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太仓新闻

奋力推动娄江新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时间:2020-08-13 09:00来源:太仓日报访问量:
【字体:

我市召开娄江新城建设推进会,对当前及向后一个阶段建设任务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市委书记沈觅要求——

(记者  戴周华)昨天,我市召开娄江新城建设推进会,对娄江新城规划建设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对当前及向后一个阶段建设任务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市委书记沈觅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奋力推动娄江新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为全市冲刺“四大两提一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支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卫其,市政协主席邱震德,市领导顾晓东、王红星、沈玉明、吴敬宇、胡捷等参加推进会。

沈觅指出,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持续深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正全力推进,娄江新城建设进入全面起势的关键时间节点。全市上下要认清形势、深化认识,以“无须扬鞭自奋蹄”的自觉,进一步增强建设娄江新城的责任感紧迫感。娄江新城是我市抓住用好一体化发展机遇的关键抓手,必须快速反应、立即行动,举全市之力加快规划建设,不断增强城市吸附力与综合承载力,着力在融入一体化发展大格局中凸显、重塑太仓发展优势;娄江新城是我市打造重要枢纽门户城市的重中之重,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真正让“上海下一站、下一站上海”成为太仓的鲜明标识;娄江新城是我市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重要支撑,必须拼抢进度、一刻不歇,切实以重大投资、重大基础设施的全力突破,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娄江新城是我市吸附承载高端要素的核心区域,必须紧盯节点、一着不让,撬动城市能级快速提升,加快实现“高铁、高校、高层次人才、高质量项目”在太仓交汇叠加、融合互动。

沈觅要求,聚焦重点、加速突破,以“策马奔腾勇向前”的冲劲,全力以赴推动娄江新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要坚持高点定位,做精做细城市规划设计。对外,把娄江新城作为融入上海先行区来规划打造;对内,把娄江新城放在全市整体空间布局中去规划设计;坚持城市、产业、人才融合发展,聚焦四大功能区,前瞻谋划布局一批提升功能品质与发展活力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布局塑造城市景观形象要更好体现地域性与生态性,坚持传统与现代相融合,将人文精神融入新城建设。要紧盯时间节点,强势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重大项目建设要突出一个“快”字,紧扣建成投用的时间节点,加快两所高校太仓校区建设,持续完善高铁场站周边基础设施与景观功能配套,合理布局产业功能;基础设施建设要突出一个“先”字,加快推进道路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水、电、气等“九通一平”,前瞻布局基建项目。生态景观、功能配套要突出一个“优”字,高标准推进生态项目,高定位、高品质建设功能配套项目。同时,要注重高效稳妥,强化组织推进,集中攻坚突破,坚持统筹兼顾,集中攻坚重点地块拆迁,在保障好群众合法利益的基础上,全速推进、一鼓作气,确保按时拆空腾净。 

沈觅强调,娄江新城开发建设是对党员干部理念、格局、能力的一次考验和提升。要落实责任、强化保障,以“千军万马齐上阵”的气魄,切实凝聚起建设娄江新城的强大工作合力。主体责任要再压实,进一步实施好重大项目工作指挥部制度,把排定的任务进一步“紧起来”,把各自的担子进一步“挑起来”。服务保障要再优化,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在用工保障、防疫物资安排、要素资源供给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确保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担当实干要再加强,努力将工作做到极致,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更好地肩负起娄江新城开发建设重任。

据悉,我市坚持城市设计与片区规划并举,全面绘就新城蓝图;坚持总体控规与专项规划并进,系统谋划新城布局;坚持规划协同与策略研究并进,精细编制新城规划。娄江新城规划形成了“一心两轴三核四区”的空间布局。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生态后业态、先配套后居住”的开发理念, “五年打基础、十年出框架、十五年基本建成”的建设节奏推进娄江新城开发建设。我市以拆迁工作的有力推进,保障重大项目的顺利建设;娄江新城岳鹿路白云渡路段、滨河新路兴业路至万金路段、十八港路滨河新路至郑和路段、江南路兴业路至石头塘段等道路竣工投用;十八港生态湿地公园、江南路兴业路至岳鹿路绿化、岳鹿路江南路至郑和路绿化等先后竣工;娄江新城滨河公园完成总工程量的90%;围绕电力工程,先后竣工投用江南路大学城片区110KV电力管线入地工程、滨河公园10KV高压线入地工程。在娄江新城科教创新区,西工大太仓校区、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道路管线基础设施等正在加紧建设中,大学城商业街区项目和娄江新城商务中心项目已完成商业咨询、可研、立项并取得全部土地,太仓智汇谷·智能科技创业园(暂定名)项目正在进行设计招标工作。 

与会人员调研了复游城项目,乘坐高铁从太仓南站抵达太仓站,沿路查看娄江新城整体建设面貌,调研了太仓站站前绿化、科教创新区建设、娄江新城拆迁现场以及娄江新城滨河公园建设。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晓东汇报了娄江新城各项规划编制情况并部署下阶段工作;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红星汇报了娄江新城拆迁和整体推进情况并部署下阶段工作;副市长吴敬宇汇报了娄江新城建设情况并部署下阶段工作。

陆渡街道、浏河镇、文教投集团作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