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太仓新闻

持续彰显田园城市新魅力 我市出台园林绿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时间:2021-08-06 09:48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日前,市政府办下发《太仓市园林绿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下称《计划》),明确了今后三年,我市园林绿化工作的目标、原则和主要任务等,“确保‘十四五’园林绿化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更大力度提升功能品质,持续彰显田园城市新魅力”。

根据《计划》,我市将通过更新规划、城乡联动、量质并举、建管并重、机制优化,用三年时间重点围绕“门户廊道、道路绿化、城市公园、生态绿地”四方面,打造具有鲜明太仓特色的绿化品牌,推进园林绿地提档与改造。到2023年末,力争建成区公园绿地面积达到460公顷,绿地率达到38.95%,绿化覆盖率达到42%,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全面构建起“点、线、面、网”相结合的田园城市生态体系,实现城市生态品质的持续提升。

《计划》明确园林绿化工作的基本原则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民服务、惠民利民,创新驱动、智慧管理。

根据《计划》,今后三年园林绿化工作的主要任务共有四项,一是高质量开展各类创建复查迎检工作。2022年,我市会迎来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将确保高标准通过复查,以高水平创建推动园林绿化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是坚持规划引领,优化绿色空间体系。根据《太仓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启动新一轮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的编制工作,与《娄江新城绿地系统规划(2020-2030)》实现两规融合、数据共享、一体推进;完成太仓市绿地绿线划定修编工作,保障城市绿地系统的建设完整性,实现绿线在空间上的强制性管制和保护;围绕门户廊道、道路绿化等建设要求,编制重要节点绿化建设提升规划,为“十四五”期间均衡公园绿地布局、提升绿地功能品质提供科学依据;各区、镇、街道分别编制辖区内重要节点绿化景观提升规划。

三是加快项目建设,打造绿色生态骨架。项目主要涉及完善“三环”建设、优化城区绿化品质、加快娄江新城绿化建设、推动区镇绿化建设等四个方面。在完善“三环”建设中,将加快构建“一心两湖三环四园”现代田园城市生态体系,加快“三环”绿道建设;完成“一环”闭环贯通,开启十八港、湖川塘沿线等重要段落建设;根据“三环”控规和蓝线规划,对吴塘河、杨林塘、石头塘、新浏河等河道两侧进行管控。

在优化城区绿化品质方面,将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规划建设,重点围绕城市公园、生态绿地等建设要求,推进园林绿地提档与改造,助推城市“高颜值”;加强绿化惠民、绿化为民,提升可进入游憩的口袋公园覆盖率,提供休闲游憩、体育健身等多样化的活动空间。到2023年末,全市基本形成配置合理、类型丰富、功能多样的公园绿地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