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太仓新闻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安全生产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0-07-10 17:00来源:太仓日报访问量:
【字体:

本报讯(记者 戴周华)根据全省“百团进百万企业”活动安排、苏州市“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生产学习宣讲活动安排和我市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专题学习计划,昨天,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安全生产”专题学习会。市委书记沈觅作专题宣讲,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系统谋划、补短补弱,完善体系建设、提升能力水平,以本质安全水平的提升,实现安全生产平稳可控。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钱文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卫其,市政协主席邱震德等市领导参加学习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晓东主持学习会。

在宣讲时,沈觅结合学习体会和思考,围绕太仓实际作了深刻阐述。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要深刻理解把握安全为民这一根本导向,展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将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决不要带血的GDP;要深刻理解把握责任落实这一关键所在,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为安全生产筑牢坚实基础;要深刻理解把握安全发展这一重要理念,从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全面践行安全发展理念,在构筑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加强安全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安全可靠的环境。

沈觅强调,要正确看待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变化,以科学的分析研判,全面掌握安全生产整体情况。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老问题交织、新旧风险叠加,城市潜在的安全隐患日益增多,安全生产总体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间。我市总体形势保持平稳,但隐患源头依然不少,交通、企业、市场等方面还存在不小管理压力;排查整治成效明显,但制度执行还不够严,研究分析还不够多,管理效率还不够高,工作力度还需加大;制度体系持续完善,但企业主体责任压得还不够紧,部门监管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好,安全发展理念树得还不够牢,责任意识仍需强化;基层基础不断夯实,但专业化水平还有待提高,信息化管理相对滞后,社会化服务还不够成熟,监管力量还需提升。出现这些问题,在于安全发展理念尚未树牢,在于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够强,在于治理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长效机制还未真正形成。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在专项整治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完善。

沈觅要求,聚焦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和关键环节,以扎实的工作举措,推动安全生产持续走深走实。要突出标本兼治,配合上级督导组开展工作,认真抓好督导反馈问题整改,立行立改、一抓到底,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坚持举一反三,积极建立长效管控机制。要突出防患未然,持续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聚焦交通运输、建筑工地、危化品等重点领域,统筹推进各类整治行动,严格落实整治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发生。要突出与时俱进,着眼未来,加强对安全生产规律性把握,全面推进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抓好企业本质安全诊断工作,加大诊断后“诊疗”力度,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要突出责任落实,时刻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相关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要求严格履行监管责任,要加强督导检查,以动真碰硬的考核奖惩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全面推进。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庆,副市长许超震围绕学习主题和工作实际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