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太仓新闻

太仓农村环境整治再获国家级殊荣

时间:2021-05-11 11:38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20年落实稳就业保民生、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6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资金、项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试等30项奖励支持措施。

我市与北京市密云区、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上海市浦东新区等地,因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被通报表扬。该通报明确,2021年对上述地方在中央财政分配年度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时,各给予2000万元激励支持,主要用于“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建设。

这也是2020年3月我市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后,太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获得的又一项国家级殊荣。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对标乡村振兴战略、美丽太仓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创新开展“清洁指挥长”“啄木鸟”“娄城人居随手拍”等行动,推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域、全面、全力、全民开展。

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全市突出“四项机制”,从高位统筹协调、细化目标落实、创新数字赋能、强化督查考核等方面着手,持续精准发力;突出“四级联动”,从市级挂钩做到“真抓真管”、区镇落实体现“带头示范”、村村整治确保“不漏一处”、人人参与实现“精益求精”等方面发力,实现全民治理;突出“四治行动”,以治理生活垃圾、农村厕所、生活污水、农业废弃物为重点,强化综合整治,创新做好各项工作,实现了长治与长效的有机融合、城市与乡村的融合共生、生产与生态的有效统一。

据统计,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以来,市四套班子18名负责同志挂钩联系各区镇,各区镇党政负责同志及三套班子成员分别挂钩1个行政村(自然村落),各村党组织书记任“清洁指挥长”,787名村干部按照网格落实分片包干责任。组建人居环境整治联动支部92个,发动184名党员干部开展“百名党员干部进百村、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2020年全年入村1877人次。市镇村三级累计开展宣传活动9353场次,动员志愿者、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30.06万人次。建成农村公共厕所530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9.99%,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覆盖率达100%,行政村垃圾分类覆盖率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8.52%;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116万吨,清理整治各级河道3360条、3100公里,拆除各类违建189万平方米。建成省级绿美村庄3个,国家森林乡村2个,陆地森林覆盖率达28%。建成三星级康居乡村280个、康居特色村6个,推进建设特色田园乡村11个。全市92个村(涉农社区)落实劳务合作社保洁队伍151支、保洁人员2559人。

下一步,我市将全面加快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把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重点从整治转向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提升农村人居品质,从进一步提升特色田园乡村覆盖率、农村基础设施配套水平、乡风建设水平等方面着手,以再接再厉、强化长效、做精做美的理念,持续发力,确保农村人居环境从整治提升向品质展示转变,为打造“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提供环境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