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太仓新闻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来太采访调研

时间:2021-05-28 09:37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为深入调研人口问题对制造业和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深远影响,日前,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组织开展了“‘人口红利’问题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影响”调研。太仓被选为实地调研点之一,也是长三角地区唯一一个接受调研的城市。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市长汪香元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汪香元首先对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调研组来太调研采访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太仓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德资企业在太发展现状以及总体规模等情况。他说,目前,太仓正全力推进“融入上海”“以港强市”“对德合作”三篇文章,借助区位优势、港口优势、德企之乡优势,不断延伸产业链,着力引进关键性人才,做大做强规模型企业。近年来,在太德资企业的规模不断壮大,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一些德资企业研发力度不断增加,这是一个良好的现象。与此同时,太仓正抢抓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等历史性机遇,不断做亮城市特色、发挥独特优势,推动中德合作持续向前向纵深发展。

调研组成员、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文娟表示,此次调研之所以选择太仓,是因为太仓深耕对德合作二十多年,已形成以经贸为主的全方位合作格局,成为国内德资企业集聚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此次对太仓的实地调研采访中,调研组发现,当许多地方因疫情影响,经济指数包括产业发展都受到很大冲击的时候,太仓依然能保持目前的经济体量,且不降反增,实属不易。“我们看到太仓市委、市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及时调整了相应的政策策略,在调研中,大部分企业对太仓、对中国的市场前景和营商环境表示了充分肯定,对太仓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希望把太仓作为一个样板典型城市,进行深入细致的宣传报道。”张文娟说。

连日来,调研组走进舍弗勒(中国)有限公司、合兴汽车电子(太仓)有限公司、裕克施乐塑料制品(太仓)有限公司、太仓博泽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瑞铁机床(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克恩-里伯斯(太仓)有限公司、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太仓中等专业学校等地,调研采访“人口红利”新趋势下,太仓制造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作为“中国德企之乡”,太仓如何巧借外力、“外脑”,加快从制造迈向“智造”,如何乘着职业教育发展东风,走出“双元制”本土化特色之路、升级之路等内容。调研组一行还与我市高新区、发改委、教育局、工信局、人社局、商务局、健雄学院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施燕萍参加调研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