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太仓新闻

我市召开国土空间全域整治暨产业载体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

时间:2023-05-18 10:59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昨日,我市召开国土空间全域整治暨产业载体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市委书记汪香元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驰而不息推进国土空间全域整治,一抓到底提升产业载体开发利用水平,向存量要增量、向效率要增量、向空间要增量、向载体要增量,为拼出“太仓速度”、实现“两个高于”构筑坚实支撑。

汪香元指出,思想认识要“清”,高点站位把握形势新要求、发展新需求。对标现实需求,必须更大力度拓展发展空间。抢抓多重战略机遇、做大经济总量、实现“两个高于”,推进娄江新城建设、昆太协同发展等,都离不开空间要素的支撑保障,需要加大内部挖潜、盘活腾挪力度。对标问题不足,必须更高质量建优产业载体。我市现有载体总体规模小、集聚程度低、亩均税收少、功能配套不够、运营管理比较弱,亟需我们通过“更新一批、新建一批、提质一批、整治一批”,全力打造经济贡献大、产业集聚度高、创新能力强、管理服务优的产业载体。对标考核要求,必须更快节奏提高利用效能。要更大力度淘汰低端低效产能,以更多优质产业载体承接优质产业项目,推动有限土地资源释放更大产出。

汪香元强调,推进速度要“快”,高效有力实现空间大拓展、载体大提升。要攻坚克难“抓整治”。整治越向“深水区”挺进,越要化压力为动力,全力以赴啃下“硬骨头”、干出新成效。要注重规划衔接,紧盯目标任务,提升整治质量,加快指标流转。要高质高效“抓建设”。定位要精准,围绕“3+3”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方向以及未来产业布局,因地制宜谋划工业载体、科创载体和现代服务业载体。特别是苏州市委专门召开了未来产业座谈会,我们要深入研究太仓深海空天、前沿新材料、细胞和基因诊疗等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立足未来产业发展需求,抓紧谋划建设相关载体。标准要提高,聚焦“产业园就是产业链、上下楼就是上下游”,积极开展“工业上楼”试点示范项目,把产业载体建设需求从单一功能向研发、办公、会展等复合功能转变。进度要加快,确保完成全年新增产业载体150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要精准有力“抓招商”。要超前谋划做好建用衔接,坚持边建设、边招商,提前储备好入驻项目,尤其是针对智汇谷科创园要确保项目竣工时重点项目同步入驻。要把准方向突出招强引优,瞄准“龙头”“链主”企业和上下游关键配套企业,实施定向招商、精准招商,着力引进研发型、科创型、总部经济型、生产性服务企业。要多措并举拓展招商成效,加快建设产业载体招商热力图。要集中精力“抓运营”。坚持专业化运作,突出市场化导向,积极引入专业化的运营管理团队。做优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更好地运营和发展,不断提高产业载体对人才的吸引力、集聚力。强化全流程管理,从源头把好项目引进关,坚持服务保障和履约监管两手抓。

汪香元要求,组织保障要“实”,高度协同确保推进有力度、工作有成效。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和产业载体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衔接配合,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完善上下联动的责任体系,相关市领导、各牵头部门、各区镇、各职能部门都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要形成多方参与的生动局面,加快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要树立奖优惩劣的工作导向,保障一线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会上,市资源规划局、住建局、城管局、发改委、招商局分别汇报了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及工作建议,高新区、沙溪镇作了交流发言。

会前,汪香元一行实地考察了瑞金医院南地块、高新区中德(太仓)创智园、数智集成港产业社区。

市领导戚振宇、吴敬宇、毛雅萍、王莉萍、盛海峰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