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太仓文化

“高山仰止—娄东画派精品展”——太仓美术馆开馆首展(一)

时间:2023-01-03 14:51来源:太仓市文体广旅局访问量:
【字体:

太仓美术馆开馆之际,太仓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共同主办“潮涌大江东——太仓美术馆开馆展”,本次展览将展出天津博物馆馆藏的“娄东画派”精品以及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收藏的齐白石、徐悲鸿、潘天寿、傅抱石、李可染等数十位二十世纪中国画大师真迹,还将展示十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艺术交流成果、德国当代绘画作品以及当代中国艺术创作的多元面貌。

“潮涌大江东——太仓美术馆开馆展”总共分为五个单元“高山仰止——娄东画派精品展”、“铸魂新时代——当代艺术名家邀请展”“世纪经典——二十世纪中国画艺术大师作品展”、“蓝色回响——‘一带一路’艺术交流展”、“平远•音色•构成—德国绘画艺术作品展”。

“高山仰止——娄东画派精品展”作为首展于1月2日开始预展让我们一起先睹为快吧!

清朝初太仓诞生了以王时敏、王原祁为代表,其亲属、弟子为传派的一大批画家,史称“娄东画派”。王也被相关学者归入此派。该派画家继承和学习自宋元发展而来的文人画传统,极为推崇明代董其昌所倡导的南宗绘画思想,上溯董源、巨然和“元四家”,尤其以黄公望为主要依归这种以精湛笔墨构成的抽象山水,是中国传统文人画合规律发展的结果,契合了一大批文人士大夫“寄乐于画”的审美需求。包括“娄东画派”在内的“四王”山水画艺术被奉为“正宗”,他们重视笔墨功力的锤炼和经营位置的推敲,并尤其强调笔墨自身的独立审美价值,他们的作品体现了当时的艺术思想和价值评判标准,并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时代的审美风尚。他们不仅在创作实践上达到了一定的艺术成就,在画学思想上也取得了相应的理论成果,对清代乃至近现代山水画坛都曾产生过巨大影响,意义深远。

天津博物馆遴选了馆藏“娄东画派”精品45件套,汇聚于此画派孕育之地,再续前缘,以飨观众。

主办单位:太仓市人民政府、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承办单位:中共太仓市委宣传部、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太仓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天津博物馆

展览时间:20231月2日——4月15日

展览地点:太仓美术馆

*因其他展览还在布展阶段,为保证展览有序进行,本月15日前观展需提前预约。

预约方式: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即可跳转到“太仓美术馆预约”小程序,选择“高山仰止——娄东画派精品展”活动,填好个人信息进行预约。

“潮涌大江东——太仓美术馆开馆展”的其他四个单元也将在1月15日陆续开展,新的一年,大家一起来太仓美术馆看展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