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太仓新闻

首席质量官激活企业“质量基因”

时间:2021-08-19 09:46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苏州鸿安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知名的智能物流系统解决方案及各类智能物流装备供应商、服务商。近年来,苏州鸿安发展迅速,已获授权专利60项,并为欧普照明、阿斯利康、可口可乐、华星光电、大润发等企业提供装备和服务。得到众多知名企业的认可,公司的质量管理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我们是全市最早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的企业之一,遵循卓越绩效评价准则要求,对公司各项管理流程进行了积极改进。”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慧欣告诉记者,首席质量官制度建立以后,公司的发货及时率、交付及时率和预算控制率都得到了提升,公司各个部门的管理水平也得到了不小的提高。

首席质量官(CQO)是企业对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全面负责的高层管理人员,行使企业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负责企业质量品牌战略、规划和计划的制定与实施。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是适应经济发展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型的制度安排,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质量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2012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并作为首创经验向全国推广。今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截至目前,累计已有1000名企业质量工作者获得首席质量官证书,基本覆盖全市重点行业、重点质量品牌企业,为从源头上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完善企业质量治理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裕克施乐塑料制品(太仓)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德国独资企业。围绕高精密塑料、3D打印和新材料等领域,该公司为全球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涉及汽车、医疗、家电等多元化行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以后,该公司在标准化建设、智能车间领域取得了很大进步。2019年,该公司荣获苏州市质量奖。今年,裕克施乐正在申报苏州市长质量奖,并将继续申报省长质量奖。

和裕克施乐一样,安佑生物科技集团、太仓中集集装箱制造有限公司、太仓市同维电子有限公司、中广核三角洲(江苏)塑化有限公司等我市一批知名企业均已建立了首席质量官制度,进一步夯实企业自身的质量管理基础。市市场监管局质量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以点带线促面”的原则,我市正在积极推动企业建立健全首席质量官制度。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我市企业选送优秀人员赴苏州、上海参加首席质量官培训,营造了良好的质量工作氛围。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铺开首席质量官推广工作,选树一批优秀企业首席质量官,推广分享先进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到今年底,我市将完成规模以上企业首席质量官建立覆盖率达75%,中小企业首席质量官建立覆盖率达32%。通过5年培育,到2025年力争实现全市规模以上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全覆盖,中小微企业覆盖率不低于80%。通过在企业中建立健全首席质量官制度,推动企业在质量强市建设中发挥好主体作用,让工匠精神在企业中生根发芽,为实施全产业链质量管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基础保障,不断推进企业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