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太仓新闻

产业帮扶为玉屏种下“富根”

时间:2020-10-22 08:58来源:太仓日报访问量:
【字体:

“这个养猪场目前有260多头存栏猪,今年的销售收入预计可达50至60万元,村里1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底就能拿到分红了,户均新增年收入超400元。”站在玉屏县皂角坪街道铁家溪村撒坝猪扩繁场的猪舍前,村里的副支书吴先贵激动地说。

借助太仓投入的100万元帮扶资金,2019年8月,铁家溪村撒坝猪扩繁场开工建设,当年12月投入使用。吴先贵告诉记者,该项目采取“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由村委会聘请饲养员进行饲养管理,基地生产的仔猪交由农户代养,合作社负责统一回收销售。“每年按照项目资金保底分红,其中70%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20%作为村集体经济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建设,10%用于合作社运转资金。农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村里的建设也有了启动资金。”

玉屏地处云贵高原向湘西丘陵倾斜的过渡地带,山多田少、地形复杂、天气多变,受制于这些客观因素,早些年,玉屏特色农业产业难以集约发展,工业企业规模不够大,产业发展面不够宽,脱贫致富的路走得颇为曲折。

如何发挥太仓优势,助力解决玉屏在产业发展中的难点?太仓派驻玉屏前方工作组把加强项目建设作为关键支撑,结合玉屏油茶、黄桃、生猪养殖、食用菌四大主导产业,深度实施“10113”产业全覆盖工程,即每户10头生猪出栏、1亩油茶或1亩黄桃、1千棒食用菌,全县每户贫困户3项产业覆盖,实现户均年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

其中,帮扶500万元的田坪食用菌(茶树菇)基地建设项目,采取产销一体化的“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运作模式,受益人数2700人,其中贫困人口1200人,实现年人均增收760元以上。帮扶900万元的油茶抚育项目,所辖区域贫困户享受土地流转费的同时,享受固定分红受益和务工受益,在油茶抚育期间参与务工的贫困户共计262户897人。

特色农业产业走上发展“快车道”,工业企业发展也没有落下。我市着眼带动性强、示范性强的企业和项目,深入开展招商推介活动,这几年为玉屏招引了不少“金凤凰”。

走进玉屏经开区双桥移民安置区伟建家庭用品扶贫工厂一期车间,记者看到,员工们正熟练操作着手中的机器,剪裁、缝纫、包装沙发套、椅子套、寝具外套等产品。“我们的产品出口至世界各地,在日本寝具用品市场占有率超过25%。”厂长李海滨告诉记者,伟建一期项目共投入太仓帮扶资金300万元,项目从2019年9月开始动工,2019年12月建成投产。“一期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4000万元,税收超150万元。项目用工量为500人左右,优先招聘本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为贫困户年增收5万元左右,达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的。”

21岁的詹琴今年3月开始在伟建工作,目前月收入在4000元左右。“我家住在茶花泉景区边上,家里原来就种种水稻,收入不高,我赚得多了,家里的日子也能过得宽裕点。”詹琴说。

詹琴家所在的茶花泉景区,如今也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景区旁的谢桥村,2018年村集体收入仅为5万元,2019年陡增至23万元。“2018年,我们村得到太仓帮扶资金190万元,用于发展集乡村旅游、民宿餐饮、油茶加工、休闲购物等为一体的综合产业。项目建成后,前3年利润的10%用于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3年后,利润的90%作为村级集体经济,10%作为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资金。”谢桥村书记罗仕根告诉记者,村里有了自己的产业,也让不少村民实现了就近稳定就业,家庭收入大幅提高。“现在,我们全村固定资产近1000万元,走出了一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扶贫协作的关键支撑,以高质量投入为扶贫协作赋能。加速推进太仓玉屏共建产业园区合作,同时,着眼东部发达地区带动性强、示范性强的企业和项目,深入开展招商推介活动,苏州锦超服装有限公司、苏铜鲜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太仓戈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先后落户玉屏,总投资超过1亿元。在立足太仓优势的基础上,弥补玉屏发展短板,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助力当地种下产业发展“富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