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太仓新闻

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暨专题调研太仓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2-08-17 09:19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昨日,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暨专题调研太仓市工作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口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书记吴政隆在太仓港区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苏州港改革创新发展,大力推动苏州航运物流业高水平发展,并专题调研太仓市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推进相关重点事项。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口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为推动港口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苏州港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关键阶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到港口的重要作用和战略意义,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推动苏州港改革创新发展,把苏州港打造成支撑苏州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为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专题听取了太仓市工作情况、提请明确的有关事项和太仓港区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并原则同意《关于推进苏州港改革创新发展的意见》。会前,苏州市委常委会实地调研了太仓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在港城广场登高远眺港城全貌,听取太仓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港产城融合发展情况介绍后,苏州市委常委会要求,明确发展定位,按照港口城市形态标准做好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推进港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发展。东林—万丰乡村振兴连片发展示范区坚持“片区化”理念,推动资源整合、设施共享、一体发展,形成了“四个一”农牧循环模式。苏州市委常委会指出,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和特色,探索农业企业发展新模式,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金仓湖公园实地调研了太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后,苏州市委常委会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舍弗勒太仓制造新基地为舍弗勒在太仓投资的第4个制造基地,一期主要生产运营汽车动力总成核心零部件,预计今年11月正式投产,二期目前已开工建设。苏州市委常委会指出,苏州正加快推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希望企业继续深耕苏州,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集聚苏州,强化产业链协同发展。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预计今年9月投用,计划入驻学生约1200人。苏州市委常委会强调,苏州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将全力打造最优创新创业环境,希望校地双方联合培养产业化人才,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生态,为苏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昆太协同发展区现已集聚规上企业75家,在听取市域交通一体化、昆太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情况和昆太产业协同发展情况介绍后,苏州市委常委会指出,要强化交通网络的互联互通和产业创新的协同协作,为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开辟广阔空间,助力苏州市内全域一体化发展。

会议指出,航运物流业对苏州提升城市能级十分重要,有利于推动苏州服务业发展,提升苏州港服务苏州、服务江苏乃至长三角的功能。当前,苏州发展航运物流业正迎来重大机遇,要全面贯彻省委书记吴政隆调研太仓港区讲话精神,全力以赴深化改革,推动苏州港做大做强做优,力争早日实现集装箱吞吐量翻番。要加强与省港口集团的联系沟通,努力争取更多支持,切实为全省港航事业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要坚持以太仓港区为龙头,推动太仓港区、常熟港区、张家港港区和内河港区协同发展。要进一步深化公铁水之间的联系,提高“水水中转”比例,做强“铁水联运”,整体优化货物运输网络。要抓好港口与苏州自贸片区联动发展,加快推进海关监管互认,提升进口能力,把苏州港打造成更高水平的门户港、贸易港。

会议肯定了太仓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太仓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功处置一系列疫情,全力助企纾困,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主要经济指标加速恢复。太仓港区逆势而上、危中寻机,保障了物流供应链安全高效,迎来了崭新的发展局面。

会议强调,要把港产城一体化作为太仓城市发展的第一战略。要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动港口规划、产业规划、城市规划相互衔接,抓好港区中心区规划建设,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体系,提升功能配套,让港区更精致、更有温度、更具烟火气;要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引进更多总部型、税源型、平台型优质物贸企业,推动航运金融、保险等产业发展,把“港口流量”转变为“经济增量”。要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认真落实国家战略和全省区域协调发展部署,做好“接轨上海、融入主城、联动周边”的文章。要对接服务上海,深度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建设,在汽车零部件、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领域加强协作;要加快建设娄江科创文化走廊,更好融入全市科技创新布局;要扎实推进昆太联动,深化与常熟合作,依托海太过江通道等,加强与南通、盐城等地产业协作。要进一步推动太仓高质量发展。要做大产业规模,聚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领域加快建设产业创新集群;发挥中德合作优势,推动与本土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合作,引进培育一批德资龙头企业。要集聚高端人才,用好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等科创平台、人才载体,为各类人才提供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要全力优化提升存量空间,切实提升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要不断擦亮“善治娄城”品牌,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持续做优特色农业,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

就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把经济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把服务存量企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为重中之重,锚定全年发展目标,全力以赴、决战决胜,为我省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勇挑大梁”挑重担、扛重责,在特殊的年份展现特别的担当。加强前瞻谋划,立足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高度重视国内大市场的开拓,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狠抓工作落实,一体认识、一体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有效做好疫情防控、高温应对、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更加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