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太仓新闻

太仓港跃居全国第九大港

时间:2021-01-26 08:43来源:太仓日报访问量:
【字体: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布了2020年港口统计数据:太仓港以集装箱吞吐量521万标箱的亮眼业绩创历史新高,连续3年雄居江苏第一,连续11年领跑长江,全国排名跃升一位,成为全国第九大集装箱港口。

面对风大雨骤、波高浪急的2020年,太仓港同舟共济、团结一心,知重负重、迎难克难,与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安徽港和省内其他港口开展合作,搭建完善的长江(内河)航运体系,深化“沪太通关一体化”,成为全国率先实现跨省通关一体化的港口,全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企业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2020年,太仓港进出港船舶近14万艘次,换班入境船员1090人次,进出港集卡222.5万辆次。牢牢守住太仓港“国门”,向湖北运送防控和保供物资150多万吨、集装箱3.2万标箱,为全国疫情防控贡献太仓港力量。

结合长江大保护,太仓港加快集装箱四期工程、疏港铁路专用线、海通汽车码头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增加绿化面积,新建雨污水接收池等设施。2020年,太仓港完成港口投资24.8亿元,完成生态环保投资1.87亿元,散货码头和在建工地建设防风抑尘设施率达100%,全港生产生活污水纳管率达100%,码头建设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率达100%,码头可绿化区域绿化率达100%,码头(除石化码头外)岸电设施覆盖率达100%,港作船舶使用岸电率和码头装卸设备电驱动率达100%。

适应客户需求,太仓港搭建了覆盖长江沿线所有主要港口的航运网络体系,促进省内主要支线公司在太仓港集并中转,构建南京及以下港口“穿梭巴士”航线品牌。以太仓港为江海转运枢纽,全面对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网络体系,为“沪太通”“太申快航”“甬太快线” 等远洋集装箱货源进出长江流域最关键一公里提供运输保障,成为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地区远洋货物在太仓港中转的第二通道。2020年,太仓港新辟航线6条,其中近洋航线3条、内贸干线1条、长江内河支线2条,航线总数净增2条、达到211条(班),形成了近洋直达、沿海内贸、江海(内河)联运、洋山远洋喂给四张航线网络,基本建成近洋直达集散中心、远洋喂给基地、内贸转运枢纽、江海联运核心港区。

太仓港协助港区引进物贸企业,推进传统物流向智慧物流转变,推进出口导向向进出口并重转变,推进物流周转向价值创造转变,加快建设港口航运物流运营中心、知名品牌物贸结算中心、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中心、楼宇经济创新创业中心,聚能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2020年,太仓港区物贸主营收入达到1005亿元,千亿物贸目标顺利实现,其中14家港口物流企业营业利润平均增幅达2位数。

站在新起点上,太仓港将借助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顺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潮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加快驶向千万标箱新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