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太仓新闻

打造绿色智慧发展典范之城

时间:2021-03-22 12:12来源:太仓日报访问量:
【字体:

绿色、智慧是世界城市发展的两大趋势。“十四五”期间,太仓将遵循城市发展规律,着力提升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强城市韧性,持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建设绿色智慧的美丽宜居典范城市。

推进城市管理智慧精细

今年2月22日,我市召开“出生一件事”掌上办改革发布会,在省内率先推出“出生一件事”零材料掌上办服务。该项服务中,市民在“太e办”微平台完成信息填报后,系统自动推送数据至公安、人社、医保等相关部门,市民线上扫码缴费,从而使流程大幅简化,至少节约15天办理时间,提速75%。

市行政审批局将围绕企业和个人生命周期,再推10个高频“一件事”主题服务事项,力争实现“掌上一次办、材料零提交”模式全覆盖。

“一件事”改革是今年我市“一网通办”的重点特色工作,也是我市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探索智慧治理模式的一种体现。放眼整个“十四五”,我市还将多管齐下,全力推进城市智慧化精细化管理。

一方面,我市将提速“城市大脑”建设,建立覆盖全域的城市感知网和通信网络。提升政务云平台服务能力,提供集约、安全、稳定的云计算环境,实现感知能力、网络能力、计算能力、存储能力整合统一服务。建设全域数字底座,强化大数据计算、视觉智能计算、物联网计算等基础服务能力,提升智慧城市应用算力支撑。加快照明控制、视频监控、环境监测、人流监测等智慧终端布局,推广智能机器人、智能支付、虚拟现实等智能化终端设备应用。提速传统基础设施智慧升级,强化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完善“城市大脑”架构,健全跨部门、跨领域数据共享机制。发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信息化技术在城市精细化治理中的驱动作用,构建纵到底、横到边、体系完整、全网覆盖的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体系。加快推进太仓智慧城市行动计划,加速AI信号灯、无感停车、智能网联、未来社区等成熟场景的落地实施。

擦亮绿色生态最美底色

为落实“首季争优”专项行动,日前,太仓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带队对8家企业开展夜间执法检查。检查组重点检查了企业的废水、废气治理设施的运行情况,危险废物的贮存、处置情况等,并现场对企业在排废水进行采样。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企业立即进行整改,限期整改到位。

这只是我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环境执法监管水平的一个镜头。“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导向,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行稳致远。

生态格局有多大,城市就有多美。未来5年,我市会一如既往地牢牢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构建“一心两湖三环四园”城市生态体系和“中央田带、环城田带、抱城水廊”田园城市生态空间格局。建立覆盖全市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明确生态敏感地带,构建“一江两城五湖六廊、九纵九横”市域滨水生态格局。推进林地、绿地、湿地“三地”同建,构筑绿色生态屏障。

治污力度越来越强,环境就会越来越好。未来5年,我市会继续加强重点时段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强化点源、交通源、城市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加大河湖生态保护修复力度,推进洙泾河、湖川塘、致和塘等骨干河道综合整治。新建城东水质净化厂,加快推进沙溪、璜泾等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提标改造城区、江城等污水处理厂。建立健全土壤环境质量监管体系,严格土壤污染防治。强化“散乱污”企业(作坊)整治,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同时,我市还将在“十四五”时期更加积极地践行绿色发展方式,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推动高污染环节集中治理和腾退疏解,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转型,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从根本上保护生态环境。

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走进城厢镇万丰村,只见水网密布,蜿蜒交错,民宅枕水而建,错落有致。这个风光宜人的江南水乡村落,仍处于美丽嬗变之中。继去年获评苏州市特色康居乡村、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村之后,万丰村再接再厉,今年在柴塘片打造苏州市特色精品乡村,全力提升生态环境,完善公共配套,发展特色产业。

建设绿色智慧的美丽宜居典范城市,绝不能遗忘乡村。像万丰村一样奔跑在乡村振兴大道上的村子,在我市已有不少,未来还会有更多这样的村子涌现出来。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美丽镇村建设。一方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推进“激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承包地、宅基地权能”等农业农村部改革试点,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另一方面,构建由特色精品乡村、特色康居乡村、特色宜居乡村三类建设标准组成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体系,加强被撤并镇(管理区)长效管理,打造新型农村社区。到2025年,全市域初步建成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此外,我市还将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工程,培育一批农村人居环境示范镇、示范村。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系。打造“金仓丝路”特色品牌,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实施“光网乡村”工程,加强农村物流建设,推动电商资源、快递服务下沉到村。以更加美好的乡村,夯实“绿色智慧发展典范之城”的“底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