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太仓新闻

港产城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第1次会议举行 推动“港口流量”变“经济增量”

时间:2023-02-03 09:25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2月2日,港产城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第1次会议举行,市委书记、太仓港口党工委书记汪香元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拿出“四敢”精神,拼出“太仓速度”,全力以赴推动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实现更大突破。太仓港口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港产城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召集人邵建林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港产城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召集人胡卫江主持会议。市领导戚振宇、郑丙华、张展参加会议。

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是太仓贯彻苏州市委决策部署、立足太仓和太仓港发展实际,谋划推进的重大战略性任务,为做好这项工作,市委、市政府、太仓港口委专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本次会议旨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成员单位职责、谋划专班重点工作,让联席会议真正运转起来,形成共同推进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的强大合力。

汪香元在会上指出,要强化思想共识,以更高站位抓牢第一战略。太仓依港而建、因港而兴,不管是从自身发展、上级要求还是当前机遇来看,都必须坚定不移把港产城一体化这项太仓城市发展的第一战略推向深入。立足自身需要,我们要加速推动“港口流量”转变为“经济增量”。对标上级要求,要全力推动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面对“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机遇,要加快推动“物流港”向“物贸港”转型,高标准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

汪香元强调,要聚焦关键重点,以更快节奏推动任务落实。要强化专班化运作,构建“一个专班、一套机制、一张清单、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对标对表具体工作任务,迅速落实,确保取得实效。要强化项目化落实,持续跟踪项目推进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项目高质高效推进。要强化节点化管理,对确定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都要定目标、定进度,抓紧抓早、抓细抓实。

汪香元指出,要完善组织体系,以更强担当提升工作效能。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以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为契机,以最大化的工作效能开创一体化发展的崭新局面。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构建形成运转高效的组织体系。要全力抓好监督问效,始终坚持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要锤炼过硬本领作风,把“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四敢”精神体现到视野格局、工作思路和具体行动上来。

邵建林指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把太仓港打造成物贸港,推进港产城一体化恰逢其时,契合港口转型、港城繁荣、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设的需求。太仓港将践行“以港强市、以市兴港”战略,吸引更多的人、车、船、货、企业、资金、第三方服务机构等港航物流全要素入驻太仓港,做大做强港航物流业,优化提升港航辅助业,引导培育航运融合产业,完善提升商贸服务业,营造良好港航服务环境。加速推动港口从“物流港”向“物贸港”转变,打造百亿级进口海鲜、东南亚水果、国际木材等特色商品交易集散中心,为实现港产城高水平融合、全面打造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作出港口贡献。

胡卫江要求,提高站位谋全局。树牢“港城即全域、城市即港城”的理念,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项目招引、重大城市功能配套等方面持续发力,共同把“第一战略”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谋定快动求突破。各工作专班要锚定各自年度目标,围绕重点项目“任务书”“时间表”,坚持“快于节点”的原则标准,能往前赶的工作抓紧推进,能同步做的事项并行推进。敢为善为勇担当。各成员单位、各工作专班要知责于心、履责于行,各组长、副组长要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高位协调的作用,各单位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敢为善为中打造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新高地。

会议审议了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和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全球特色商品展销中心建设运营工作专班、疏港铁路物流园项目开发工作专班、港航服务业和综合保税区提升工作专班分别汇报了今年工作思路和重点项目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