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太仓新闻

沙溪打造文旅产业“新高地”

时间:2021-04-15 15:14来源:太仓日报访问量:
【字体:

文旅产业既是绿色产业,又是朝阳产业和幸福产业。

上周末,记者在沙溪古镇街头看到,来自上海等周边地区的一波又一波游客来到这里游玩。让广大游客期待的是,沙溪镇又一好玩的地方——七浦水岸文旅街区项目将在不久的未来横空出世。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在七浦塘南岸,围绕“七浦水岸乐活休闲”主题,打造七浦塘仿古商业街,内设沙溪书院、儿童精灵花园、樱花水岸、七浦夜市、园林夜游等10多个精品业态。同时升级改造橄榄岛山体公园,并将沙东市场地块建成具有网红集市等功能的新游客中心,项目总投资15亿元,是沙溪文旅产业发展的旗舰项目。目前,200多亩项目区已启动拆迁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开工,预计明年年底建成。

文旅产业连珠成线。除了七浦水岸文旅街区项目签约之外,“沙溪古镇数字文化产业孵化基地”及配套项目、七浦运河文化半泾理想村项目、香塘艺术田园亲子度假村项目等均已签约。七浦运河文化半泾理想村项目分两期建设,主要建设运河人家、运河艺术餐厅、网红甜品店及咖啡书屋、品牌民宿等30多个精品业态,将之打造成为太仓沙溪民宿行业标杆,高端商务接待中心,体验运河文化的落脚点。香塘艺术田园亲子度假村项目主要建设亲子自然教育乐园、亲子网红民宿、农耕文化馆、网红工厂店、艺术家驿站、野营帐篷营地及小火车、水上游线等,致力于打造田园艺术+亲子游学的网红度假休闲目的地及“特色田园乡村”示范标杆。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和太仓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板块,近年来,沙溪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互促,主动融入太仓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当前,该镇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按照苏州打响“江南文化”品牌的要求,落实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活化利用好江南文化基因,围绕“一带两线三片区”的产业布局,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引领,加速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带”,即七浦塘文旅带。“两线”,一条是古镇大环线,在七浦塘南北两岸将古镇街区与新商业街打通,招引一批有实力、有影响的商业项目。另一条是乡村游精品线,七浦运河文化半泾理想村项目和香塘艺术田园亲子度假村项目落地后,与“醉美庄西”形成乡村游精品线。这两条线将相关的景点串起来,共同组成七浦塘文旅带。

此外,该镇还将利用现有产业园以及科创载体发展数字文化片区、文化装备制造片区、创意设计片区三个片区。数字文化片区以数字文化产业孵化基地为核心,围绕非遗项目活化、特色风物产品升级、文创IP培育等,将重点引进、招募短视频创作者、主播以及MCN机构、建设网络直播平台,在数字化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当下,通过MCN特色场景直播集聚,带动沙溪本土旅游、风物等产品的线上销售。文化装备制造片区已吸引鸿源特种纤维、韩纸坊、仲英等规上文化企业落户,今后将继续引入文化装备制造类企业,提升产业集聚度。创意设计片区主要引导本地和外地的设计工作室、文创公司、非遗工坊在沙溪落地,促成所在地年轻新生设计力量形成沙溪文化创意设计行业集聚区。未来沙溪将叠加古镇、乡村、人文、温泉等优质资源,策划推广“文化+沙溪制造”旅游路线产品和节日旅游套餐,让沙溪真正成为最邻沪旅游目的地。

沙溪镇负责人表示,沙溪将立足苏州“十四五”时期文旅产业发展新要求,完善“一带两线三片区”的产业布局,将农文旅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作为赋能经济、提升城镇能级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太仓文旅产业“新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