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太仓新闻

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时间:2023-01-05 09:04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昨日,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票决了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汪香元、王红星、韩飚、邹家宏、周鸿斌、顾建康、顾永忠、徐晓锋、冯谡、顾技峰、周骏、叶强、秦建刚、王晓芸、陆建忠、周志强、吴静怡、贺延辉、宁爽黎、管星宇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由韩飚主持。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61名,实到代表210名,符合法定人数。

王红星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王红星指出,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太仓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苏州市委和太仓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切,强化使命担当,依法履职尽责,不断践行和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太仓实践。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3次,开展执法检查5次、视察5次、专题询问2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34项,作出决议决定6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5人次,任命人民陪审199人,补选市人大代表7名,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王红星指出,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中心大局,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工作合力;加强能力建设,充分彰显代表作用,持续完善代表工作机制,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活动方式,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强化基层基础,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

王红星强调,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持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发挥职能作用,增强履职实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太仓典范,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太仓新实践贡献人大力量。

张晓江作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张云东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说,2022年,市人民法院在市委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牢记初心铸忠诚,公正司法勇担当,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2023年,市人民法院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加强执法办案、改革创新、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为拼出“太仓速度”、全力振翅高飞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市人民检察院报告中说,2022年,在市委和苏州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拼出“太仓速度”、全力振翅高飞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和法治保障。2023年,市人民检察院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司法办案能力水平,聚焦苏州市域一体化、产业创新集群发展、营商环境优化、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民生福祉增进等工作,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奋力开创工作发展新局面。

大会还对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票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