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太仓新闻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言献策

时间:2021-01-21 09:56来源:太仓日报访问量:
【字体:

昨日,沈觅、汪香元、钱文辉、赵建初等在太苏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议讨论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大家围绕经济创新转型、城市建设管理、乡村振兴、社会民生事业等各方面展开讨论,为苏州率先建设充分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言献策。

对德合作是太仓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亮点,樊奇代表对此一直高度关注。他说,为了推进太仓和苏州的对德合作,要深入开展对德企的调研,充分掌握德企在科技创新、人才政策等各方面的需求;要制定对德合作的“十四五”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对德合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要加强金融、科技、物流等生产性服务配套;要进一步加大双元制人才培养力度。

叶锋委员重点关注数字经济。他说,工业智能化和数字化是苏州制造业升级的必经之路,是规避同质化的不二选择,也是工业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智能化数字化的基础是国家标准的制订和执行,更是工业4.0的主要组成,智能园区和数字化园区是值得深入研发和投入的;目前,西门子等头部企业在中国已经有布局,民族工业服务业需要政府大力扶持;工业数字化还要注意早立法,确保工业数据安全。

曹靖代表说,口袋公园提档建设是城市绿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此过程中,建议加快对已建成的街头游园、小型公共绿地、健身场地的摸排调研,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提档升级;对一些低洼区的口袋公园,在提档建设中,可以与海绵城市建设相结合,让口袋公园成为海绵地块,起到蓄水防涝作用;要加强长效管理,建立日常巡查管理制度,公开设置报修电话。

汤政委员说,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把优秀传统文化种子埋入孩子心田,意义重大。近几年,苏州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也存在政策体系不完备、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建议加大立法保障,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夯实保障根基,做到多元支撑、推进有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全面均衡开展,培养好富有文化自信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陆敏代表说,农村公路建设与农业生产、村民生活直接相关。近年来,太仓加强了农路建设工作,新建提档了一大批县道、乡道、村道,但依然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部分村道仍为单行道,破损较重,导致通行状况差,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是各区镇、村之间存在着不均衡。建议进一步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建设“四好农村路”,推进乡村振兴。

孙剑良委员特别关注精装商品房质量纠纷。他说,开发精装商品房,具有节约成本、提高效率、节能减排及减少邻里纠纷等优点,但由于片面追求利益最大化,也导致以次充好、偷工减料、虚构装修成本、交付房与样板房存在偏差等问题,且矛盾日益突出。为了维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建议尽快制定出台相关质量标准或地方性法规,同时修订完善《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加大对精装修商品房的监管力度;规范开发商的销售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