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太仓新闻

打造“智慧农业” 助力富民增收

时间:2020-10-21 09:23来源:太仓日报访问量:
【字体:

在璜泾镇现代农业园,尾菜无害化处理中心投用,巨大的机器隆隆作响,田间的尾菜、水稻秸秆进入投料口,经过撕碎、高温、发酵等工序,无害化处理后变成育苗的基质,进入菜地种植蔬菜,实现璜泾“菜篮子”工程的绿色循环、高效集约、零排目标,助推地区农业绿色发展。

建设尾菜废弃物发酵罐处置技术项目,是璜泾探索推进设施蔬菜全程机械化的“最后一环”,也是璜泾建设“智慧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璜泾镇大力推广和引进农机新机具、新技术,使越来越多技术先进、操作简单的农业机械出现在田间地头,以短板机具、高端产品、智能装备为主攻方向,大力增加高效、节本、绿色、智能机械的有效供给,以技术创新为产业发展提速。在璜泾镇现代农业园区,通过引进全套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农机装备,工厂化育秧,科学田间管理,机械化收割、烘干、碾米、包装,从一粒谷到一粒米,园区能够做到“璜泾大米”生产全程不落地。

全程机械化并不止于“璜泾大米”。在现代农业园,80多亩设施大棚全部使用自动化升降、开闭设备,轻按开关,大棚的四壁、棚顶就可实现开合,便于蔬菜种植的自动化管理。大棚内部两头的柱子取消,棚高从3米增至4米,便于大马力机械进棚作业。同时,垄宽也进一步加宽,宽的达到2.2米至2.4米,方便机械化作业。

璜泾镇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建设为抓手,将农业物联网、农业大数据及区块链技术深度融合,在江苏乃至全国率先规划建设智慧农业区块链产业园项目。项目以璜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规模集约化土地资源及高度的组织化管理模式为基础,规划建设璜泾镇乡村振兴大数据中心、璜泾镇智慧农场,逐步建立从产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农产品电子商务系统、农产品物流配送系统。

在璜泾镇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巨大的三层冷库即将投入使用,现代化的流水线洗菜、打包一体机也在调试中。未来现代农业园里机械化种植的西蓝花、松花菜、菠菜等蔬菜经过初加工,送至高端商超,将大大提升农产品产出效益,让农业“智慧”真正发挥实效,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