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太仓新闻

守住全市“菜篮子”安全线

时间:2021-08-25 09:29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阿姨,进入菜场需要佩戴口罩。”近日,在水产市场入口处,记者看到,市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和合同监管科科长肖建文不断提醒市民主动“亮码”、戴好口罩,引导市民做好个人防护。

疫情防控期间,外出就餐的人数减少,不少市民选择去菜市场买菜回家做饭。很多菜市场的人流量明显增加,防疫容不得半点马虎。为守好全市“菜篮子”的疫情防线,肖建文每天一大早出门,天黑了才回家,走遍全市34个农贸市场,开展测体温、查验健康码、保持一米线、戴口罩、健康管理、消杀、通风等农贸市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巡查督查,筑牢菜市场疫情防控屏障。

“我大学学的是预防医学专业,先后参与过抗击非典、救治禽流感病人等行动,所以经验上相对还是比较有优势的。”肖建文告诉记者,专业知识表明,在疫情防控中,个人的防护非常关键。因此,他在开展农贸市场巡查指导工作中,总会把这些防护知识传达到经营户和市场工作人员中去,经营户、市场工作人员规范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意识显著增强。由于市场值守人员紧缺,肖建文有时还会自己上阵测温引导。自去年年初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肖建文在农贸市场走访督查中,累计发现整改问题、防控漏洞250余条,有力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为了提升农贸市场工作人员、经营户疫苗接种率,建立群体保护,肖建文和同事加班加点,迅速整理出了全市农贸市场疫苗接种人员情况库,通过一个一个盯的方式,加强宣传发动、现场指导,农贸市场行业接种率很快就从3月份的34%提升到了目前90%以上,努力做到疫苗“应接尽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最危险的地方我去!”去年疫情期间,肖建文积极冲锋在防疫一线,组织关停全市各类活禽交易场所,开展农贸市场全面清洗消毒。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肖建文几乎节假日无休守候在各个菜市场里,让“市场监管蓝”闪耀在基层一线。“现在我们还是要突出严防死守,疫情可能就在我们身边,我要随时做好冲锋的准备。”肖建文说,他现在的任务就是把好农贸市场的疫情防控关口,时刻绷紧防疫这根弦,在细节上狠下功夫,做好各种准备。

去年年初,肖建文收到了九曲小学一名学生的一封短信,上面写着“你是抗疫一线的英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你们负重前行!”这让肖建文备受感动,也备感振奋。他在信上写下了“初心、良心、仁心”六个字,放在自己的办公桌上,时时鞭策自己,做好分内工作,守护祥和的万家灯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