子(鹅卵石、小石块)。

三是词语组合特点。数词的省略:为首的多位数字,可以省略,甚至连带省去后一个单位数,如一百六七十可说成百六七十百六七一千六百可说成千六一万三千可说成万三。量词的省略:表度量衡单位和货币单位的量词,在与数词组成+ ++ 的形式时,常省去后一个量词,如二丈四(尺)”“五斤三(两)”“一角七(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