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太仓新闻

苏锡常城际铁路太仓站开工

时间:2022-01-05 09:25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昨天,记者来到苏锡常城际铁路太仓先导段太仓站工程现场,发现这里已“热闹”了起来。据了解,该项目由中铁十六局承建,于1月1日正式开工,目前正在进行三轴搅拌桩施工,先期进行基坑围护。

记者看到,施工地点位于现有的沪苏通铁路太仓站区西侧站前大道上。据介绍,将来建成的苏锡常城际铁路太仓站在站前大道地下,与沪苏通铁路太仓站通道换乘,车站设计为地下2层岛式车站,其中地下1层为站厅层,地下2层为站台层。工程实施范围包含车站主体工程的基坑、主体结构及防水等。

“建筑面积为9966.9平方米,车站采用明挖顺作法施工,围护结构采用地下连续墙。”中铁十六局苏锡常城际铁路太仓先导段项目负责人涂石方告诉记者,“整个工期是700天,项目部全体建设人员将以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为目标奋勇前进,顶住压力埋头干,力争2023年10月底完成施工。”

太仓站是苏锡常城际铁路太仓先导段的先行开工点,太仓先导段线路全长10.3千米,由太仓站引出,沿站前大道-江南路-兴业路,走行至省界与上海市域铁路嘉闵线北延嘉定段在省界衔接,在太仓境内设太仓站、白云渡路站、十八港路站共3个站及一个车辆段。太仓先导段线全程采用动车组,最高运行时速160公里,是普通地铁运营时速的2倍。

苏锡常城际铁路太仓先导段同时也是嘉闵线北延太仓段。项目建成后,从太仓任何一个站点出发,到上海市中心的通勤时间将被缩短到一个小时以内。同时,还能够实现与上海轨道交通2号线、9号线、12号线等9条城市轨道,以及上海市域线机场联络线的换乘,未来还将实现与上海多条规划轨道交通的换乘。

苏锡常城际铁路是我市“5+1”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市聚力打造苏州对接上海重要枢纽门户城市,打响“上海下一站、下一站上海”城市品牌,促进上海大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市规划建设的“5+1”综合轨道交通网,不仅包括苏锡常城际铁路和上海市域铁路嘉闵线北延伸段,还包括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中“一纵”沿海通道中的沪苏通铁路一期、二期,“五横”沿江通道中的北沿江铁路、南沿江铁路,不同层级的铁路在我市境内汇集,将我市打造成为全省铁路最密集的县级市之一。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格局中,高效的铁路网络将进一步促进太仓与长三角区域资源、要素的交换流动,为太仓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